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湖南平江县委书记辞职背后:担责“火电事件”(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24日 09: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9月底,田自力即到了岳阳,至今再未公开回过平江。”平江一位处级退休干部说,“他对平江的感情是复杂的。”

  在湖南,田自力是为数不多的以副厅级“高配”县委书记的官员;县委书记主动辞职,在国内亦属罕见。多位在职和退休干部透露,田自力提出辞职后,岳阳市委某主要领导曾出面挽留田自力,未果。

  当地政界对田自力辞职多解读为,“好心办坏事”后的“负气”之举。

  “好心”指田自力推进火电厂落地平江,可为平江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坏事”指发生在9月中下旬的群体性事件。这也成为田辞职的直接导火索。

  尽管已经辞职,田自力对平江的“寄语”依然有关火电项目:“平江,我请求并呼吁你,接纳并珍惜新型火电项目……也只有这样,我的辞别、我的担责才有真正的价值与意义……”

  不仅是田自力,在当地许多官员眼中,火电项目是“平江发展史上的重大机遇”。项目预计一期投资近80亿元,每年可缴纳地方财政税收约6亿元。项目还可以带动建筑、建材、就业等各方面利好。而平江是国家级贫困县,至今没有支柱产业,去年工业税收只有1.3亿元。

  而平江官方宣传材料显示,该项目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设计排放指标达到天然气电厂排放标准,污染可控。

  但很多本土官员对火电项目本身及其产生多大污染并不了解,他们持观望和怀疑态度。平江是国家生态示范区、绿色产业示范区。青山绿水,一直是平江人的骄傲。

  对这一项目,田自力一度态度并不明朗,但后来,他表现出较大热情,甚至在离开后仍呼吁平江接纳此项目。

  担心污染签名反对

  当地群众表示,担心华电火电厂落户平江后,出现偷排事件,污染美好环境

  今年1月,田自力由湘阴县委书记被调任平江县委书记时,华电平江电厂新建工程初步可行性报告已通过审查,火电厂前期工作推进会已经召开。这是去年5月上一任县委书记王洪斌引入的项目。引入之初,就有本土官员持不同意见。

  田自力履新平江时,反对声音日盛。多位当地官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田最初对这一项目“态度暧昧,不说赞成,也不说反对”。

  岳阳、平江官场的多位官员分析,自2007年起,田自力便以副厅级“高配”湘阴县委书记,此次来平江只是过渡,平稳是第一要务。

  赴任平江后,一位熟悉平江的学者型退休干部被田自力找去谈话,这位老干部提到,良好的自然生态一直是平江的骄傲,他拜托田自力不要把可能带来污染的火电厂引进平江。

  这位老干部依然记得令他动容的一幕:田自力站起来鞠了个躬,“我不会做对不起平江的事,请你放心。”

  此时,项目程序已经启动,相关工作仍在按部就班推进。

  7月17日,湖南省发改委公示湖南省2014年大型火电项目优选评议结果,华电平江火电厂在华能岳州电厂等6座火电厂中排名第一。优选评议是火电项目前期工作中的一个环节,由拟投资方所提供的设计方案、环保措施等多方面的综合评估。这意味着,平江火电厂各方面均得到了评议专家的高度认可。

  但此时,平江仍未启动有关火电厂的全方位宣传,当地群众对火电厂本身、火电厂建设的程序不了解。

  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第一”的结果令当地持反对意见的群众愈发着急。而平江电厂合作方——华电集团的负面消息也增加了反对者的不安。

  公开报道显示,从7月1日到7月15日,华电集团被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发改委三份监管报告点名批评,其下属分公司涉及违规建设、偷排。

  “我们担心华电火电厂落户平江后,也出现类似的偷排,污染美好环境。”一位反对者说。

  7月下旬,来自民间的

  集体反对声音开始以签名的形式在平江出现。

  签名活动的组织者介绍,活动从7月18日开始,持续了三天。据统计,签名者达上万人。当晚,平江县委县政府在天岳广场发布公告:项目远未达到正式向湖南省以上主管部门申请立项阶段;干部群众不支持的事不干。

  7月22日,签名的布条被送到了湖南省发改委。

  两位老干部介绍,签名活动后不久,平江县就火电项目召开了一次县委常委专题会议。

  “莫搞哒。”一些常委用湖南话在会上表了态。但田自力、县委办主任童驾辉及分管招商的副县长李镇江没有表态。

  签名活动也影响到了更高层面。田自力的一份内部讲话材料显示:反对的声音和偏激的言行,使火电项目优评结果排序受到严重影响。省里面开始考虑平江的反对民意。

  “签名活动后,项目基本停摆了。”上述老干部说。

  推进中的“株连追责”

  8月15日后,平江县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但却因“株连式追责”在公职人员及群众中间引起了逆反心理

  田自力对火电项目暧昧的态度在8月15日后迅速转变,开始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在一份内部讲话材料中,田自力讲道,8月15日,湖南省长杜家毫来平江县视察,明确指示平江应该把握好难得的发展机遇,就火电厂建设再给平江一次机会。

  知情人称,省长的指示是田自力态度转变的原因。

  9月4日,平江召开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以统一干部群众思想、部署项目工作。会上,田自力及县长谢春生均要求公职人员及其家属不得参与火电项目有关的不良言论的传播,也不得参与非组织活动。谢春生提到,出现此类情况,将追究干部职工及其单位的连带责任。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