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媒体刊文缅怀刘复之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04日 09:3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切怀念刘老复之同志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政法战线的杰出领导人,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刘复之同志不幸逝世,噩耗传来,万分悲痛。回忆近三十年前,我曾有幸作为复之同志的部下,直接在他的领导下工作,并得以经常聆听他的亲切教诲。虽然时间不足三年半,但是他所给予我的关怀、教育和影响,却使我终生受益。

  我于1981年暑期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后,与林文肯同志一起被司法部选中,进入中央国家机关。我们都被分配到司法部研究室,负责编印简报和起草文件等工作。翌年4月初,中央决定改组司法部领导班子,由时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的刘复之同志兼任司法部部长、部党组书记。刘部长到任后,立即率领新组建的部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破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的决策,大刀阔斧地调整局处两级领导干部,凡年满六十岁的一律办理离退休手续,同时选拔一批比较年轻的同志充实到中层领导岗位上来。此举,在司法部全体人员心目中,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大家一致感到,这位新任部长确实刚毅、果断、办事雷厉风行,名不虚传。

  当年7月中下旬的一天,部长秘书谢维宪同志拿着几份手写的文稿找到研究室张意修主任,询问是谁起草的?张主任看后告知,“这都是王景荣的笔迹。”于是刘部长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同我作了约两个小时的谈话。他详细询问了我的家庭情况、学历、工作经历、到司法部后对一些人和事情的看法,还就他关于近期一些工作的考虑和设想,征询我的意见。说老实话,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与这样高职位的领导直接面对面地交谈,除了感到有些意外和受宠若惊之外,我感觉这位部长并不像人们传说的那样严厉、苛刻,相反倒觉得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至于这次部长亲自找我谈话的用意何在,当时我并不清楚,也没有多想。直至过了个把月,部里发文任命我为研究室政策理论处副处长时,我才朦朦胧胧地意识到,原来那次的谈话,是对我的面试或叫作当面考察。

  过后,当时的党组秘书向我透露,在党组会上讨论给我提职时还有一段小插曲。起初有的领导说:“王景荣同志工作干得确实不错,但才39岁,当副处长显得嫩了一点儿。再说,来司法部刚刚一年,是否再考察一段时间?”刘部长听后随即说道:“现在整个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我看一些同志的思想观念也都老化了。建国初期,中央机关的司局长和处长都是三四十岁的同志,那时谁说他们嫩了?本人三十多岁就当公安部办公厅主任。我们打了那么多年仗,对行政工作懂多少?不是摸索着干过来了吗?景荣同志大学毕业后工作了十多年又攻读研究生,拿到法学硕士学位,有理论、有实践,比我们当年强多了。至于说他来部里时间短,司法部1979年才恢复,资格最老的也不过才三年嘛!党和国家的事业要传承下去,不断发展,亟需把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上来,委以重任。这应该看作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性责任。”这一番掷地有声、振聋发聩的话语,立刻统一了大家的认识,于是对我的任命一致通过。刘复之同志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党的事业,力排众议,破格用人,这种胆识、气魄令我由衷地感动、敬仰,并成为我走上领导岗位后在选人用人方面始终坚持学习的楷模。

  我们这个处只有六七位同志,但学历层次较高。当时正处长暂缺,由我主持各项工作。我自参加工作以来,从来没担任过任何领导,一向都是听从别人的指挥,现在要我去指挥别人,一时还真有点不知所措。好在处里各位同志都很支持我,张意修主任也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帮助。

  有一次张主任拿着一份中央政法委的简报交给我处理。上面刊登的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开展司法行政工作的经验材料,刘部长批示以司法部简报形式转发全国。我仔细看后觉得,这些经验很具典型意义,确有转发的必要,但行文间有六处提法不甚妥当,有的甚至与现行政策和法律相悖。我请示主任可否修改,张主任说:“中政委是我部的上级领导机关,我们无权改动人家的文件。”我转而直接给中政委研究室负责简报工作的沈蕊芳同志打电话,向她说明我的看法和修改建议。沈大姐回答:“我个人完全同意你的意见。但这期简报是复之同志亲自审定的,你还是直接请示他吧!”这时有的同志劝我说:“算了,别那么较真了,原文照发吧!”还有的同志悄悄提醒我:“你现在大小也是个头儿,可要注意,不能与上级领导对着干啊!”可我总觉得这样转发下去,是对工作不负责任。无奈,我硬着头皮以个人名义给部长写了一份报告,逐一指出原件中存在的问题,说明理由,提出修改建议。说实话,送上报告后我心里一直惴惴然。没想到翌日早晨报告退回来,刘部长批道:“景荣同志:所提意见完全正确。行文不得违法,今后大家都要补上法律这一课。”见到这个批示,我心里顿时感到热乎乎的。这位德高望重的资深部长能以如此谦恭的态度,对待下属一个小干部的意见,这又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