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习近平江苏考察纪实:努力肩负为全国发展探路使命(2)

2014年12月16日 09:18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村

  农村要成为

  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精彩回放】通向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的路途旁,白墙黛瓦,树木成荫,麦苗青青,一派江南田园气息。下午4时,总书记来到村里,静静的村子一下热闹起来。

  习总书记一边朝村里走去,一边朝闻讯而来的村民挥手致意。村民李萍兰正在村口收萝卜干,习总书记走过去问:“这萝卜干是你家的吧,做得蛮好。” “现在不好吃,还没拌料呢。”“你做出来肯定好吃,看你的样子就是很会做菜。”习总书记和李萍兰的对话,让周围的人都笑了。

  这下,一直陪在总书记旁边的村支书张巨平也不觉得紧张了。总书记下车和他握手时,他能听见自己的心脏激动得怦怦直跳。总书记打量着村里的环境,这里道路干净,屋舍整齐,房前屋后绿树成林。张巨平介绍,村庄实现常态化管理,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区处理,全村28个保洁员,村庄什么时候都是清清爽爽。总书记听了,不时地点头。

  总书记来到村民洪家勇的家,首先就进了厨房。大灶上炖着菜煮着饭,满屋飘香。总书记揭开锅盖,“真香啊!”里面是萝卜烧肉。总书记又拉开冰箱,冰箱冷藏着菱角、馄饨和玉米。女主人杨松华告诉总书记,这些菱角就是在院子后面的河里采的。“希望大家日子都过得殷实。”总书记又问杨松华是不是只烧大灶,杨松华打开橱柜门,指着液化气罐告诉总书记,柴和气都有得用,方便得很。“气贵吗?多少钱一罐?”没想到总书记问得这么细,杨松华说当时就像是和客人拉家常。

  总书记和洪家勇坐在一条长凳上,挨着身子聊天。家庭的收入、儿子的工作、孙女上学……普通百姓过日子的方方面面,总书记了解得很详细。洪家勇说,村里有卫生室,可以为老百姓量血压。以前要坐船两个多小时才能到镇江,江风到6级,船就不能开,谁有个急病,送出去很费力。现在有公交车,到镇江20分钟一班。小中巴,随喊随到,生急病,还有救护车,普通百姓看病有保障。洪家勇还告诉总书记,住在农村比城里还舒服。看着客厅里挂的一幅山水画,总书记说,“这幅画漂亮,现在你们的生活环境比这画还漂亮。”

  站在院子里,总书记察看了洪家勇和老伴种的菠菜、大白菜、小葱和紫菜苔。“这秋天的菠菜就是秋波吧。” “这藏了只萝卜,个头真大,是红心的吗?”“这鸡,是养来吃还是用来生蛋的?”总书记爱发问,杨松华一一开心作答。“这厕所是旱厕还是水厕?”看到院子西边的厕所,总书记很关心农村旱厕改水厕问题。得知全村都完成了厕改,村民都用上水厕,总书记又关心地问污水往哪排,怎么处理。总书记说,解决好厕所问题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小厕所里有大民生。要因地制宜做好厕所下水道管网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总书记走出院门时,院外已围满了村民。他走上前,和大家一一握手。老党员崔荣海挤到总书记面前说:“总书记,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世业人民欢迎您!”崔荣海话音刚落,有人就喊“老同志讲得好”。总书记对着人群说:“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总书记的嘱托】

  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的重要内容。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不能经济上去了,生态环境恶化了,那就得不偿失了。江苏这些年为治理太湖、瘦西湖花了很大气力。你们提出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加强污染综合防治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在镇江市惠龙易通国际物流公司

  要积极发展

  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精彩回放】13日下午4点半,习近平来到位于镇江高新区的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惠龙易通2003年起专注于发展物流电商,构建了惠龙易通货物运输集中配送电子商务平台。在公司总部二楼的观摩厅,董事长施文进以一张图表向总书记演示了平台的四维运营架构:借助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资源构建全国一张网,及时发布物流信息,让货主与车主自主配对;物流费用银行在线支付;货物投保,出现事故在线理赔;汽车公司、燃气公司提供质优价廉的销售及维修、加气等服务,节省物流企业成本。平台上线以来,货方会员的运费支出降低30%,车船返程顺带的运费收入增加70%。

