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刚做客中新网谈公共外交(实录)(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2月22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主持人】很多外国人只看到中国人“有钱”、“不讲公共秩序”。有网友说,中国人的形象都被个别人给毁了,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说法?

  【秦刚】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到海外去旅游、购物,确实有一种现象就是买奢侈品的人越来越多,花的钱是越来越多。我在英国工作的时候,在英国购物中心和主要商业街、高档商店看到越来越多的国人。

  前几天我看到一条新闻,说去年全球奢侈品四分之一被国人消费了。我还听到BBC的一个英语教学节目,这期节目针对中国人在海外消费这种现象,居然教中国人用英文怎么说“炫富”和“烧包”。说实话,我听了挺不是滋味,中国人都那么有钱吗?如果全世界都知道四分之一的奢侈品被中国人消费了,那么还有哪个国家相信中国还是个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

  我曾对欧洲人讲,我们一些中国人在你们国家消费,花了钱但并未让你们对中国人留下好印象。他笑着点点头。所以我告诉欧洲人,不要只通过来欧洲购物的中国人看中国,他们代表不了真实的中国。

  可话说回来,买什么东西只是个人消费行为。但某种意义上,每个走出国门的中国人都代表国家。不是所有外国人都来过中国,一些国人海外消费行为确实容易使外国人对中国和中国人产生错误印象,甚至遭到别人嫉妒。

  所以我在想,我们怎么规范自己的行为?中国人应该在国际上树立什么样的形象?孟子说得很好,“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没那么多钱和条件的时候,就要洁身自好,提升个人的修养;物质基础丰富了、条件多了,也要想想如何回馈社会,多考虑别人的感受。

  现在世界财富排行榜上中国人越来越多了,我更希望在世界慈善榜上能够看到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名字。我们中国人应该在国际上树立守法、诚信、谦让、友善、包容的形象。

  【主持人】近年来,外交部推出了很多公众开放活动。怎样才能够参加外交部的开放日活动?是否有可能旁听外交部的发布会?

  【秦刚】公众开放日是外交部的一块“老字号”了。自2003年9月第一次“外交部开放日”以来,我们迄今已举办了20多次规模和社会影响较大的公众开放活动,共接待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7000多名公众。2012年,我们接待了数百名公众来外交部参观交流,他们当中既有清华大学等高校师生,也有浙江安徽的中小学师生,还有来自北京市企业界、妇女界、青联、学联的代表们。目前,外交部的开放日活动面向社会,今后我们会积极探索更多方式,让更多公众有机会来外交部大楼里做客,零距离接触中国外交和一线外交人员。

  旁听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是我们大力开展公共外交、促进国内外公众近距离感受中国外交的重要手段之一。2012年,共有70余批、2000余人次旁听记者会,包括热心网民、港澳台同胞、学生、国内外官员等等。但受场地限制等因素影响,我们目前只能视情安排。首先要满足各国记者的工作需要,其他各界人士需要通过团体组织,向发言人办公室提出旁听记者会的书面申请。

  【主持人】有位网友留言说,我是“外交小灵通”微博的忠实粉丝,非常喜欢“灵儿”、“通哥”发布的内容。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他们的近况?这么多的粉丝,每天一定会有大量的艾特@、评论和私信,是否每一条都会看呢,上面真的能听到网友的声音吗?小灵通是不是也遭遇过“拍砖”,怎么看待那些批评?

  【秦刚】这位网友看来的确很熟悉我们“外交小灵通”微博,对我们徽标里两个卡通人物了然于胸。“外交小灵通”诞生于公元2011年4月,掐指算来,马上就满2周岁了。小灵通目前在新浪、腾讯、人民网3个平台同时运行,截止到目前共发布微博近6700条,粉丝总数突破650万。

  “外交小灵通”作为我们“网络发言人”,是我们向网友发布中国外交政策、提供领事服务,以及和大家交流互动的重要窗口。服务功能是政务微博的重要功能之一,在维护“小灵通”的过程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外交为民”的网络力量。

  比如,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一位女孩在微博上说她父亲在尼泊尔旅游时突发脑出血,向网友求助。当时,“小灵通”主管同志正在家吃团圆饭,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赶回办公室,紧急联系外交部亚洲司、领事司以及我们驻尼泊尔使馆,了解情况,穿针引线,提供救助,还第一时间向网民通报最新工作进展。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仅去年一年,“小灵通”处理领事救助、各类咨询就有500多起。其中不少都发生在夜晚或者周末节假日,对于我们的主管同志的确是个考验。“小灵通”团队成员全年无休,尽最大努力回应网友向我们提出的问题或者求助。但微博让我们在体验信息爆炸和自由流动的同时,其实也会给我们带来信息不对称的局限,“小灵通”正是努力在外交工作和各位网友之间搭建一座网络上的联动桥梁。我们用心倾听完网民声音后,也要将我们的行动和考虑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至于“拍砖”,肯定是有的。这年头,没被拍过一、两次砖,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玩过微博,是吧。我们得过不少表扬,也听到过不少批评,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不乏建设性意见建议。这也是我们汲取民智的重要途径,对我们帮助很大。

  我知道,“外交小灵通”微博的粉丝有个特殊的名字,叫“通心粉”,含义就是“沟通心灵的粉群”。今天的网上访谈,“外交小灵通”微博也正在作“微直播”。希望越来越多的网友关注“外交小灵通”微博,成为我们的“通心粉”。

  【主持人】我看到外交部网站最近又改版升级了?

  【秦刚】是的。我们优化了内容设置和页面风格,在实用性、服务性和用户体验等方面作了很多改进。关注外交的朋友们,如果你想了解外交部最权威的发布,驻外外交机构的动态,外交人员的风采,异国风情,欢迎大家常来我们网站看看,全球243个驻外馆的网站链接也都在里面。去年一年,我们共发布消息89万余条。

  不仅是新版网站,我们还开发了客户端,这也是我们结合大家现在浏览的习惯推出的新产品。无论你用的是iphone、ipad还是安卓系统,都能下载,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更及时、便捷地为网友提供服务。

【编辑:吴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