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全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7万个 占比近10%(4)

2014年07月01日 01:30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解说:

  在兴隆村,不管大事小事,都要通过村民议事会讨论决定。代彪说,这是过去评低保时被逼出来的。有一年一户村民因没有被列入低保名单,跑到村里大闹。怎么办?最终村委会选出20个村民代表投票。

  代彪:

  通过这件事过后,我就觉得如果以后每个村民都这样吼,恼火啊,我就想到是不是(以后)全部都用这种方式。

  解说:

  之后,兴隆村的民主议事制度逐渐成型,13个村民小组全部改成议事小组,改的不光是名字,还是内容。每个议事小组的议事长、议事代表和议事成员都由村民自己选。议事小组的成员5到8个人不等,涉及到村民的大事小情,从评低保到修路,从发放救济到各项惠农政策,都交给议事小组讨论,最终表决通过。

  代彪告诉记者,虽然把村民小组改成议事小组后,每次召开议事会通过一项决定,花的时间要长些,一件事反复谈论上三四次的也有,但最终都会让大部分的百姓心服口服,这就够了。

  记者:

  愿不愿意参加这个会议?

  议事成员:

  愿意,怎么不愿意,他们通知我,我肯定要参加,都是为了大家的利益。

  这个议事组起到的作用就是,每一户人家、每一个户主,都有发言权,都有参与权。

  主持人:

  好,我们继续来连线中央党校的谢春涛教授进行讨论。谢教授,这次通知要求健全“四议两公开”的基层民主建设。从刚才的报道当中我们看到,其实在有些地方已经得到了有益的实践,关键是这些局部的试点怎么能向全国推开呢?

  谢春涛:

  应该说我们的基层干部,我们的老百姓创新了很多好的制度,刚才贵州是一个典型。我想再讲一个我熟悉的典型,前不久我刚刚从浙江金华回来,我在那挂过职,我非常了解那个地方的情况。那个地方创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制度,十年前创立的。这个村叫后尘村,过去这个村管理也很成问题,老百姓对村干部极不信任,不断地上访,甚至闹,有一次连维持秩序的警车都被老百姓推倒了。后来在县领导帮助之下,这个村想了一个办法,选了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谁?监督村官、监督村委会的这些领导。

  我几次去这个村,老百姓告诉我,就是为了防止“村民自治”变成了“村官自治”。我们看有了这个制度之后,这个村的事变得非常简单。村委会主任,哪怕你想请别人吃顿饭,哪怕只花200块钱,但是这个发票如果只有他一个人的签字,绝对报销不了,一定还得有监督委员会主任签字。签字报销之后,还得在老百姓当中公开帐目。这个制度就在第二年,2005年,当时的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这个村考察,肯定了,接着在浙江全省推广。那么我想浙江在这方面的状况,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是好的,浙江的村寨级出的问题相对少得多。所以我想就是这个制度的威力,我们有些好的制度完全有必要,也完全有可能推开。

  主持人:

  确实,您讲到一个关键点,其实选好人、用好权,关键还在于制度建设。对于基层党组织加强建设,包括让基层的治理走向现代化,您认为制度建设的突破口在哪呢?

  谢春涛:

  我觉得在村委会的建设上,我们已经有了海选机制,怎么还能有监督制约的机制。就是平时我们怎么监督这些老百姓选出来的人,让他们的权力用在正当的地方,而不滥用。

  我们不能仅仅靠几年一次的选举,这中间他胡作非为,哪怕几年以后不再选了,但是他的事已经做了,有的严重违法乱纪的,可能我们通过举报,有人干预了,有些人下台了。但是如果他没做那么严重,但是不作为或者乱作为,损害老百姓的利益,可能在中间我们不一定有什么办法。

  我想一定要建立健全我们的选举制度,在这个基础上,还得建立健全我们的监督制度。而这中间,主要靠谁抓?靠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基层政府在这方面有着重要的责任,所以我想我们发的通知,强调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要靠他们来抓我刚才说的这些事情,显然应该说抓住了关键、抓住了重点。

  主持人:

  其实作为村官,他也有一个不被监督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他直接面对百姓。他总下面说这是老百姓的意思,这个东西在日常监督当中,谁来具体监督他呢?是村民吗?

  谢春涛:

  对上面肯定是说老百姓的意思,好像就是他们代表老百姓的利益,他是老百姓代言人。但是是不是准确全面地反映老百姓的意愿,值得我们怀疑。我们看就得有一个授权机制,就得有一个监督机制,是不是真正代表了,代表的好不好,让老百姓评判。

  主持人:

  好,多谢谢教授的评论。确实,这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就是要防止“蝼蚁之害”变成“恶虎之危”。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新闻1+1》。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