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一体化热点区面临治安压力 民警看燕郊困局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08日 04: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臧朝贤在调解纠纷。王连川摄

  4月23日早晨6点多,河北小镇燕郊开始活跃起来,很多人步履匆匆,赶着去上班。

  6点45分,民警臧朝贤开车从家里出发,7点15分,准时到达工作单位——燕郊行宫东大街派出所。

  在食堂吃完早饭,臧朝贤回宿舍换上警服。然后,他来到值班室,把防刺手套、甩棍、催泪喷射器等一系列出警用的装备挎在腰间,对讲机别在左肩前。

  按规定,臧朝贤和同班组的民警,应该从8点30分起,开始他们一天24小时的值班工作。

  就在臧朝贤准备出警装备的时候,已经有3名群众来派出所办事:1名刑满释放的人员来派出所建档;1名昨晚跟别人打架的中年男子来接受处理;1名老太太来咨询遗产公证问题。

  8点32分,110接到群众报警:在福成一期小区,一辆电动三轮车被盗。臧朝贤带上他的小黑笔记本,叫上同组的一名协警,立刻出发。这是他今天出的第一次警。询问失主并查看监控录像后,臧朝贤8点55分回到派出所。

  9点15分,有群众报警说,在迎宾路上的餐馆面酷小厨,有人发生纠纷,臧朝贤又出发了。9点30分,他的对讲机接到警情,一个职工宿舍被盗。10点25分,有人举报,在福成五期小区发现非法传销。11点,还在同一小区,有人因为租房发生纠纷。

  整个上午,臧朝贤一直奔走在出警的路上,在协警开车赶往另一事发地点的空隙,他还拿出手机给他建立的社区QQ群里的居民回消息。

  这是臧朝贤日常工作中一个普通的片断。

  “一个一个警连着出,都忙不过来”

  臧朝贤,今年27岁,河北沧州河间人,2009年从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毕业。他从小就向往当民警,高中毕业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填报了这所学校。毕业后,他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又回警校培训两年。2012年,他被分配到燕郊行宫东大街派出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行宫东大街派出所位于燕郊东边的燕高路上,辖区面积约为13平方公里,派出所19名民警要管理约23万人口,警民比例仅为万分之零点八二,与公安部规定的万分之十二、省公安厅规定的万分之七的标准相差很远。

  这19名民警包括3名内勤和16名外勤。外勤民警就是可以出警的干警,16人中,包括1名所长、1名指导员、1名副所长和13名民警。由于人手不够,只能招募协勤辅警帮着干活儿。

  臧朝贤说,在派出所工作的民警,平均每隔3天就要上一个“全天班”,即值晚班。全所13名民警,分为3个班,每班约为4人,3天一倒班。臧朝贤所在的班,共有5名民警和6名协警。其中,民警老李已经50多岁,而且患过脑梗,只能负责接电话,记录情况。其他4名民警分为两组,每组配备3名协警,轮流值班。

  “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手太少,时间不够用”,臧朝贤说,每天都要接到各种报警百十起,其中有效警情,也就是需要接待并处理的大大小小的民事纠纷案,包括家庭纠纷、买卖纠纷、人际冲突等四五十起,最多的一天有64起。还要接受各种治安、刑事案件的报案,进行应急处理,并要协助分局刑警队侦查破案等。

  “一到值班,就没有闲着的时候,一个一个警连着出,都忙不过来。”让臧朝贤记忆深刻的是,前几天他和同事值“全天班”,一天里,光接到的打架报警就有16起。

  “具体的打架内容已经记不清了”,臧朝贤说,只要110报警台接到打架报警,一般处理流程是,巡警队的干警首先到达,控制打架者的情绪,稳定现场,如果不能现场调解,派出所的民警就要出警处理。

  “同一时间接到数起打架报警的情况太多了”,臧朝贤说,遇到这样的警情,他常常感到分身无术。“比如,持刀、持械打架斗殴的和同事间发生摩擦打架的都报警了,肯定先去社会危害程度高的;再比如,哪个打架打得比较厉害,已经有人倒地了,就先去处理哪个,要赶紧把人送医院。如果另外一个是两人打架,就是把对方抓破了,情绪很激动,就让巡警先安抚情绪,等带回派出所再做调解工作。”

  臧朝贤说,在全天班中,他们不仅白天要照常工作,而且晚上更忙,尤其到夜间仍是事情不断。“特别是周六日,因为这一时间段正是人们因吃饭喝酒滋事、打架斗殴、伤害、拦路抢劫等案件的高发时间。案件可能发生在前半夜,但处理完就到后半夜了。”

  就在前几天,臧朝贤值全班,他在40个小时里只睡了3个小时的觉。

  那天是星期四,臧朝贤从早晨8点30分开始出警,一个接一个不间断出警,一直出到第二天凌晨4点30分,把一个因醉驾袭警的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凌晨5点,他在值班室睡了一觉到早上8点。然后,赶紧起床,先调解两起打架的,中午开始处理醉驾袭警的案子,直到晚上11点,把嫌疑人拘留了。“本来想吃口饭的,但是太累,也不觉得饿,没吃就回家了”。

  臧朝贤说,因为人手少,不管后半夜几点钟躺下,早上8点都要照常上班。有一次,有4拨人同时来派出所处理打架案件,有一拨人发现,在他们前面的3拨,都比他们的情况复杂严重,而他们就是轻微的肢体冲突。当事人一看,就跟民警说,“我们俩私下调解算了,不给你们找麻烦了”。

  臧朝贤说,他们每天接待处理的案件中,最多的是琐碎的民事纠纷案,大概占到有效警情的80%。“别看这些事不大,如果处理不好,最容易引起老百姓对公安工作的不满。”臧朝贤的体会是,处理民事纠纷,关键是说话说到当事人的心坎上。

  臧朝贤说,他每次调解完一起纠纷或办完一个案子,都觉得心情格外舒畅,“有种正义感,觉得为老百姓干了件好事。”

  “尽管如此”,臧朝贤话锋一转笑着说:“燕郊社会治安形势严峻复杂是事实,老百姓不满意、上级公安机关分配的任务完成得不够好。但是,我们真的很委屈,因为我们一直不停地在做事,但是活儿太多,干不完呀!”现在,臧朝贤一看到哪个小区楼盖完了,在安装玻璃,他就紧张,“这又得增加几万人口,可是派出所的民警哪有增加呢?”

  一个社区民警管着7万人口

  按照现代化的警务模式,在行宫东大街派出所的民警分工中,臧朝贤的主要工作是社区工作,他是一名社区民警,负责福成五期小区。但是,由于派出所接处警工作繁重,他又不得不去兼顾。

  2012年3月到7月,臧朝贤在成为行宫东大街派出所正式民警前,和其他10名警校同学按照三河市公安局党委的部署被派去北京的派出所交流学习,目的是学习北京社区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