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概况(3)

2013年08月29日 18:50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0)

  【新闻出版】全国出版515种报纸、167种杂志。主要有:《人民言论报》,最高会议和内阁机关报,《东方真理报》,内阁机关报。

  乌兹别克斯坦通讯社,国家通讯社,始建于 1924年,前身为“塔斯社”分社。驻外记者主要分布在独联体国家。

  乌兹别克斯坦电视台,国家电视台。始建于1956年。现有4个频道,以乌兹别克语、俄语播出节目。

  塔什干广播电台,国家广播电台。建于1921年。1992年1月开始对外广播。

  【对外关系】对外方针是巩固国家独立、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发展经贸和交通合作、提高在地区和国际上的地位。

  目前,共有130多个国家承认乌独立,114个国家同乌建交,在塔什干有42个外国使馆、1个总领事馆、9个名誉领事馆、3个商务代表机构、10个国际组织代表处、5个国际金融机构代表处、50个非政府人道主义组织代表处。乌在海外设有33个使馆、10个总领事馆,在3个国际组织设有常驻代表。乌是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伊斯兰会议组织、不结盟运动、上海合作组织、中亚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成员,已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

  【与中国的关系】 1992年1月2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2011年中乌关系继续快速稳定发展。2月28日-3月2日,中国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林炎志率经贸代表团访乌。3月17-20日,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率军事代表团访乌,分别会见总统卡里莫夫和国防部长别尔季耶夫。3月23-26日,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率团访乌并出席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4月19-20日,卡里莫夫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分别与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杨洁篪外长举行了会谈和会见,双方共同签署了《中乌关于保护和促进投资协定》等20余份重要文件,同时签署和发表了《中乌联合声明》。4月25日,乌国防部副部长尼亚佐夫赴华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总长会议。5月5-9日,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率团访乌。5月22-24日,新疆商品展览会在塔什干举行。5月26日,乌内务部长马特柳波夫访华。7月6-11日,乌文体部长库兹耶夫出席在华举行的“乌兹别克斯坦文化日”活动。7月29日,为援助乌南部地区地震灾后重建,中国宣布向乌提供5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中国红十字会向乌红新月会提供5万美元援款。8月1-3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过境访乌。8月29日,乌独立20周年前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分别致电祝贺。9月20-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乌进行正式访问,分别与卡里莫夫总统、最高会议参议院主席萨比罗夫、立法院主席塔什穆哈梅多娃举行会见。9月26日,卡里莫夫总统向胡锦涛主席致信祝贺国庆。10月17-21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率团访乌并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第六次会议。10月18-21日,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马秀红访乌。11月25-26日,卫生部副部长刘谦率团出席在乌举办的题为“保护母婴的国家模式:健康母亲—健康孩子”的国际研讨会。12月31日,胡锦涛主席与卡里莫夫总统互致新年贺电。2012年1月2日,胡锦涛主席与卡里莫夫总统、杨洁篪外长与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加尼耶夫分别就两国建交20周年互致贺电。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张霄。馆址:塔什干市,古里亚莫夫大街(原果戈里街)79号。电话:(00998-71)2338088、2331396;传真:2334735,2321519。领事部电话:2334728;领事保护电话:8031812。经商参处电话:2678820;传真:1400246。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尼亚尔·库尔班诺夫。馆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北小街11号。电话:(010)65326305。

  【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主张独联体国家应优先发展双边关系,重点推动经贸合作。2011年4月11日,伊斯拉莫夫副外长出席在基辅召开的独联体国家外长会。4月12日,卡里莫夫总统就明斯克地铁爆炸案向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致唁电。5月19日,米尔济约耶夫总理出席在白俄举行的独联体国家总理会。7月20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就乌地震事向卡里莫夫总统致唁电。12月19日,卡里莫夫总统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独联体国家元首峰会。

  【与俄罗斯的关系】乌俄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各领域有广泛的的传统联系,乌高度重视对俄关系。双方人员来往频繁,各领域合作密切。2011年4月11日,乌副外长伊斯拉莫夫与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通电话,讨论双边关系问题。4月12日,乌总统卡里莫夫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通电话,讨论双边关系以及国际地区形势。5月23日,乌总统卡里莫夫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通电话。5月31日,俄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会议在莫斯科举行。6月14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对乌进行为期半天的工作访问。9月13日,卡里莫夫总统向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致信祝贺生日。

