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概况(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29日 18:50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0)

  【政党】 1996年12月颁布《政党法》。现经登记的政党有4个。

  (1)人民民主党(Народная Демократическая Партия):1991年11月1日成立,创始人为卡里莫夫总统。该党在议会立法院中占32个席位。1996年6月卡里莫夫辞去该党主席职务,并退党。该党宗旨:建立公正社会,巩固国家政治体制、经济独立,维护族际间和睦,改善劳动者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状况,保护人权。现任主席拉·古里亚莫夫(Л . Гулямов),《乌兹别克斯坦之声报》为党报。

  (2)自由民主党(Либерально-демократическая Партия):2003年11月15日成立,主要为乌企业家和实业界人士。该党在议会中占53个席位。党的宗旨和任务是:积极参与乌国家、社会体制的改革与发展进程,促进乌政治、经济、社会和精神生活自由民主化,在民主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国家和社会体制,深化经济改革,切实保护公民、企业家和商人的自由及合法权益。现任党主席为穆·捷沙巴耶夫(М . Тешабаев),机关报为《二十一世纪》。

  (3)“民族复兴”民主党(Демократическая Партия ''Миллий Тикланиш''):由“民族复兴”民主党和“自我牺牲者”民族民主党于2008年6月合并而成。该党在议会中占31个席位。党的宗旨:提高全民民族意识,培养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团结所有爱国人士提高乌国际威望,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独立和价值观,反对任何损害乌利益的企图。现任党主席阿·图尔苏诺夫(А . Турсунов),《民族复兴报》为党报。

  (4)“公正”社会民主党(Социально-Демократическая Партия ''Адолат''):1995年2月18日成立。该党在议会中占19个席位。党的宗旨:建立符合各民族利益的法制国家,巩固社会公正原则,保护人权。现任党主席伊·赛夫那扎罗夫(И . Саифназаров)。

  (5)“乌兹别克斯坦生态运动”(Экологическое движение Узбекистана):2008年2月成立。既不是政治组织,也不是政党,但却是议员组成部分,作用特殊。该组织口号是“健康的环境——健康的人类”,个人和非政府、非商业性的组织均可加入该组织。来自“乌生态运动”的议员将撇开政治倾向性,主要致力于解决事关社会各阶层利益的生态安全和环境保护问题。

  【重要人物】 伊斯拉姆·阿卜杜加尼耶维奇·卡里莫夫:总统。1938年1月生于撒马尔罕市,乌兹别克族。经济学博士。毕业于中亚工业学院和塔什干国民经济学院。长期在工业和计划系统工作。1983年起任共和国财政部长。1986年12月当选为乌共卡什卡达里亚州委第一书记。1989年6月起任乌共中央第一书记,并当选为苏联人民代表。1990年3月24日在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当选为总统。1991年12月29日当选乌独立后首任总统。1995年3月26日全民公决将任期延至1999年底。2000年1月9日,以91.9%的得票率蝉联总统。2002年1月27日,乌举行全民公决,决定将总统任期由5年延长为7年。2007年12月23日,卡以88.1%的高票再次当选总统。2008年1月16日宣誓就职。

  伊尔吉扎尔·马加库博维奇·萨比罗夫:最高会议参议院主席。1959年2月生。乌兹别克族。1986年毕业于塔什干国立大学法律系。法学副博士。1980年服兵役。1986年至1994年先后在塔什干政法学院和乌科学院哲学法律研究所工作,曾任讲师、副院长、研究员等职。1994年至2000年,先后在乌最高法院、最高经济法院和花拉子模州司法局工作。2000年至2003年当选第二届最高会议议员,先后担任国防和安全委员会副主席、立法和司法委员会主席等职。2005年,再次当选最高会议参议员,并担任参议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2006年2月,当选最高会议参议院议长。2010年1月再度当选。

  基洛拉姆·嘉芙德扎诺夫娜·塔什穆哈梅多娃:最高会议立法院主席。1962年出生于塔什干州一个职员家庭,乌兹别克族。1978年中学毕业,1984年毕业于塔什干国立医学院。在此医学院她从事了十余年的科研教学工作,于1993年获得医学副博士学历证书。1994年开设了私人企业。2003年毕业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国家社会建筑科学院国际关系和对外经济系,取得国际关系硕士学位。2001年至2004年为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最高会议议员。2004年当选为乌最高会议立法院议员,为国际事务与政府间联络委员会成员。2005年当选为公正社会民主党政治理事会一秘和议会党团领导人。2007年7月当选为最高会议立法院副议长。2007年12月参加乌总统竞选。已婚,有四子,其夫塔什穆哈梅多夫为私人企业负责人。塔于2006年被授予“友谊”勋章。2010年1月,塔再度当选为最高会议立法院议长。

  沙夫卡特·米罗莫诺维奇·米尔济约耶夫:总理。1957年7月24日生于吉扎克州,乌兹别克族,乌议会议员,无党派人士。1981年毕业于塔什干农业水利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师,技术学副博士。1981年至1992年在塔什干农业水利机械工程学院工作,历任青年委员会书记、党委书记等职。1992年至1996年任塔什干米尔佐-兀鲁伯区区长。1996年至2001年任吉扎克州州长。2001年9月起任撒马尔罕州州长。2003年12月10日被任命为乌总理。2005年2月4日被任命为新一届内阁总理。2010年3月再度当选。

