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贪官“圈子”成危害政治生态腐败雾霾 权力系动力源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25日 09:18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圈子 张浩/漫画

  权力是“圈子”的动力源 利益是“圈子”的加速器 玩乐是“圈子”的润滑剂

  圈子:政治生态的腐败雾霾

  “圈子”,是通过人们之间的社会行为特征自然形成的。比如,戏曲发烧友可以加入“票友圈子”,数码发烧友可以加入“IT圈子”等等。这些“圈子”对普通人而言只是个生活范围的概念,不具社会危害性。然而,检察日报《廉政周刊》记者对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件进行调查梳理时发现,贪官也有自己的“圈子”,他们往往以“人情往来”为由结成利益共同体,逐步演变成弄权、搞钱、玩乐的“圈子”。与社会“圈子”不同,这种“圈子”已然变种成为危害政治生态的腐败雾霾,且危害极大。

  靠圈子 弄权

  一旦“一把手”的“权力”出位,尤其是相对独立、缺少外部监督的系统和行业,极易形成靠圈子弄权。

  2013年7月8日,轰动一时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贪腐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判。检察机关指控,1986年至2011年,刘志军利用职务便利,收受11人6460.54万元,其中卖官受贿1178.65万元。之后,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一审决定对刘志军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两个多月后的9月10日,刘志军的“铁哥们儿”,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涉嫌受贿案,也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检察机关对其13起涉嫌受贿金额折合人民币4755万余元进行指控,张曙光当庭表示认罪。

  张曙光曾任高铁技术引进首席谈判代表,有“中国高铁第一人”之称。2003年,刘志军上任后为拉拢自己的“人马”,张曙光被“带病”突击提拔,一年多时间里三易其职,一路高升。2004年,被任命为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兼副总工程师,主抓铁路运行计划及发展规划,并分管高铁引进谈判和建设。几重因素相加,张曙光成为铁路系统炙手可热的实权人物。

  南昌铁路局原局长邵力平是刘志军“圈子”里又一个“铁哥们儿”,与刘志军的关系也非同一般。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刘志军在武汉铁路分局工作,是时任武昌火车站站长邵力平的上司。其间,刘志军因收受铁道部武汉物资处行贿的一套住房被查处,曾让邵力平出面作伪证,最终逃脱了惩罚。后来,在刘志军的举荐下,邵力平成了武汉铁路分局局长。刘志军主政铁道部后,武汉局从郑州局中独立出来,并迅速壮大成华中第一路局。

  受到刘志军一案牵连被调查的“圈子”官员还有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2013年9月2日,苏顺虎涉嫌收受3家企业2400余万元贿赂款被提起公诉。

  随后,哈大客专公司原董事长杜厚智、中铁集装箱原董事长罗金宝、昆明铁路局原局长闻清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原总经理刘志远等人被查。记者粗略统计,从刘志军“圈子”挖出的副局级以上官员已达15人之多。

  调查显示,刘志军把政治生活私人化,给形形色色的腐败创造条件,危害巨大。比如在选拔任用干部问题上,处于“圈子”核心的刘志军往往首选圈内“铁哥们儿”。同样,圈内兄弟好办事,一旦进入这些利益“圈子”,他们就不约而同地形成默契,对圈里人的事情不遗余力、有求必应。例如,张曙光曾因滥用车辆采购权,受到原铁道部纪检部门的查处,下放到沈阳铁路局任局长助理。刘志军当权后,高调提拔张曙光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2006年4月,刘志军同父异母的弟弟刘志祥在武汉铁路系统任职期间,因故意伤害、贪污、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但在“铁哥们儿”南昌铁路局原局长邵力平的“照顾”下,刘志祥由死缓改为无期,进而由无期改为有期,后来又保外就医;刘志军的行贿人丁羽心是“圈子”内的“高铁一姐”,她在法庭供述中承认,她和刘志军认识十几年,双方之间的关系逐渐加深,刘志军在原铁道部当副部长时,在铁路运力审批上就照顾她。“我有了钱,就四处活动,为他引荐各方面重要关系,为他竞选铁道部部长积极活动。刘志军当了正部长以后,权力更大了,我靠他的权力谋取更多的经济利益。”

  一位参与办案的检察官指出,近年来,“拔起萝卜带出泥”的窝案成为腐败案件的一大特点,一个贪官被查处后,往往带出了其权力“圈子”里的一批腐败分子。一些腐败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极力编织自己的关系网,形成一个个利益相关的“圈子”。刘志军贪腐窝案的出现,除了有关部门对铁道系统“一把手”的权力缺乏监督,导致其内部制度不健全、领导层蜕化变质形成贪腐窝案因素外,刘志军利用手中的权力搞自己的“圈子”是主要原因。刘志军的“弄权圈子”实质就是“权力联盟”,这些进入“圈子”的人心态各异,但目的是想从“圈子”里获得好处,以达到权力“共享”。“圈子”内毫无党性与组织纪律,他们的“原则”就是互相利用,互相拉拢,互通有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