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主席的莫斯科时间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11日 08: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始访问俄罗斯,并出席即将举行的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从8日9时50分至10日9时30分,迎着朝阳抵达,伴着晨光启程。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两年多来的第四次俄罗斯之行,时针足足旋转四周。就让记者再度梳理那一个个难忘瞬间。

  【克里姆林宫开门迎客来】

  8日上午,厚厚大门徐徐打开,克里姆林宫迎来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最尊贵的客人。

  11时28分许,克宫主楼2层绿厅,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习近平神采奕奕,完全看不出是刚刚从哈萨克斯坦远道而来,而普京则早早就在克宫等候老朋友的到来。

  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与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第二度握手。2013年3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国家就是俄罗斯。轰鸣的礼炮、长长的红地毯、围炉家宴……那次访问一个个经典场景至今让人难忘。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圣彼得堡、印尼巴厘岛、索契、上海黄浦江畔、北京雁栖湖……之后两年多,“习普会”一次次举行,每次都是世界媒体的关注焦点。

  从中午到下午,绿厅小范围会谈、叶卡捷琳娜厅大范围会谈、孔雀石厅出席签字仪式和共同会见记者,习近平和普京谈纪念卫国战争庆典、谈二战教训和战后国际秩序,更少不了谈中俄战略对接,谈深化务实合作。

  习主席此次访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出席红场大阅兵等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中俄两位最高领导人对70年前惨烈的二战还有着特别记忆——他们的父亲都是名副其实的二战“老兵”:普京父亲在列宁格勒保卫战中出生入死,腿上残存弹片伴随其一生;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抗日战争时期一直在陕甘宁边区担任重要领导职务。

  两位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普京说:“今年9月份在北京,我们要庆祝整个二战的胜利。”看,两位老朋友到时又要在北京再度见面!普京强调,“我们一贯反对任何企图否认历史、篡改历史、伪造历史的图谋”。针对啥?你懂的。

  习主席的话分量一样重:中俄两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立下难以磨灭的历史功勋”。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友谊,俄罗斯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

  除此之外,让我们再看看此次访问中俄双方商定的大项目吧:双方达成西线供气基础条件协议;中方进一步确认为俄罗斯首条高铁“莫斯科—喀山”提供融资;双方签署共同使用北斗系统与格洛纳斯系统数据的声明。不用细说,听着就知道有多重要。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习近平与普京共同签署联合声明。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还有更重要的:两国元首亲自签署了两个文件,其中一个名字很长,叫作《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怎么样,一口气读着可能有点费劲。但和具体大项目相比,这个“对接”文件更具战略性,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还将启动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方面的协议谈判。

  在克里姆林宫,习近平还同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亲切交谈。2013年5月,基里尔大牧首访华,到哈尔滨和上海举行祷告礼拜活动,当时习主席在北京会见过他,这次算是又见到一个老朋友。

  【亲自给戴奖章,“这是多大的荣耀”】

  习主席这次访问行程即使这么紧张,还是专门安排会见了曾经参加抗战的俄罗斯老战士和援华专家。为什么?就如习主席说的,中国人,从来都是“吃水不忘挖井人”。

  回放几个习主席见老战士、援华专家时的感人镜头。

  镜头一:莫斯科总统饭店冬季花园厅,阳光自金字塔型屋顶照射进来,暖意融融。

  老战士一一走上前去,接受习主席颁发的纪念奖章。当90岁老战士加维尔托夫斯基起身时,习主席看到他年事已高,腿脚不便,马上说:“我过去给你颁奖,你别过来了。”瞬间,掌声,掌声,还是掌声。

  “真没想到,习主席作为大国领袖,如此平易近人、和善亲切。”会见结束了,加维尔托夫斯基仍激动不已。老伴也走过来,抚摸他胸前金灿灿的奖章:“看看,这是多么大的荣耀!”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