  形象地说,惠龙易通是物流供应链的“整合者”,将各类要素资源集中到了电商平台。习近平边听边点头,他说:“这个模式我是第一次看到,很好。”随后,他来到位于一楼的呼叫大厅。192名呼叫员正密切关注订单动态,墙面上巨大的电子屏滚动显示着全国各地的即时交易信息。习近平来到G16号呼叫席,了解订单的具体操作流程。呼叫员张秋调出一个订单详细介绍,“您看,下午2点47分车主已到达装货地点”。总书记赞赏企业的创新精神,希望他们继续努力,不断寻找新的商机和发展新的商业模式。

  从呼叫大厅出来,惠龙易通的创新团队正等着向总书记汇报。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麦克教授是外籍专家,引起了总书记的注意。麦克教授用中文向习主席问好:“您到惠龙视察工作,专家团队的每个人都感到非常荣幸。”习近平关切地询问他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欢迎他在中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惠龙易通的创新团队还有来自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许朝晖博士、斯坦福大学的邓林忠博士、孟菲斯大学的李应富博士、纽约大学的昌和平博士,以及先后在清华大学和纽约大学深造的阎九吉博士,习近平与他们一一交流。“中国越来越繁荣富强,我们海外华人都很自豪,非常愿意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看到他们学业有成、回国发展,总书记连声说好。

  看着总书记快要离开,公司员工都簇拥过来。施文进表示:“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将努力把惠龙易通打造成国内生产资料领域顶尖的物流电商平台。”

  【总书记的嘱托】

  近年来,江苏按照调高、调轻、调优、调强的思路,在结构调整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总体上看,江苏产业结构仍然处于产业结构链条的中低端。推动产业结构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继续做好“加法”,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加快建构现代产业体系,抓好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同时要做好“减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下大气力化解产能过剩。

  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

  依靠技术创新

  才能“举重若轻”

  【精彩回放】13日下午6时许,总书记从镇江驱车近百公里,来到位于南京徐庄软件园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考察,与科技工作者亲切交流。

  夜幕降临,寒气逼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大楼却灯火通明。成立于去年12月的这个研究院,是江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块“试验田”。总书记认真听取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徐南平院士有关研发工作介绍,仔细观看成果展示大厅内展示的各种新技术和新产品模型,不时询问有关情况。膜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邢卫红拿起一瓶装有浑浊污水的玻璃瓶,向总书记介绍说,为减少污水排放,他们研发出“全球首套制浆造纸废水零排放成套工艺”,目前已建成4万吨/日的废水处理示范工程,相当于新增一个再生水厂。总书记听了十分高兴,详细询问有关投资规模和技术应用的实际效果,嘱咐研究院要多开展这样的科研攻关。

  作为省产研院首个“项目经理”,原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现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名誉理事长冯冠平教授正在进行“石墨烯在大尺寸移动智能终端中的应用关键技术”项目研究,被赋予了项目子课题决定权、课题经费建议权等权利。习总书记向冯冠平深入了解石墨烯开发利用最新进展。得知这一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总书记高兴地说,石墨烯产业前景广阔,希望大家继续在石墨烯应用领域进行更广泛探索。

  碳纤维技术研究所所长陈标华教授和副所长兼总工程师杨小平教授向总书记展示了应用碳纤维制造的飞机机翼模型、大型运载火箭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气瓶等最新应用成果。当听说该所研发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气瓶能让火箭大幅减轻重量时,总书记饶有兴趣地接过复合材料气瓶,捧在手上掂了掂,幽默地称赞说“举重若轻”。

  在全国首个未来网络基础设施试验网成果展示前,领衔的刘韵洁院士向总书记介绍了未来网络全球的发展情况。总书记充分肯定研究院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并问刘院士,“团队都过来了么?”总书记非常关心网络安全问题,对采用新的未来网络体系架构如何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给予很大关注,并同刘院士进行了讨论。

  在与产业技术研究院专家们的交流中,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要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大家对总书记的深情嘱托报以热烈掌声。

  【总书记的嘱托】

  江苏科教资源丰富,研发力量雄厚,是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前不久,国务院批准设立了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我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自主创新示范区。要用好这些优势和机遇,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要舍得下本钱,宁可在其他方面紧一紧,也要拿出钱来搞创新。要重视集聚创新人才,特别是要注意培养既通科技、又懂市场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多吸引一些高端型人才和领军型人才。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记者 顾雷鸣 王晓映 颜 芳 耿 联 王世停 黄 伟 董超标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