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提遵守政治规矩 团团伙伙破产背景下耐人寻味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24日 03: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3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汇报工作的综合情况报告;听取关于2014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改进作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八项规定

  问题:搞变通现象较为突出

  慑于压力不敢做的效果比较明显,严格遵守有关规定的自觉性尚未普遍形成;一些违规违纪行为禁而不绝。

  为全面了解2014年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会同有关部门组成12个督查调研组,分赴有关地区、部门和国有企业进行实地督查调研。从督查调研情况看,集中专项整治收效明显,一批违规违纪行为受到严肃处理。

  会议强调,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慑于压力不敢做的效果比较明显,严格遵守有关规定的自觉性尚未普遍形成;一些违规违纪行为禁而不绝,搞变通现象较为突出;制度不落实的顽疾仍然没有解决,“稻草人”现象亟待破解。

  落实:集中抓遵守政治纪律

  会议指出,要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反弹回潮。

  要强化和落实各级党委(党组)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制定明细的责任清单和问责规定。

  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制度执行,重点抓好公务接待、办公用房、会议培训、因公出国(境)、领导干部待遇、秘书配备、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制度的落实。

  要抓住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开展专项治理,尤其要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大对培训中心、私人会所、疗养院治理力度,从严从紧开展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规范工作。

  继续整治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违规收费和收红包、购物卡等问题,继续解决乱摊派、评比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突出问题。

  要在领导层面继续深入开展反“四风”、转作风活动,特别是集中抓好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工作,推动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国家安全

  要打造高素质国家安全专业队伍

  会议认为,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在发展和改革开放中促安全。要做好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大力推进国家安全各种保障能力建设,把法治贯穿于维护国家安全的全过程。

  会议提出,坚持正确义利观,在积极维护我国利益的同时,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运筹好大国关系,塑造周边安全环境,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积极参与地区和全球治理。会议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要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国家安全专业队伍。

  听取汇报

  听取人大等向常委会汇报综合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党组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汇报工作,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传统和制度,要不断完善这方面的制度,自觉遵循并长期坚持。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汇报工作的综合情况报告,对其2014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议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汇报工作,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传统和制度,是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性安排,要不断完善这方面的制度,自觉遵循并长期坚持。

  会议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凝神聚焦发力,确保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保持正确方向。要着力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落实党章要求,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据新华社

  观察

  今年首次政治局会议强调“政治规矩”

  去年首次政治局会议在1月24日举行,今年则提前了一天。两次会议都讨论了两个共同议题:国家安全、八项规定。不同的是,今年还新设了个议题,那就是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党组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汇报工作的综合情况报告。不论是老议题,还是新议题,都贯穿了一条主线,那就是近来高层屡屡提及,昨天再次强调的“政治规矩”。

  老议题:年初开会听“年报”

  从某种意义来说,昨天的政治局会议是个“例会”。

  其一,去年1月24日的政治局会议,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新的国家安全格局里,“人”与“制度框架”先行确立。而今年首次政治局会议,则通过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在去年搭起的框架下,今年有了更明确可以放手去做的战略工作、具体事务。

  其二,两年来首次政治局会议都听取了八项规定“年报”。元旦前举行的政治局会议,按惯例听取中央纪委年度工作汇报;而紧接着就关注过去一年八项规定的落实。可见中央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比照一下两次会议报道,可以看到去年强调要加强的工作,今年还提,比如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私人会所等治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可见一斑。

  今年的会议也有一些新动向,比如提出要从严清理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往年清理“驻京办”,现在已经延伸到了省会城市。不仅如此,会议再次提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打虎拍蝇向纵深开掘,“山头主义”“团团伙伙”先后破产的背景下,这些提法耐人寻味。

  新议题:要长期坚持“老规矩”

  1月16日,政治局常委会用一天时间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汇报工作。当新华社报道发布之后,引发舆论高度关注。虽然政治局常委会应该是经常举行的,但相关报道并不多。尤其是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等单位汇报,这在近年来并未见诸报端。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16日新华社的报道中提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汇报工作,是“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性安排”。而一周之后,昨天的新华社报道则进一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汇报工作,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传统和制度,“要不断完善这方面的制度,自觉遵循并长期坚持”。

  基本上可以这么理解,这是一条重要的政治规矩,过去曾经是,今后也应该是。

  文/本报记者 郑劭清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