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丹阳:开放转型使中国外贸更精彩(全文)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24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沈丹阳:开放转型使中国外贸更精彩(全文)
     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大势•大事•大市——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9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沈丹阳发表主题演讲。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9月24日电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沈丹阳24日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发表《从十二五上半期中国外贸表现看后半期形势:开放转型使中国外贸更精彩》的演讲。

  全文如下:

开放转型使中国外贸更精彩

——从十二五上半期中国外贸表现看后半期形势

  一、十二五前半期中国外贸的表现是精彩的

  从十二五前半期的表现来看,中国外贸的表现可以“精彩”两个字来形容。

  (一)成绩好

  “十二五”上半期,我们制定的绝大部分目标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甚至远超预期达到了目标。

  从增速看,我们设定的目标是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前两年实现年增长14%,今年上半年又实现8.6%的增长,两年半总算下来的平均增速,明显高于预期目标。

  从贸易地位看,我们继续保持全球出口第一大、进口第二大的地位,进出口规模今年也有可能首次位居全球第一。2012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已位列全球首位。其中,出口全球第一,进口全球第二。

  在市场份额方面,我们出口占全球的比重持续提高。2011年占全球份额10.4%,比2010年提高0.1个百分点;2012年为11.27%,又提高0.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再提高0.27个百分点,达到11.54%。

  (二)亮点多。

  一是出口商品结构明显优化。2012年,工业制成品出口比重已超过95%。今年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比重57.8%,比2010年提高10.5个百分点。5大类共39种 “两高一资”产品占出口比重已经下降到不到5%。2012年机电产品中的机电仪及设备产品的出口占比已达到93.3%。汽车、机车、飞机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成为新的增长主体。与2010年相比,2012年汽车出口额增长了98.5%,机车车辆增长了177.7%,飞机增长了11.4%。笔记本电脑、显示器、手机、电视机、集装箱等50多种产品出口量居世界第一。

  二是贸易方式结构明显改善。2012年一般贸易出口比重为48.2%,比2010年提高2.5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步伐逐步加快,2012年出口比重为42.1%,比2010年下降4.8个百分点。

  三是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新兴市场(除美、欧、日以外的市场)占我出口比重从54.6%提升至62.1%,提高7.5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26.9%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28.3%。

  四是贸易主体结构更趋合理。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出口占总体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41.7%,比2010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华为和中兴通讯分别跃居全球第2大和第5大通讯设备供应商。

  五是国内区域布局有所优化。长期以来,看中国外贸,只要看沿海几个省就可以,特别是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北京、上海几个就够了,因为这几个省的进出口总额已经占了全国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三左右,东部沿海各省出口总额在2010年还占90%以上,而今年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出口额已经占全国比重已经接近15%。

  六是进口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进口规模已超过1.8万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30%,在全球的进口份额为9.8%,比2010提高了0.7个百分点。特别是矿产、能源、农产品等大宗产品进口快速增长、比重上升,主动权和议价能力增强。2012年顺差占贸易总额的比重比2010年下降0.18个百分点;我与美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平衡状况得到不同程度改善。

  七是出口品牌建设取得初步成效。2011年商务部对2551家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统计表明,品牌企业的平均出口规模是非品牌企业的5倍。机电产品出口额中自主品牌占比从已提升至2012年的约10%。明略行(Millward Brown)发布的2012年最具价值全球品牌百榜中,中国品牌上升到13个,比十一五末增加了6个。10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出口占全国汽车出口的80%。海尔大型家电连续4年全球销量第一,联想电脑销量超越惠普居全球第一。“新舟”系列飞机累计获得国外订单与意向达200架,已交付78架。

  八是企业国际经营能力提升。截至2012年9月底,全国227家汽车生产企业在15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3809个售后服务网点,基本覆盖了我国汽车保有量较大的出口市场;32家汽车生产企业在43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31个海外生产基地。全国174家摩托车生产企业在10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780个售后服务网点;25家摩托车生产企业在24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42个海外生产基地。与此同时,机电企业跨国并购活跃度上升,并购标的逐渐向海外渠道、技术与品牌延伸。比如,东莞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立足电动工具制造,通过长期贴牌生产的深厚积淀,先后收购8个国际成熟品牌及其专利技术。

  (三)贡献大。

  首先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历来理论界有不同的看法和测算方法,很难精确计算。虽然有必要澄清的是,我国宏观经济增长从来都不是什么以外需拉动为主的模式,而是投资或消费拉动为主,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十二五前半期,我国外贸对宏观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比多数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高得多。

  其次是对就业和老百姓收入增长的贡献。如果将劳动密集型的高科技产品计算在内,目前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比重仍达到80%。北京师范大学李晓西教授曾作过一个实证研究,测算出我国出口带动就业人数2009年是13360万人,2010年是14900万人,2011年是14955万人。按照商务部研究院的测算,目前全国有大约1.5亿人从事着与外贸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工作,与进出口直接相关的从业人员大约有1亿人左右。我国出口产品20%—30%的成本是工资成本,每出口1个美元就意味着给参与到这个产品生产制作过程的从业人员带来1元多工资性的收入。从事对外贸易相关就业机会的增多和工资水平的持续提升,一线工人工资平均每年上涨20%左右,相关从业人员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第三,对缓解产能过剩的贡献。我国目前已成为全球公认的制造业大国。去年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我国有220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位。粗钢产量世界第一,占全球产量45%左右。电解铝产量世界第一,占世界产量40%左右,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2%。汽车产量近2000万辆,世界第一。按占全球出货量的比重计算,彩电占近50%,手机超70%,计算机和集成电路产品占90%。

