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曝准生证依旧难产:想办证先做亲子鉴定(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19日 00:00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央视曝准生证依旧难产:想办证先做亲子鉴定(图)
小李的姐夫王先生办证受阻,无奈的坐在路边
“准妈妈”多次往返相关部门无果

  【一张准生证,怀孕五个月,全家人三地往返共跑十个部门。办理准生证缘何令人望而生畏,过程曲折堪比“蜀道难”?】

  反复的程序关卡,各地准生政策不统一,材料要求、手续流程五花八门,各部门相互“打架”,给办证人设置一个又一个“行政梗阻”。现实中办理人员不主动、不作为、不负责的态度让准生证办理成“公文旅行”,效率低下。如何才能让准生证“顺产”?

  准生证,规范的名称叫《生育服务证》,是每一对夫妇在生育前必须要办理的。不过,这个准生证该如何办,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并没有做出规范。所以,对于这个准生证该如何办,需要什么条件,何时可以办,要提供什么证明,流程手续是什么等等,各省计生部门各有各的规定。真可谓是五花八门。准生证也因此被戏称为“办理难度最高的证件之一”。到底这个准生证有多难办?我们先来了解一对初婚初育夫妻曲折的办证经历。

  小李夫妻俩在北京工作生活已经六年了,如今已有五个多月身孕的小李打算把孩子生在这里,可是一本小小的准生证却成了她的心头之痛。

  办理准生证全家出动,相关部门踢皮球相互推诿。

  记者:就是我问一下,没有准生证,以后那个出生证明能开吗?有影响吗?

  大夫:开不了。

  医生告诉小李,没有准生证开不了出生证明,不仅将来孩子上不了户口,而且她也无法享受到的生育保险与津贴。

  准生证办理者小李:不仅涉及到报销的问题,主要是连落户口都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所以医生也是建议你要马上去办,尽快去办这个事,但是现在我也没有办法怎么办了,只能找一些相关的部门,再去碰一碰,看看他们怎么说。

  小李和丈夫都属于初婚未育,肚子里的宝宝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可为什么一胎准生证就是办不下来呢?这还要从他们迁户口的事说起。

  小李和丈夫的户口原来都在黑龙江,但他们长期工作居住在北京,考虑到姐姐一家住在距离北京较近的河北省秦皇岛市,将来办事也方便些,小李便在秦皇岛买了房,随后把户口迁到了那里,并决定到当地办理一胎准生证,但却被秦皇岛当地拒之门外了。

  小李:河北它是觉得,你没有在这有居住情况,它们不了解你,是否结婚,是否怀孕,然后让我,建议让我到原户籍地去开(婚育状况证明)。

  可当小李委托老家的亲戚前去黑龙江当地办理时,却同样碰壁。

  小李:特意让我家的亲戚又去上公安局开具说,我们这个户籍刚刚走,然后到这个街道,拿着这个公安局证明,到街道去开我这个婚育证明信,但是街道说,你已经户籍迁走了,再一个你长时间不在这个户籍地居住,我们也不了解,我们也不可能给你开这个,所以就是到现在来说,我第一步的证明到现在还没有拿到手。

  没想到,黑龙江同样不能给小李出具婚育状况证明。万般无奈之下,小李只有再回秦皇岛试试。但是如今已经怀孕5个月的她明显感觉体力不支,丈夫工作又实在抽不开身,小李只好硬着头皮委托在秦皇岛的姐夫帮她再去跑跑。

  小李的姐夫王先生办证受阻,无奈的坐在路边

  4月14日,记者也来到秦皇岛,和小李的姐夫王先生一道来到了小李户籍所在的秦皇岛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女方得回老家开(婚育证明)。

  小李姐夫王先生:咱们这户口不是在这吗?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户口在这你必须得回老家开证明。

  小李姐夫王先生:有个证明信不是在咱们社区开吗?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这个紫金嘉府没有社区。

  街道工作人员再次表示,小李需要出具婚育状况证明,而这个证明需要到居委会一级开具,他们这里只负责审核。但是小李购买的是期房,至今还没有规划出社区居委会。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你那是新小区,新小区,小区必须得人口居住率达到百分之多少以上,才能成立居委会。

  不光没有成立居委会,另一位工作人员在看过小李户口薄后发现,街道的管辖范围也还没有划定,可能并不归他们街道管理。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反正虽然你楼这这块,但是没有人跟我们联系过,这个是我们的辖区的。更何况,你这个房子盖之前,也不是属于我们的辖区。

  小李姐夫王先生:现在规划的话,不是规到你们辖区吗?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现在没有人规划呢。

  街道的工作人员一再表示,他们确实没有接到过管辖通知。

  王先生再次在街道办碰壁,他表示很不解,为什么户口已经落了但却没有相关的居委会或街道办负责呢?带着疑问他只好前往户口簿上唯一标注的行政单位“燕山大街派出所”问个究竟。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