  【经济】 自然资源丰富,是世界上重要的棉花、黄金产地之一。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四金”:黄金、“白金”(棉花)、“乌金”(石油)、“蓝金”(天然气)。但经济结构单一,制造业和加工业落后,原苏时期是工业原料和农牧业产品供应地。

  近年来,乌分阶段、稳步推进市场经济改革,实行“进口改造替代”和“出口导向”经济发展战略,同时对国有企业进行私有化和非国有化,积极吸引外资,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逐步实现能源和粮食自给,基本保持了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的稳定,经济实现较快发展。

  2011年乌经济保持高速稳定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3%,工业增长6.3%,农业增长6.6%,服务业增长16.1%,国家预算盈余占GDP的0.4%,通货膨胀率未超过预期。出口种类增多,总量增长15.4%,外贸盈余和黄金储备大幅增加。

  【资源】 资源丰富,矿产资源储量总价值约为3.5万亿美元。现探明有近100种矿产品。其中,黄金储量占世界第4位,石油已探明储量为5.84亿吨,凝析油已探明储量为1.9亿吨,天然气已探明储量为2.055万亿立方米,煤储量为20亿吨,铀储量占世界7位,铜、钨等矿藏也较为丰富。森林覆盖率为12%。

  【工业】 2011年工业总产值为416559亿苏姆,增长6.3%。主要部门为能源、电力、黑色和有色冶金、化工、机械制造、木材加工、建筑材料、轻纺、食品等。

  【农业】 2011年农业总产值为196336亿苏姆,增长6.6%。棉花种植业为支柱产业,畜牧业、桑蚕业、蔬菜水果种植业等也占重要地位。独立后,粮食、棉花产量有较大增长。总耕地面积为360.85万公顷,农业人1660万。近几年由于工业发展,农业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经济结构的调整导致粮食种植面积减少。

  【服务业】 2011年零售总额为283570亿苏姆,增长16.4%,服务业总产值为410833亿苏姆,增长13.2%。

  【旅游业】全国现有4000多处历史、宗教、建筑古迹,主要集中在塔什干、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等城市。

  【交通运输】主要运输方式有铁路、公路、航空。2011年客运量63.42亿人次,同比增长5.9%;货运量12.69亿吨,增长8.7%。

  铁路:总长4300公里(2010年),2011年客运量1490万人次,增长2.7%;货运量5960万吨,增长4.8%。

  公路:总长184000公里(2011年),2011年客运量62.45亿人次,增长6.3%;货运量11.49亿吨,增长8.8%。

  航空:2011年客运量220万人次,增长11.5%;货运量3.06万吨,增长3.8%。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航空公司为最大航空公司。1992年1月28日成立,拥有350多架各型飞机。有70多条航线,其中国际航线45条。与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25个独联体城市通航,在国外开设40个代表处。每周定期航班40多个。塔什干—北京航线每周2个航班(周二、三)。主要机场为塔什干机场。

  【财政金融】2011年国家预算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4%。全年通胀率为13%。自2003年10月15日实施汇率并轨后,保持本币苏姆经常项目下可自由兑换,金融市场较为稳定。

  【对外贸易】 鼓励对外贸易。目前乌与120多个国家有贸易关系。2011年对外贸易总额为255.37亿美元,增长15%。其中出口贸易额为150.27亿美元,增长15.4%;进口贸易额为105.09亿美元,增长14.5%。

  乌主要出口能源、皮棉、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机械,进口机械、化工和塑料制品、粮食等。2011年同独联体国家贸易占乌对外贸易总额的43.5%,最大贸易伙伴是俄罗斯。2011年乌主要贸易伙伴国为:俄罗斯(26.2%),哈萨克斯坦(10.9%),中国(10.2%),韩国,土耳其及阿富汗。

  【著名公司】对外经济联络部直属国家对外贸易股份公司“工业产品出口公司”和“运输公司”、国家建筑材料公司、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制药工业联合体、纳沃依矿业联合体、工贸联合体、农业化学联合体、农业机械公司、机械贸易公司等。

  【人民生活】乌政府注重居民社会福利,实行强有力的社会保障政策,通过优惠、补贴、津贴等方式对社会弱势阶层进行救助。截至2012年1月1日,居民储蓄总额达32766亿苏姆,同比增长30.1%。

  【军事】 1992年1月建军。总统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1992年2月和1995年8月分别颁布《国防法》和《武装力量学说》,2000年5月颁布新的《武装力量学说》。

  目前,乌武装力量总人数为6.8万人,主要为俄式装备。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军人服役期为12个月。国防军由陆军、空军、防空军、特种部队、工程部队、国民近卫军组成。有4个高等军事院校。

  【教育】实行11年义务教育制,教育经费约占国家预算的10%。现有60多所大学,在校生近20万人,大学教师近2万多人;有450多所中等专业学校,在校生近30万人;有1万多所中小学,在校生560万人。全国各类学校教师总数46万人。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留学生就读于乌各大高校。著名高校有: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国立塔什干大学、塔什干综合技术大学、塔什干医科大学、世界语言大学、东方学院等。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