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江苏考察纪实:努力肩负为全国发展探路使命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16日 09:18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努力肩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纪实

  初冬时节,江苏大地艳阳高照,依然生机勃勃。

  12月13日至14日,在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陪同下,先后到南京、镇江,深入乡村、农户、企业、科研院所考察调研,同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并在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

  “希望江苏的同志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总书记为江苏发展确立的新坐标、勾画的美好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在江苏考察期间,总书记看了什么、最关心什么、对江苏改革发展又有哪些新的期望?连日来,本报记者循着总书记在江苏考察的足迹,回访与总书记有过“亲密接触”的基层干部、医护人员、科技工作者、企业员工,为亲爱的广大读者回放那温馨、感人、难忘的一幕幕精彩场景。

  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

  医疗卫生工作

  重心要下移

  【精彩回放】13日下午3点26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考察。穿过宽敞的导医大厅,总书记走进一楼走廊,仔细观看墙上贴着的世业镇社区卫生网格化服务组织网络图。他注意到这个小小的卫生院还有外科,便问道:“你们的外科都做些什么手术?”院长胡小忠介绍,主要是阑尾炎、小疝气等小手术。总书记微笑着表示赞许。

  “健康小屋、慢病门诊”是镇江医改的一个特色设置,也是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结合的一个切入点。卫生院把全镇1.4万人全部纳入管理,为每个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年上门入户体检4次。医务人员的工作清单,清楚记录着每人管辖范围中高血压、冠心病等病种的人数。总书记亲切地对大家说:你们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入户体检,大家辛苦了!

  三四位病人正在卫生院就诊。总书记向魏定瑜老人询问他的病情和家庭状况。“看病方便不方便?医疗费用贵不贵?对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满意不满意?”总书记十分关切。魏定瑜说,他是低保户,去年在县医院住院做下肢静脉曲张手术,自己只掏了几百元,平时门诊看病全部免费,“我这是享着共产党的福,要是过去早就讨饭去了!”总书记听了,脸上露出欣慰的神情。

  在医院各诊疗科室,总书记仔细察看诊疗设施,询问化验室仪器设备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胡小忠介绍,数字化X光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球仪等设备都是国产的,由省卫生厅配送。镇江全市建立了联通的医疗信息平台,可以进行疑难病症的远程会诊,病人在基层卫生院也能享受三甲医院的服务。总书记说,人民群众对城乡医疗服务均等化愿望十分迫切。像大城市的一些大医院,始终处于“战时状态”,人满为患,要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

  走出一楼诊疗室,来到楼前空地上。总书记站在冬日暖阳下,同医护人员亲切交流,询问卫生院还有什么困难。当听说目前基层卫生院最大的瓶颈在人才,既不容易招到人也很难留住人才,副院长袁润智工作30多年,很少有休息日,总书记握着他的手说:“你在基层坚持工作这么多年,不容易。”年轻医师王圣琴是外地来的大学生,总书记叮嘱她,要安心在这儿工作。

  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让广大医务工作者安心、放心、舒心从事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精心钻研业务,加强医德修养,为人民群众解除病患多做贡献。

  【总书记的嘱托】

  江苏提出要建设终身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等“六大体系”,财政投入民生建设资金不断加强。要再接再厉,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努力推动民生建设迈上新台阶。

  民生工作千头万绪,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头绪多,一定要注重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做。

  在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

  让农业成为

  有奔头的产业

  【精彩回放】12月13日下午,四季春农业园主叶明兰看见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自家草莓大棚时,简直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沿着一垄一垄的草莓架子往里走,总书记来到顶上第三个红灯笼的位置停下来,边看边询问种植情况:种的是什么品种,这种种植方式的好处是什么,一亩地投入多少钱,一年纯收入有多少,几年能回收成本。“我们这叫‘高架草莓’,草莓种在一米高的钢架上,好处是田间劳作不用弯腰,适合年纪大的人管理。老年人能在家门口赚上钱,就不用问儿女要钱,大家庭的生活就和谐美满了。”叶明兰的回答得到总书记“这很不错”的肯定。总书记还亲手摘下一颗草莓,放进叶明兰的篮子里,让她原本有些紧张的心情一下子就放松了。

  四季春农业园种植这种高架草莓,去年每亩毛收入有5万元,今年净收入就有望达到这个数。听了叶明兰的介绍,总书记高兴地对大家说,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这个世业镇先锋村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是在“时代楷模”、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赵亚夫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下建起来的。两年前,赵亚夫和技术人员来到先锋村推广高架草莓技术,用新技术让草莓长在钢架上的一个个塑料箱,里面放着营养土,架子底下培育食用菌,是名副其实的立体农业,让村民群众大开眼界。听着赵亚夫的介绍,总书记回忆起他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正定工作时,曾专门到满城县考察引进草莓新品种的往事。总书记赞扬赵亚夫“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赢得了农民群众爱戴。他强调,农业发展就是要依靠科技创新,“三农”工作需要一大批像赵亚夫这样无私奉献的人,农业专家的成果就是要体现在广阔的土地上。

  【总书记的嘱托】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发达地区在这方面一定要带好头、领好向,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这几年,江苏通过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保持了农业发展好势头,粮食总产实现“十一连增”,这对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来说很不简单。要按照走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