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央视曝准生证依旧难产:想办证先做亲子鉴定(图)(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19日 00:00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小李姐夫王先生:咱们辖区到哪个街道,到哪个居委会啊?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派出所工作人员:你问你那个开发商他们有没有物业。

  小李姐夫王先生:我去问了他说他不知道在哪办,让我到派出所来。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派出所工作人员:那你到街道办事处。

  小李姐夫王先生:哪块的街道办事处。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派出所工作人员:后边的。

  记者:那个后面说,没有划片,不归他们管。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派出所工作人员:反正你们就是这个问题,我只负责给你落户,其他的不归我们管

  派出所民警表示,办理了落户以后剩下的事就不归派出所管了。走投无路的王先生只好又回到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办事人员看他近期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决定请示一下领导。这让王先生看到了一丝希望。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我们这办,真破例给你办了,最起码双方的婚育状况信你得拿来吧。

  街道办领导表示,小李的家属的确来回跑了好几趟,但即使要破例为她办理准生证,他们也必须要先出具婚育状况证明。可是原户籍地黑龙江明确拒绝了为小李出具婚育状况证明的请求,他们的理由是:首先户籍已迁出;其次小李一直在外地工作生活,对她的婚育情况并不掌握。而在秦皇岛当地,小李所购买的小区又还没有成立居委会,也没人能为他们出具。这跑了大半天,问题还是又回到了这张婚育状况证明上。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你想想你人还不在这住,房子还没有盖成呢,然后你就让我证明你初婚,没有生育过,谁能证明啊。证明不了

  街道办的说法,让王先生很是不理解,在他看来,这份证明上所要填写的内容其实并不难查阅。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证明她在哪年哪年结婚,与谁结婚,身份证号码是多少。

  记者:这些不是都(结婚证上可以显示)。

  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是,都有,要说是都有,你的身份证、户口本都有,但是它就是这么一个程序,你到城市任何一个地方,它必须个证明信。

  王先生认为,当时迁入户口的时候这些基本情况就都已经申报过,为什么到了办理准生证的时候,无论是派出所还是街道都表示不掌握情况呢?万般无奈之下,王先生只有再去秦皇岛海港区计生局碰碰运气。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计生局工作人员:开不了信,肯定给你办不了,因为你那个社区还没有成立呢,这头没法给你开信,即使开信也是依据你老家给你开信,我们什么情况都不了解,

  王先生:那您的意思也是说上老家开。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计生局工作人员:必须得去老家开。

  王先生希望海港区计生局能帮助查询到妹妹的婚育信息,以解开这个无人能够证明的难题,可是结果并不如意。

  记者:为什么信息不联网呢?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计生局工作人员:信息不联网我怎么知道,确实不归咱管,什么都体现不了。

  记者:那这个,不是给我们平添麻烦吗。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计生局工作人员:不是麻烦,像这种情况就是这样,在哪都是在全国各地都是这样。

  出了计生局大门的王先生有点垂头丧气,妹妹明明一切符合要求,可是却连个婚育状况的证明都开不出来。坐在路边紧锁着眉头的他一言不发。绕了一大圈,跑遍了所有部门后,这张手里的证明上依旧是空白的。

  王先生:应该有一个互通联网,是关于以前,未婚或者是已婚,以前有没有过小孩,或者是应该是迁过来之后,这边能可以查到。一个窗口,几分钟就可以搞清楚的事,现在是跑多少趟都跑不下来。

  出生地、户籍所在地都出具不了婚育状况证明,小李只能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居住地北京了。她来到了位于北京石景山的老山东里社区咨询。

  “准妈妈”多次往返相关部门无果

  北京市老山东里社区工作人员:你先在单位开一个证明,然后拿到我这来,根据你单位的情况,我再开09到现在,其他时间我们开不了

  小李:那有那个婚育的情况吗?

  北京市老山东里社区工作人员:我上面只能写根据你单位证明和本人所述,这么写,然后你什么情况,不能说我认为什么什么,这种文字不能出现。

  工作人员告诉小李,老山东里社区并不能为小李出具婚育状况证明,他们最多只能根据小李单位开具的证明,做一个从2009年购房至今的情况陈述。但是小李告诉记者,这条路根本行不通,秦皇岛当地对单位出具婚育状况证明有要求,所在单位必须是事业单位或国家机关,而小李所在的公司属于民营企业。

  小李回到家以后,查阅了大量网络上关于办理准生证的信息,她注意到,就在2012年12月3日,原国家计生委下发的通知说明:因长期或多次、多地流动无法证明婚育状况的流动人口,受理地可依据当事人的承诺,为其办理生育服务证登记。这让小李又看到了希望,她赶紧又去北京的街道办事处咨询。

  北京市老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不能什么都没有,你说我就承诺,谁都上我这保证一下,能办事吗?不可能吧。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