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首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联合声明(全文)(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27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二、财政与金融合作

  14.双方认识到强劲、稳定的金融系统对实现可持续、平衡增长的重要性。双方承诺深化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的沟通与合作,及时通报各自金融监管改革的最新重大进展和政策措施,并加强在G20、金融稳定理事会、多边论坛等框架下的协作,支持全球金融稳定。

  15.根据G20有关承诺,双方将采取措施提高标准,并一致地实施目前已达成的全球监管标准。特别是,双方承诺:

  l通过构建更具抗风险能力的金融机构、在解决“大而不倒”问题上取得实质进展、增加透明度和市场公正性、填补监管漏洞及应对影子银行风险,以应对系统性风险;

  l通过增强衍生品市场安全性、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改革信用评级机构和金融基准,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金融市场持续运转;

  l通过在各自国内继续采取必要行动,以一致和非歧视的方式充分落实已达成的改革措施,加强合作和信息共享,以充分实现开放、统一和具有抗风险能力的全球金融体系的益处。

  16.双方尤其重视保持各国之间的公平竞争环境和解决跨境监管和监管仲裁问题的重要性。双方支持建立等效机制,以相互评估对各自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参与者和基础设施的监管是否实现类似的监管目标,是否与金融稳定理事会和G20在等效方面的进展相一致,并相应地给予替代合规待遇。

  17.双方欢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法国信托储蓄银行通过联合投资方式设立中法中小企业基金。具有1.5亿欧元规模的该创新资金已经纳入中法两国的跨境投资中。双方欢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法国信托储蓄银行签署加强双方合作的备忘录。

  18.双方欢迎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及议定书并期待其实施,该协议将有利于扩大中法贸易和投资规模。这一新协议还将根据反滥用条款和信息交换条款强化对偷漏税的打击。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公共财政总署通过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了正式的双边税务合作机制。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强中法双方在税务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19.双方对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央行签署的中欧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表示欢迎。该协议将通过为在欧元区尤其在巴黎设立的银行提供强有力的流动性支撑,支持巴黎这一重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稳定发展。中方认可巴黎在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双方同意进一步合作支持巴黎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包括评估在巴黎开展具体清算和结算安排的需要和形式。中方将积极考虑在适当的时间框架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安排支持巴黎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20.双方一致认同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和法国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在金融市场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同意自律组织应配合政府部门推动中法金融市场加强交流合作。通过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和法国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将继续开展具体合作,推动双方在信息共享、培训、研究、市场成员互动等多领域的合作。

  21.双方同意就金融领域包括监管改革方面的重大进展加强定期对话和交流。双方欢迎法兰西银行、法国审慎监管局、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委员会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之间开展的各项合作。双方同意通过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进一步发展双方金融市场联系,促进增长与金融稳定。

  22.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委员会和中国证监会同意继续在双方共同参与的国际组织中发展长期合作关系,尤其是国际证监会组织,并加强双边合作。为加强相互理解,双方将就各自市场、监管框架、投资者保护和维护市场诚信领域的最佳实践开展对话。双方同意继续推进资产管理合作,以促进知识交流,推进各自资产管理公司的跨境准入。双方同意就机构投资者跨境资产管理活动进行专业交流。

  23.双方将研究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委员会和中国银监会签署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合作协议的可能性,争取在不久的将来签署。该协议涉及中国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其签署将有利于双方市场的发展。双方欢迎促进已经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在法投资。

  24.双方欢迎对方国家的金融机构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本国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和加强战略合作。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