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许昆林: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全文)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24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许昆林: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全文)
    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大势•大事•大市——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9月24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发表主题演讲。中新网 金硕 摄

  中新网9月24日电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24日在中新社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发表《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的演讲。

  全文如下:

  2008年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之一,负责对价格垄断行为的执法工作。《反垄断法》中明确提出了“竞争政策”的概念。竞争是市场的本质和精髓,通过大力实施竞争政策,保护和促进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才能够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提高经济效率。在我国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应当逐步确立竞争政策在经济政策中的基础性地位,充分发挥竞争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作用。

  一、竞争是创新的源动力,对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我国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竞争是创新的源动力。只有保持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才能使企业具有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动力和压力。

  (一)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最大活力。只有依靠创新驱动,才能带来更有质量、更有竞争力的发展。从人类历史发展的实践来看,三次产业革命带来的经济巨大发展和进步,都起源于科学技术的革命性突破。

  当前,大力推进创新对我国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经过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以来的发展,我国经济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二,制造业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一。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的经济发展主要是依靠物质消耗、要素投入和低成本比较优势的粗放式发展方式。目前支撑这种发展的要素条件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劳动力成本在不断提高,资源能源约束加大,生态环境难以为继。这对我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形成了“倒逼机制”。

  同时,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的换档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前期经济刺激政策的消化期,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十分复杂。因此,要更加突出强调创新的作用,把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使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较长时期的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二)竞争是创新的源动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对市场变化最敏感,最了解市场需求。因此,只有让企业成为创新的决策者,成为研发服务、研发组织活动和研发成果推广应用的主体,才能使创新符合市场需求,将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由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因此,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竞争是企业创新的最大动力。企业只有不断推进创新,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营效率,才能在市场中生存和发展。一旦缺乏创新,企业必将在竞争中落伍,面临被淘汰的命运。特别是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生命周期短、技术飞速进步的时代,创新对于企业发展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美国福特总裁亨利•福特在总结公司因没有及时创新而导致经营不善的教训时曾说,“不创新,就灭亡”。

  李克强总理对竞争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刻阐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必须创新体制机制。市场机制具有优胜劣汰的功效。企业只有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实现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相信市场机制的力量。”要“使企业和产业在竞争中优化升级,为经济转型提供‘源头活水’。”

  (三)保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仅仅依靠市场的力量,无法保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方面,市场本身存在垄断、信息不对称等市场失灵。经营者出于逐利动机,往往会倾向于利用甚至放大这些缺陷,破坏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转。例如,经营者可能会倾向于通过合谋达成垄断协议,以回避或减少竞争压力;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也可能会失去进一步技术进步的动力,而倾向于利用这种优势地位,排挤其他竞争对手,制定垄断价格,谋求垄断利润。因此,需要政府进行适当规制。

  另一方面,我国目前尚处于社会主义市场初级阶段,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尚不健全,对经营者的有效约束不足。同时,我国市场主体的发育还不成熟,经营者依法开展公平竞争的意识还未完全建立。从我国执法实践来看,很多垄断行为都处于显性状态,有的甚至将相关行为在网站上公布,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的意识明显不强。

  因此,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障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政府职能转变,也将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作为重要内容之一,明确要“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以保护和促进市场竞争为目的的竞争政策,应当在今后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