  但与此同时,众多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工信部今年7月公布了首批19个行业淘汰产能企业名单。本月初又公布了第二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众所周知,国内现在钢材产品是过剩了。我国钢铁产能进入新世纪以来急剧膨胀,从1亿多吨扩大到去年底的10亿吨,直到今天,从多企业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钢铁投资还在继续,产能扩张的步伐仍然没有停止。

  这么多的产业产能过剩是怎么产生的?是由于外贸出口造成的吗?绝大部分不是。产能扩张,主要动力并非来自外贸需求的拉动,而是因为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对市场行为的过强介入,以致企业不能按照市场法则优胜劣汰而产生的。9月15日在沧州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制造业年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也指出,正是部分地方政府以招商引资为名,在土地、资源配置方面推行过度优惠政策,导致市场秩序混乱和不公平竞争,加剧了产能过剩。

  产能过剩产业产品的出口扩大,往往是由于过剩需要找出路而不得不扩大出口。过去两年半,我国钢铁产品、家电、汽车、光伏等产品出口急剧增长,某种程度上就是由于产能过剩而倒逼出来的,从国际市场找出路。从这个意义上说,外贸对化解产能过剩和调整产业、产品结构,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第四,对丰富国内消费市场,平抑市场价格的贡献。由于外贸的发展,中国人民在把自己辛勤生产的商品出口到世界其他国家的同时,也拥有了更多的消费选择,可以买到来自全世界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十二五前半期,随着进口促进政策和多个自贸协定的实施,消费类商品特别是农产品进口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2012年各类农产品进口总额达1114亿美元。其中,进口大豆、食用植物油、棉花、食糖、小麦、玉米、大米等大宗农产品累计金额626.7亿美元,占农产品进口总额的56.2%。与此同时,肉类、乳制品进口大幅增加。2012年我国进口猪肉135.82万吨、牛肉7.05万吨、羊肉12.67万吨、乳制品130.98万吨,进口量比2010年都增加50%以上。预计今年还会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

  (四)不容易

  之所以说过过去两年半中国外贸表现精彩,不仅是因为成绩好、亮点多、贡献大,还因为这两年外贸很不容易,这些成绩、亮点、贡献都是在非常不容易的背景下取得的,在困难很大的情况下实现的。过去两年半,我国外贸克服了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

  一是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外需持续低迷。前两年的情况大家都比较熟悉,就不浪费时间说了。仅就今年情况说几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份预测,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3.1%,只能是与2012年持平。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1月为51.5,此后震荡回落,5月份降至50.6,反映全球经济复苏并不稳定。1-7月,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比去年同期下降77点,显示大宗商品需求尚未回升。

  在这样的外需形势下,我们很多产品出口面临很大困难。比如汽车,据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出口数据,8月汽车企业出口7.06万辆汽车,比7月下降11.6%,比上年同期下降26%。今年5月以来,国内汽车出口已遭遇“四连降”。包括奇瑞、长城、长安、东风等在内的几乎所有自主品牌汽车均呈现大幅下滑趋势,仅有少量品牌逆市而上。

  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贸易环境趋紧。2012年,国外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措施调查共77起,涉案金额277亿美元,分别增长11.6%和369%。目前,我国通信、光伏、汽车、工程机械等重点行业,均面临不同国家贸易壁垒或双反调查的影响,贸易摩擦已从单个产品向整个产业链和政策层面延伸。今年上半年,又有15个国家对我发起3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20多亿美元。

  三是综合成本上升,企业压力加大。这两三年与外贸相关的各种成本综合上涨,也不必展开说了。单说用工成本的攀升。2010-2012年,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省份的最低工资标准以年均20%增速上涨。用工短缺、招工难、留工难问题日益突出。此外,自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已累计升值34%。据国际清算银行的实际有效汇率统计,今年1-7月,人民币升值6.5%,而其他主要竞争国家货币纷纷贬值。人民币持续升值也给出口企业极大的压力。

  二、开放和转型是精彩的主要原因

  中国外贸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什么?从大的方面讲,当然一是改革,二是开放。我个人认为中国外贸体制的改革是所有经济领域中改革程度最大的。中国外贸的市场化程度也是最高的,从原来的外贸统制经营一直放到实行登记制,所有自然人、企业都允许做外贸,现在每年有几十万家民营企业在从事着进出口经营活动,如果包括跨境电子商务的经营户,那就是几百万户。从原来大部分商品都要实行配额、许可证、经营权管理,现在差不多99%的商品都放开经营、放开管理。

  十二五前半期,中国外贸的开放步伐并没有停下来,而是继续扩大开放,进一步对外开放对中国外贸的健康稳步发展有很大的正相关关系。具体体现在:

  一是通过自贸协定与相关国家互相减免关税、实施贸易投资便利化,目前我们已经和18个国家和地区签订和自贸协定,极大地带动了与相关国家贸易的发展。比如,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后,2012年双方贸易总额达到4,001亿美元,和2002年相比,超过7倍以上。而今年上半年我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2.2%,创下2,105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其中出口增长22.8%,达到1147亿美元。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