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巡视:官员频频搞“一家两制” 能人腐败问题突出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06日 03:54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4年11月5日完成台本

  ——中央巡视,有问题就出发!

  (节目导视)

  解说:

  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利益输送出现新形式,少数党员参教信教,个别党员干部参与群体性事件。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再列"问题清单"。

  竹立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巡视制度是一个,重要的治本措施。

  解说:

  直面腐败顽疾,紧盯整改落实。巡视,已成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

  竹立家:

  现在可以看出来,巡视制度的效用、威力和效果已经发挥出来了。

  解说:

  两年,四轮,中央巡视完成31省区市全覆盖。《新闻1+1》今日关注:中央巡视,有问题就出发!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昨天,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浙江省亮出了巡视问题清单。这也就意味着2014年第二轮中央巡视工作已经结束。从十八大结束到现在的两年时间里,中央巡视组这两年结束了对全国31个省市区的巡视。那么打个比方来说,这就好像给每个省都做了一次体检。体检做了,病历建了,那么接下来怎么治病,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关注的话题。

  解说:

  今天,“能人腐败”这个出现在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中的词汇,成了很多媒体报道的标题。

  中央第十二巡视小组,组长徐光春,巡视对象是江苏,巡视时间是今年7月28号到9月27号。在巡视结束第三天,10月30号,徐光春就代表巡视组向江苏省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重点提到的,就是“能人腐败”。

  新闻播报:

  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

  解说: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报》更是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委原书记朱渭平受贿案为标本,详细分析了“能人腐败”现象。很快,“能人腐败”这个词,就进入了百度百科词条。与中央第十二巡视小组反馈情况一样受到关注的,还有由北京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吉林带队的中央第五巡视小组,他们对浙江省,重点提出了领导干部“一家两制”的巡视反馈意见。这也是在官方文件中首次出现这样的提法。

  竹立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一个人当官,家庭其他成员通过在民营企业工作来获取一些好处,来增加一些收入,甚至一些干部通过家属、子女在民营部门工作拿高工资,或者谋取不正当利益,进行利益输送等等这样一些现象。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民间的“一家两制”是一种比较正常的现象的话,现在可以说是一些官员搞“一家两制”这种现象,暗含着一种利益输送。

  解说:

  领导干部“一家两制”的问题写入巡视报告,不但让舆论关注到了背后反应出的问题,也关注到了“一家两制”问题潜在的危害。

  竹立家:

  “一家两制”的官员不一定这个官员就是贪官,但是为了这个利益输送,不正当的利益输送提供了一个平台和渠道,是非常危险的,有可能形成这种公共资源或公共利益的流失。

  解说:

  除了“一家两制”“能人腐败”之外,像“山头主义”、“苍蝇式腐败”、“少数党员参教信教”、“个别党员干部参与群体性事件”等新鲜表述,也出现在了各个巡视小组的反馈意见中。今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从7月陆续展开。从10月28号起,十三个巡视组陆续开始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反馈巡视情况,截至到今天,中央第二轮巡视的反馈情况已经全部向社会公布。问题清单已经列出,接下来,公众等待的,该是各巡视对象的整改报告。

  主持人:

  从今年7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是对广西、上海,还有浙江等地进行了展开了常规的巡视。同时对三个单位中科院、国家体总(音),还有一汽集团开展的是专项巡视。那么我们可以看到,从陆续公布的这些巡视问题清单中,媒体更关注的是在这些问题清单中出现的一些新词汇。比如说刚才我们短片已经提及:“一家两制”、“打干亲”、“为情妇经商谋利提供方便”、“山头主义”、“能人腐败”、“玩风重”、“靠山吃山”等等。那么这些词汇,在以往的表述中是没有出现过的。虽然类似的问题在以往也有出现,但是所用的词汇都相对比较笼统。那么为什么这次会出新这些词汇呢?接下去我们就连线一位专家,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高秘书长,您怎么看待这一次出现的这些所谓的新的词汇?

  高波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我们都知道马克思曾经说过一句话,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翘。那也就是我们从这个巡视清单上的这些新的词汇、新的表达当中,我们可以读到非常丰富的信息。首先就是我们这个巡视工作,它作为这个反腐的利剑,它这个功能更加的彰显。那么它利在哪里?首先我们这个巡视组,面孔应该说更加的严厉,应该一丝不苟的发现问题、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兜圈子不绕弯子。

  第二就是我们这个工作更加的雷厉风行。我们看到这样的大范围、宽领域、广纵深的、高效率的这样党内的巡视监督,成为一种新常态。

  第三,我们在反馈的时候,我们这个言词表达更加的犀利。也可以说,我们现在很多党员群众深恶痛绝的一些老大难的问题,现在都被直接的拎出来,摆在了阳光下。那么我们一起讨论、一起研究、一起治理。

  主持人:

  高秘书长,我们一方面发现的是这些新词汇。另外一方面,人们发现的是一些老问题。比如说这次都有所触及。那么今年第二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你看: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领域存在问题,干部超配,车房超标,小官贪腐,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等。那么这些问题,不仅在第四轮巡视工作中已经发信,那么在以前的三轮巡视过程中,同样这些问题是反复存在的。那你看,这些问题广泛存在,根深蒂固,现在呈现出来之后,接下去对于这些广泛存在的问题怎么治理,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高波:

  事实上,我们现在一些所谓老问题,现在有一些新的表达。那么一些新的现象,比如说我们会有新的描述。比较典型的就是这个所谓“一家两制”的问题。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这个巡视工作,它带来了一个所谓的“马桶效应”。那么一方面很多领导干部,他坐在他那个位置上的时候,尽管已经发生了腐败问题。但是由于他捂住了马桶盖,那么所以这个问题

  爆发不出来,这个臭味飘不出来。

  还有一种情况是什么呢?可能这个领导干部他已经升迁了,那么他所原来的管辖范围内的问题,因为那个马桶盖子盖上了,那么同样的它这个臭味也飘不出来。那么现在我们这个巡视工作,巡视制度,它相当于打开了这个马桶盖子,也就是它在清淤、它在排毒。那么我想,我们应该针对我们当前问题清单中所反映出来的,领导干部办公室内外,八小时内外,他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交往圈,甚至包括他的休闲圈当中的问题源,这些风险点,我们要尽快建构一个既管本人,也管家人。既管他的才德,也管他的财产。那么这样一种全方位立体的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的这样一种常态化的监督机制。那么让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一时一刻也不能滥用他的权力。

  主持人:

  好。高秘书长,稍候我们再有更多的问题跟您连线。我们刚才已经说过用了两年的时间,中央巡视组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面覆盖。那么这四轮中央巡视组的出巡,我们看到每一次都有变化,那么这种变化本身说明什么,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十八大之后,公众对于“巡视”这个并不新鲜的词,开始抱以从未有过的热切关注。

  张军 中央纪委副书记:

  从首轮巡视看,中央巡视组应该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对腐败分子,潜在的腐败分子,确实形成有力的震慑。

  解说:

  “直接发现问题线索”,有媒体说这是巡视制度在十八大之后的明显改变。去年9月26日,第十巡视组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反馈情况时提出,学校在自主招生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11月,该校招生处原处长蔡荣生,就被曝接受调查。同样在去年10月28日,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原市委书记廖少华被立案调查,这是去年中纪委首轮巡视中发现的案件。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