  【与中亚邻国的关系】重视同中亚邻国的关系。2011年2月22日,乌土(库曼斯坦)政府间经贸、科技和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塔什干举行。4月11日,乌副总理兼外长加尼耶夫在塔什干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扎克巴耶夫。5月5-6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夫访乌,与卡里莫夫总统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6月7日,乌经济部副部长尼亚佐夫访问土库曼斯坦。7月11日,乌总统卡里莫夫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通电话。7月21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就乌发生地震向乌总统卡里莫夫致唁电。7月25日,乌总统卡里莫夫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通电话。9月13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塔姆巴耶夫访乌并与乌总理米尔济约耶夫会谈。10月17日,乌总统卡里莫夫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通电话。11月7日,乌总统卡里莫夫向阿塔姆巴耶夫获选吉总统表示祝贺。12月5日,乌最高会议参议院主席萨比罗夫赴吉出席新总统就职仪式,并与吉议长克尔吉别科夫举行会谈。

  【与美国和北约的关系】重视发展对美关系。2011年1月24-25日,乌总统卡里莫夫访问欧盟并会见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月3日,美负责海洋、国际环境和科学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安琼斯访乌。2月17-18日,美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莱克访乌,并出席在乌举行的乌美第二轮政治磋商和乌美商务论坛。3月23日,卡里莫夫总统会见来访的美国霍尼韦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寇特。5月20日,美新任阿巴特使格罗斯曼访乌。5月30日,美主管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埃利奥特访乌。5月31日,美总统安全事务副助理麦克唐纳访乌。7月1日,美总统科技顾问加斯特访乌。7月5日,美助理国务卿帮办库尔特访乌。7月15日,美国务院全球妇女事务大使弗维尔访乌。8月4日,卡里莫夫总统向美总统奥巴马致信祝贺50岁生日。8月4日,美国务院代表团访乌。9月8日,卡米洛夫副外长访美。9月28日,卡里莫夫总统与奥巴马总统通电话。9月28日,乌副总理兼外长加尼耶夫访美,会见美国务卿克林顿。10月22-23日,美国务卿克林顿对乌进行工作访问。

  【与欧洲国家的关系】积极发展与欧洲国家关系。2011年1月24-25日,乌总统卡里莫夫访问欧盟并会见欧委会主席巴罗佐、欧委会能源委员厄廷格。2月24日,乌拉(脱维亚)第九轮政治磋商在塔什干举行。3月29日,欧安组织少数民族事务高级专员沃列别克访乌并与卡里莫夫总统会见。4月7日,“欧盟-中亚”例行外长会议在塔什干召开。4月27日,欧洲议会代表团访乌。5月27日,乌捷(克)第五轮政治磋商在布拉格举行。6月1日,欧安组织主席、立陶宛外长阿茹巴利斯访乌。6月27日,德国经济、劳动和交通部长访乌。7月12日,“乌-欧盟”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11月6-8日,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对乌进行正式访问。

  【与东亚、南亚国家的关系】2011年1月2日,乌最高会议参议院主席萨比罗夫访问日本,并出席首届乌日议会间论坛。2月8-10日,乌总统卡里莫夫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分别会见日本天皇明仁、首相菅直人等官员。3月14日,乌总统卡里莫夫就日本大地震向日本首相菅直人致信慰问。3月26日,日本首相菅直人致信感谢乌总统卡里莫夫向日本遇难民众表达的慰问。4月5日,乌柬(埔寨)外交部第一轮政治磋商在塔什干举行。5月4-5日,乌印(度)政府间经贸与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塔什干举行。5月17-18日,乌总统卡里莫夫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并与印总理辛格举行会谈。8月15日,乌总统卡里莫夫向阿富汗总统卡尔扎致信祝贺阿国庆。8月23-24日,韩国总统李明博正式访乌。10月2-4日,越南总理阮晋勇访乌。

  【与伊斯兰国家的关系】2011年乌与伊斯兰国家关系稳步发展。2月16日,乌、土库曼斯、伊朗、阿曼、卡塔尔五国交通部门代表在塔什干举行会议,商讨关于建立国际交通新走廊的协议草案。3月24-25日,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正式访乌,并分别与乌总统卡里莫夫、总理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见和会谈。6月7日,沙特阿拉伯投资总署署长达巴赫访乌。10月4日,乌国防部长别尔季耶夫正式访问巴基斯坦。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