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国家保密局谈维基解密启示:加强对涉密人员管理(2)

2012年05月03日 10: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问:当前,网络安全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保密法把计算机网络保密管理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很多新措施,请问两年来这些措施的落实情况怎样?

  答:在信息时代,网络已成为事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无形疆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已成为国家安全战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网络环境下,窃密方式更加隐蔽,危害更加严重。根据这些形势变化,两年来,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贯彻落实保密法有关要求:一是制定出台一批配套科技法规和国家保密标准。先后出台了有关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的保密管理规定,细化了对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网络建设、使用的保密管理要求。同时,高度重视国家保密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国家保密标准,内容涵盖网络系统安全保密、安全保密产品、电磁泄漏发射等,为依法保护国家秘密提供了科学规范和方法。二是进一步强化涉密计算机网络管理。按照涉密计算机分级保护制度要求,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广泛开展涉密网络测评审批工作,同时,大力加强保密技术防护,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技术防护专用系统配备。三是推进保密技术监管。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国涉密计算机技术监管水平大幅提高,及时发现并处置了一大批涉密计算机违规外联事件。通过这些措施,近年来计算机网络泄密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问:2010年“维基解密”事件引起全球关注。从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角度,“维基解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我们应当如何应对?

  答:“维基解密”事件的发生,是对全球信息网络安全法制的挑战,给信息化条件下保密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在计算机网络管理方面,要注重“内外”兼顾,既要立足防“外”,也要兼顾防“内”。既要不断加强对涉密网络的内部审计监管,还要加强对涉密人员的管理。为落实保密法关于涉密人员管理要求,我们指导机关、单位依法履行涉密人员管理职责,建立健全资格审查、保密承诺、教育培训、岗位考核、监督检查、奖励处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推动一些地区和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涉密人员管理办法,为下一步制定全国性的涉密人员管理办法打下基础。在涉密人员管理工作中,我们把教育培训放在突出位置,广泛运用案例警示、技术演示、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形式,提高涉密人员保密知识技能。

  问:保密法强化了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开展保密检查的职能,请问保密法修订公布以来,对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的保密检查成效如何?

  答:保密法明确规定,组织开展保密检查是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配合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检查是机关、单位的义务。保密法的这些规定,为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开展保密检查提供了法律依据。两年来,按照中央保密委员会统一部署,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在前几年党政军机关保密检查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涉密信息系统、涉密经济数据、涉密测绘成果、涉密科研项目等一系列专项保密检查。这些检查不仅使我们及时发现了问题,堵塞了漏洞,消除了隐患,而且依法依纪查处一批违法违纪人员,很好地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普遍得到增强,保密管理制度措施进一步完善,保密防范能力明显提高。

  问:保密法规定,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负有组织查处泄密案件的重要职责。请您谈谈保密法修订公布以来,这方面的工作情况。

  答:组织查处泄密案件是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管理国家秘密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手段。这几年,针对日益严峻的安全保密形势,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和纪检监察、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一起,不断加大泄密案件查处力度。一是坚持“重典治乱”。查处了一批重大失泄密案件,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依纪给予严肃处理,有的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二是坚持严格整改。我们始终把整改作为案件查处的关键环节,对涉案单位暴露出的保密管理问题,整改不达标不放手,隐患不消除不放手,漏洞不堵塞不放手,制度不完善不放手,有效推动了各项保密管理制度落实。

  问:保密法制理论研究是保密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请问保密法修订公布两年来,在理论研究方面有何进展?

  答:法制理论研究对法制实践具有重要的支撑和牵引作用,保密法的贯彻实施需要通过加强法制理论研究去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两年来,一方面,我们加大了保密法制理论研究平台建设力度,在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等10所高校成立了国家保密学院,经教育部批复正式设立保密管理专业,建立了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在内的保密学历教育体系。我们还积极发挥有关法学社团和全国保密法制论坛的平台作用,重视做好决策咨询、引贤聚智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加强了科研工作,组织有关专家开展定密、涉密人员管理等方面专题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保密法学教材也即将出版,标志着保密法制学科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

  问:保密法修订公布两年来,贯彻实施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今后几年还要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答:贯彻实施保密法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与依法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这个重点,加强对保密法及配套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使各级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知保密、懂保密、善保密。要进一步完善保密法规体系,按照全国保密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加快制定、修订保密法配套法规制度,不断提高保密法规体系的完整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要进一步规范保密行政管理和执法工作,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流程,强化手段和建强队伍,全面提升保密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针对保密法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普法、守法、执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贯彻实施保密法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记者 李仕权)

【编辑:张尚初】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