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法“一日游”为何活得挺滋润? 多头管理处罚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31日 10: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旅行社工作人员上车向乘客发还多收的“团费”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为何非法一日游的市场热火朝天?执法部门说,多头管理加剧“一日游”乱象:交管部门查正规旅游大巴以及“黑车”中的大巴车;城管部门查“小广告”、黑导游以及“黑车”中的小车……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正规旅行社看不上京城一日游小本小利的现象相反,非法一日游的利益链条环环相扣,黑导游租真车,被查获时还用真导游过来打掩护,或者真导游违规雇黑车,景点门票和纪念品商店的高提成……本虽小,但利不薄,这都是非法一日游不仅活着,还活得挺滋润的深层原因。”

  现场

  正规大巴带黑团 执法队现场查获

  昨天11点左右,市交通执法总队在定陵机场路查获了一个典型的“非法一日游”团队。这辆京B号牌、准载51人的大巴车上除了满载的旅客之外,还有两人,一人是司机,而另外一男子身份存疑。这名男子否认自己是导游,而乘客则表示,上车之后这名男子向大家介绍景点并收取费用,明显是导游。

  “这辆车是由旅游客运企业提供的具有旅游客运资质的大巴车,但导游是没有资质的黑导游,这种不正规旅行团租用正规的大巴车组织一日游,是比较典型的非法一日游。”交通执法总队副队长刘长征说。

  本市所有从事旅游客运的大巴车都悬挂京B号牌,目前共有旅游客运企业80多家,7300余辆大中型客车。所有大巴车都有运输管理局颁发的营运证。此外驾驶员也需要通过相应的考试,取得营运资格。执法队员告诉记者,正规的旅游大巴为非法一日游“打掩护”,因此在检查过程中也需要执法队员的经验和直觉。

  今年以来,交通执法总队加大了对旅游客运市场的监督,每天在35个重点景区派出150余人的执法队伍进行执法。然而在遭遇非法一日游的时候,执法总队却有些为难。执法总队不能对黑导游及违规旅行社进行处罚,而对于搭载“非法一日游”的旅游大巴车,处罚仅为1000-3000元。而如果是非法运营的黑车,一次罚款就是3万-10万元,相比之下对非法一日游的大巴车处罚力度明显不足。

  据了解,违规旅行社联系旅游大巴并不困难,而部分旅游客运企业也抱着侥幸心理承接此类业务。刘长征表示,执法总队正在会同运输管理局,对于旅游客运企业违规搭载“非法一日游”团队进行整改。

  查扣的这辆大巴车上的乘客是从不同地点上车的,按照此前的约定,一天的行程包括观看升旗、八达岭长城、十三陵等。谢女士介绍,上车之后,导游很快收取了团费,在进行了一些介绍之后,导游告诉所有旅客要自费前往一个额外景点,门票80元。而且不去不行,必须去。一名游客说,导游要求,如果不去则每个人需要缴纳50元的车费。全车人很快每人交了80元,并得知这是明皇蜡像宫的门票。

  执法人员询问乘客去的是哪个长城时,一些乘客表示“导游说是八达岭长城”。然而经过询问记者发现,游客们前往的是八达岭水关长城。

  乘客表示,在水关长城游览了一个小时之后,就被带到了一个售卖玉器的商店,乘客们在玉器店又“参观”了一个多小时。

  执法队员表示,整个团队没有行程单,旅客也没有与提供服务的旅行社签订任何合同,是比较典型的“非法一日游”。而这名“导游”并没有导游资质,因此属于黑导游。

  “估计他们会找一个正规导游来当替身,这以前也很常见。”刘长征告诉记者,果然在被查扣大约20分钟之后,一位拿着导游证的女导游现身了。

  这位女导游表示,自己身体不适,因此通过朋友找了一位导游帮忙,但自己“并不清楚”这位导游没有资质。由于执法总队没有资格查处这名黑导游,因此黑导游就在这名女导游的“掩护”之下离开了现场。而女导游很快拿出现金,回到车上给每位游客退还了强行收取的80元团费。

  在询问笔录之后,执法队员开具了执法文书,随后车辆离开。刘长征表示,执法总队将向旅游委等有关部门通报非法一日游的情况。

  延伸

  黑导不仅挣团费 门票购物有提成

  非法一日游招徕游客的办法并不少,公交站牌和旅游景点无孔不入的小广告,与小旅馆的合作,甚至专人负责在旅游景点附近向游客推销。

  来自四川的谢女士在北京工作,昨日与前来北京的家人一起遭遇了非法一日游。她告诉记者,两天前她与家人在鸟巢游览,两名销售人员向她介绍一日游行程。“他们说分为普通版一日游和豪华版一日游,普通的100块,豪华的150块。”谢女士考虑到郊区交通不便,一天去两个景点也还划算,就同意了。经过一番还价,敲定了豪华版一日游,三人200元的价格,上车交钱给导游。

  “看着团费便宜,黑导游赚到手的钱不止这些。”一位熟悉非法一日游的人士介绍,除去强行额外加收团费之外,购物和景点提成也是非法一日游存在的物质基础。

  昨日查获的非法一日游中,导游要求全车人员额外交80元,作为额外景点的费用,而这个景点就是明皇蜡像宫。其实这个景点的门票不过40元,而知情人士透露,对于导游的提成可达30元。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打电话到北京明皇蜡像宫的行政部门和市场部,自称是旅行社,向工作人员咨询带团参观的合作事宜。

  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先问了旅行社的名字和地址,记者回答说自己只是很小的旅行社,她便没有再追究,告诉记者这方面的事情要找市场部。不过她还是给出了一个“团体八折优惠”的“合作方式”,也就是导游可以从中得到20%的“提成”。蜡像馆门票是每人40元,这样的话导游可以从每个游客身上得到8元的收益。

  市场部的工作人员听到记者说要带团过去,直接表示双方签一个协议就可以了,签协议要有公章和营业执照。记者询问如果没有正式营业执照是否可行,对方表示“那当然不行,签协议要上门签,东西都要准备好”。在“提成”方面,市场部的工作人员一开始同样说是可以有“团体八折优惠”。但记者问到最多“优惠”多少时,她给出了“成人15元,老人和孩子10元”的价格,也就是说,导游可以从中得到67.5%至75%的“提成”。

  此外,购物景点为导游提成也是行业公开的秘密。记者试图联系十三陵周边的非法一日游经常光顾的几家果脯厂和玉器市场,但电话都未接通。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