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春见闻:粤东兴宁百年“赏灯节”热闹赛春节

2011年02月15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2月15日电 题:粤东兴宁百年“赏灯节”热闹赛春节

  作者 唐林珍 杨草原

  “赏灯节”是粤东兴宁市农村地区特有的传统节日。“赏灯”客家话又称 “响丁”,是指为新出生的男孩摆酒庆祝、上族谱。每年元宵节前后,兴宁各地都会举行赏灯节,热闹盛况堪比春节,而上一年有男丁出生的家庭在这一天更是热闹非常。

  “赏灯大过年”,在兴宁地区,赏灯节比任何一个节日都隆重。赏灯节期间,外出乡贤纷纷从各地赶回家乡,走亲访友,你来我往,热闹非凡。每个乡镇的赏灯节日期各一,一般集中在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五这几天。

  正月十二是兴宁永和镇新中村的赏灯节。记者当天下午来到该村,村里人敲锣打鼓、燃放鞭炮、舞起龙狮,整个村庄热闹异常。村民何志强告诉记者,今年的赏灯节格外热闹,因为上一年该村何氏宗祠有9位男孩出生。

  “我们宗祠约有1000多人,每年的赏灯节,外出工作的村民以及定居海内外的乡贤一般都会回来。正月十二下午15时左右,村民就会一起去‘请花灯’,接回来后把它挂在围屋即宗祠的上厅;晚上,男女老少就集中到宗祠,赏花灯,燃放烟花;正月十七那天还要举行‘暖灯’仪式,到时将会上演‘抢花灯’,还要热闹好一阵子呢”,何志强说。

  据了解,兴宁的赏灯节主要有三项内容,即“请花灯”、“赏灯”、“暖灯”,历时三五天至十多天,热闹盛况可见一斑。

  “请花灯”是指村民事先买好花灯,在赏灯节前夕或当天,同村的村民敲锣打鼓一起前去迎接花灯。同去接花灯的人都手持鞭炮,请花灯回来时沿路燃放,一直至把花灯接回来挂在宗祠的上厅,鞭炮声延续不断。

  到了“赏灯节”那天,上一年有男孩出生的家庭大举设宴,招待坊间的亲朋好友,而前来赴宴的人们一定要带上鞭炮和礼花作礼物,因为这一天收到的鞭炮和礼花越多,就代表着这个家庭越兴旺。晚上,全村的男女老少聚集祠堂,上香祭拜,然后一起燃放烟花。最后,成年男性聚在宗祠里“猜马酒”,即猜拳喝酒,一直闹到第二天才散去。

  “赏灯节”过后便是“暖灯节”。与“赏灯节”一样,兴宁各地 “暖灯节”的日期各不相同。有的村子“赏灯节”过后第二天就是“暖灯节”,而有的村子则是赏灯节后三五天甚至十多天后才是“暖灯节”。

  据了解,兴宁的赏灯习俗已延续数百年,随着时代以及人们观念的改变,一些旧习也在悄然改变。

  “以前只有男性才可以参与接花灯,现在一些村庄请花灯时,全村男女老少都一起出动;在赏灯节这一天,以前也只有上一年有男孩出生的家庭才会宴请坊间亲友,但现在有些家庭生了女儿也会在这一天设宴”,新陂镇洋岗村村民李丽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