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全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7万个 占比近10%(3)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01日 01:30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解说:

  而这个博社村的村支部书记蔡东佳便是在走马上任没多久,就轮为村里制毒贩毒人员的保护伞。

  (电话采访)

  邱伟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政委:

  他是红白黑都通的,村里有黑保安,这些保安都是为他所用,村边有明哨有暗哨,在关键交通要道上有他的探风点,就是哪一天有大部队出发,他立马就通知大家赶紧注意要“下雨了”。

  主持人:

  确实这些年社会经济的发展,使村官这样一个最基层的干部,或者最基层的组织,拥有了大量的经济裁量权,小到宅基地的分配,大到集体土地、集体资产的使用,而且还掌握着大量的经济实体。所以说现在村官的级别并不高,但是确是一个炙手可热的位置。在村官的选举当中,很多是采取了贿选、暴力选举来获取这样的位置,最终使集体的利益家庭化,家族利益家庭化。我们如何防范这样的现象,如何来选好村官,用好最基层的干部,我们继续来连线中央党校的谢春涛教授。

  谢教授,我们常说既要打苍蝇,又要打老虎,但是我们看到最基层苍蝇的个儿确实也是非常惊人。在基层选拔任用干部的时候,怎么把这些苍蝇能屏蔽在外呢?

  谢春涛:

  这个环节应该说非常重要,我们看有些人他当村官之前,已经就不是好人了,包括有些人通过贿选的手段,甚至通过黑恶势力操控选举的手段当上村委会主任。有的人为了当村委会主任能花几十万甚至花更多的钱,这些人难道会真的为老百姓谋利益吗?我想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怀疑。

  那么我们怎么样通过严格我们的选举程序,把这些通过非法的手段,想当村委会主任的人把他挡在门外,我想这是一个重要的关节、关口。

  另外我们还得培养优秀的能干的人,让他们来去参选村委会主任。比如说复转军人,比如说大学生村官,还比如从上面派到基层锻炼的这些年轻干部。我想如果这些人更多地担任我们的村委会主任,或者村级党组织的负责人,他能起的作用当然不一样了。所以这个关口一定要把住,人一定要选好。

  主持人:

  确实,现在从报道当中,我们看到很多村官的形象,跟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一个村官的形象完全不一样,我们印象当中还是那个电影,像《喜迎门》、《村里来了年轻人》那样的任劳任怨的村官。但是现在的村官实际掌握了大量的经济利益,背后可能是会有家族利益,或者说黑社会的利益来推举他们站到这样的位置。我们怎么在制度设计上不让这些人进来呢?

  解说:

  我们的选举制度,应该说给了老百姓民主权利,但是我们看,这个权利运用的状况并不那么好。有些人他是通过贿选的手段,有些人是通过家族势力操控,有的人还是通过威胁等等各种手段当上了村委会主任。那么我们的选举环节上,我们的监督环节上有没有问题?显然是有问题。

  尽管这些年来我们在农村换届选举的时候,各级党组织和政府花了很大的力气,派了很多人组织这个选举、监督选举,但是我们看问题还是不断地出现。所以我想我们一方面应该花更大的力气在监督这个环节上尽力;另一方面,也得教育我们的老百姓,让他们明白他们手中这一票有多么重的份量,这绝不是说有些人给点蝇头小利,就随随便便投个什么人。

  主持人:

  好,谢教授,稍后继续讨论。在乡村最基层治理这个环节上,如何堵住这些巨大的漏洞,如何选好人、用好人,我们继续来看报道。

  解说:

  中组部的通知,除了继续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之外,还着重提及,要健全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并全面落实村级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等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建立村级民主制度,在去年全国两会上,这一目标也被民政部副部长姜力提及。

  姜力 民政部副部长:

  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等,这四个民主都实现了,就是我们农村的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就实现了。

  解说:

  那么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各地都在做出尝试。这其中实施“一事一议”的村民议事制度,成为很多地方改革的共识。

  代彪 学孔乡兴隆村党支部书记:

  拉遵义水泥是(每吨)380元,茅台水泥是多少钱一吨,是(每吨)430元。

  解说:

  代彪,贵州省仁怀市学孔乡兴隆村党支部书记,这天他正在村里召开议事会,讨论要用哪种水泥给村里修路。两种水泥算下来,要相差出2万块钱,市里给的修路补助款并不太富裕,但村里的大部分人,还是想用价格较贵的高标号水泥。

  学孔乡兴隆村议事成员:

  我就想群众提出的意见是对的,水泥标号不合乎是不行的。

  代彪:

  同意用茅台的,不同意的就不举手。

  同意的有20人,2个人弃权。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就用茅台水泥了,大家就记住了。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