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拟分类办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 提倡实名举报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17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日前就《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拟规定,投诉举报人应当提供客观真实的投诉举报材料及证据,说明事情的基本经过,提供被投诉举报对象的名称、地址、涉嫌违法的具体行为等详细信息,提倡实名投诉举报。

  《意见稿》拟规定对受理的投诉举报,按照重要投诉举报和一般投诉举报分类办理,投诉举报声称已致人死亡、多人伤残等严重后果等情形视为重要投诉举报。

  《意见稿》拟规定,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机构受理一般投诉举报后,应当依据属地管理原则和监管职责划分,自受理之日起2日内转交有关单位办理。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机构受理重要投诉举报后,应当即时转交有关单位办理,并上报同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意见稿》拟规定,严禁泄露投诉举报人的相关信息;严禁将投诉举报人信息透露给被投诉举报对象及与投诉举报案件查处无关的人员,不得与无关人员谈论投诉举报案件情况。

  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立法目的)为规范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工作,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加大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基本概念)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反映生产者、经营者等主体在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下同)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中有关食品安全方面,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中有关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涉嫌违法行为。

  第三条(工作原则)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属地管理、依法行政、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

  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宣传工作,鼓励并支持公众投诉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引导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第四条(机构职责)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主管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制定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制度和政策并监督实施;

  (二)调查和处理在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并发布相关信息;

  (三)通报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工作情况;

  (四)协调指导同级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机构的具体工作。

  第五条(机构职责)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根据本办法制定本行政区域内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制度和政策,并监督实施;

  (二)调查和处理在本行政区域内影响较大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并发布相关信息;

  (三)通报并向上级报告本行政区域内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工作情况;

  (四)协调指导同级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机构的具体工作。

  第六条(机构职责)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机构负责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的具体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对直接接收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进行审查受理、转办、移送、跟踪、督促、审核等;

  (二)收集、汇总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信息,定期发布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分析报告;

  (三)制定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工作程序、标准和规范,对地方各级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机构进行业务指导;

  (四)承担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的宣传、培训工作。

  第七条(机构职责)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的具体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对直接接收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进行审查受理、转办、移送、跟踪、督促、审核等;

  (二)对设区的市级、县级食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药品投诉举报机构进行业务指导;

  (三)承担本行政区域内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的宣传、培训工作;

  (四)收集、汇总、分析本行政区域内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信息,定期向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机构报告。

  第八条(系统建设)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畅通“12331”电话、网络、信件、走访等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和完善一体化的投诉举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信息互联互通。

  第九条(工作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受理的投诉举报进行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投诉举报人,及时解决和回应公众诉求。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