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前瞻五中全会:读懂中国未来布局的十六个视角(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9月12日 10:35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 

  把准一个发展立足点:增进人民福祉、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要坚持“六个必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而其中“第一个必须”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个“出发点”、这个“落脚点”,一直是执政党的核心执政理念,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的和最为关心的。

  此前5月下旬在浙江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十三五”规划指出,“要坚持经济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目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对此坚定不移。十八大报告确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同时,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同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两个比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要求“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把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写入《决定》。

  “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的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因此,“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疑会是“十三五”规划遵循的一个主旨。

  “人民群众的这些期盼是合情合理的。”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尤其是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有些方面离人民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因此,他认为,“十三五”规划一定要紧紧把住这个发展立足点:

  一是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也就是说,发展是解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虽然我们现在有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有利条件,但仍然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把“蛋糕”做大,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实现人民福祉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是依靠制度安排。解决好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键在于制度安排。现阶段存在的一些社会不公现象,大多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只有在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制度安排、法律规范、政策支持等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十三五”在解决进一步把“蛋糕”做大问题的同时,要通过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实现社会公平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把“蛋糕”分好。

  三是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强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鲜明指出了当前改革发展的根本价值取向:改革为了人民,改革必须依靠人民,改革的成果应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进任何一项关系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福祉的改革措施和发展规划,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谋划发展思路、制定发展举措。

  “要着力保障民生建设资金投入,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保障民生链正常运转。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承诺了的就要兑现。”这是中央反复强调的。

  把准一个推进增长的主脉: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发展实体经济,培育优秀企业

  “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任务中,经济增长会被放在突出位置。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常修泽认为,这是与“十二五”规划不同的一个核心要点,说明经济增长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一个重要问题。

  “过去编制五年规划时,最不需要考虑的经济增速。”“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说,现在却成了“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讨论的焦点问题之一,其原因就在于与过去相比,保持经济平稳增长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5月下旬,在浙江考察听取“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时,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制定“十三五”规划研究上需要突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深入研究保持经济增长的举措和办法,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拓展发展空间,推动经济总量上台阶。”

  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离不开经济增长的物质保障。十八大提出2020年我国GDP翻一番的目标和人均收入翻一番的承诺,都要求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的增长。

  目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外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又要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和风险。

  会议特别强调,“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在巩固基础、增强底气上,把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制定和实施经济政策的出发点。”

  在新形势下,既要深入研究保持经济增长的举措和办法,推动经济总量上台阶,又要从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国内外条件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要全面适应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就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从粗放、低水平数量扩张,转向集约、质量效益型增长。

  这实际上正是中央高层对未来增长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张立群认为,需要从三方面同时发力:

  在需求结构方面,要着力扩大内需,调整内需外需关系、投资消费关系,重点是根据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调控需求总量及其结构,使总需求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使消费、投资、出口等需求之间的关系及其自身结构更趋合理与优化,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在产业结构方面,要巩固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要抓紧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要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国际化为方向,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在创新驱动方面,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依靠体制机制完善所支持的内生性创新能力提高、创新风险化解和承受能力增强,来有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要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把准一个关键之举: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5月下旬,就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在浙江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并就此提出:

  “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如何理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李佐军解释说,当前我国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相当严重,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沉重,金融风险在累积,过去大力发展一般性的低附加值产业的老路已经走不通,唯有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才是出路。

  不仅如此,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而并不集约的发展,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污染压力加大,再寻求发展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已不合时宜,必须重点发展绿色产业、低碳产业、循环产业。他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这种新形势:

  其一,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顺势之策。“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真正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与以往相比将有所放缓,多个机构的预测都在7%左右,提质增效升级成为主旋律,而实现提质增效升级必依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化解高成本对传统产业利润空间的挤压和侵蚀,也有赖于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其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满足新阶段人民群众需求的务实之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的消费结构转向“学乐康安美”(学习需求、快乐需求、健康需求、安全需求、美丽需求),这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除自身国情之外,国际形势也对中国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了倒逼压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谈到,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再工业化、日本的工业智能化等,都对中国的工业发展形成了挑战。“高端制造业方面国外有比较优势,中低端制造业方面又有生产成本更低的国家对中国形成替代。要改变两头受挤压的困境,有赖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现实与未来都要求我们把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一关键之举。受访专家认为,“十三五”期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向,就是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或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不断提高高附加值产业的比重,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的制造业水平向中高端迈进。

  同时,大力落实“中国制造2025”规划要求,瞄准中国制造关键短板。按照此规划,中国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在李佐军看来,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也是重要方向,“要认真实施‘互联网+’国家战略,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降低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

  把准一个驱动战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

  第一动力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5月份,在浙江考察时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时,他更明确地提出了“七大创新”。他说,“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对创新的重视有目共睹。特别是今年以来,从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到贵州、长春召开的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针对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创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重要性。

  伴随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资源和环境约束不断强化,粗放型的传统发展模式日薄西山,亟需通过创新驱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

  事实上,今年3月份,党中央国务院适时出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确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谋划。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所长刘峰认为,最高决策层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建立在对国内外大势、国家发展全局的综合分析基础之上。

  从国际来看,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兴起,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日渐形成,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将创新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层面,以图维护本国传统优势地位,因此“新一轮综合国际竞争已逐渐转变为创新实力的竞争”。

  显然,未来一段时间,尤其是“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国民经济的成功转型发展,确保我国在国际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大程度激发创新活力。

  “全面创新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从系统的角度全方位、多层次地诠释创新活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罗文认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性复杂工程,创新活力的激发不能仅依赖狭义的科技创新,而是需要推进全面创新。之所以强调全面创新,既是根植于我国以往推动创新的经验总结,更是着眼于时代背景变动对推动创新的新要求。

  一是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现实需要。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受市场环境、国际因素、人才机制、融资机制、转化体系等因素影响。技术创新转化为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需要体制机制改革、引入国际资源、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等全方面的改进。

  二是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内在要求。影响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因素有:企业研发主体作用没有发挥,基础性、共性技术研发的体系不健全,部分关键技术国际市场的依赖度高等,需要统筹技术、制度、国际资源等方面,统一谋划。

  三是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创新模式呈现多元化。信息化、全球化背景下,在生产和其他经济运行过程中涌现了越来越多崭新的生产方式、工艺、组织模式,创新有了更多样化的表现形式。

  现在,中央的精辟阐述与专家的分析都已清楚地表明,“十三五”期间,在具体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会着眼于创新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会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这有利于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使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良性发展周期。

  把准一个薄弱环节:

  农业现代化滞后

  “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离不开农业的现代化。在粮食产量连续增长超过十年之后,中国农业发展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过去主要依赖资源环境的农业增长模式已经走到极限。

  5月27日,在浙江召开的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薄弱环节是农业现代化。要着眼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在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针对“三农”问题的深层次矛盾,党的十八大强调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明确“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七个方面的农业改革措施,包括完善农村土地制度、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加强农村金融保险支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农业对外开放等。

  这些改革措施,着眼于夯实农业基础、补上农业现代化这个短板,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从根本上破除制约“三农”发展的制度瓶颈,释放农业发展潜力,形成更加健康、开放和可持续的农业格局。

  农业专家认为,农业现代化是各种现代化的基础,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粮食安全,何谈其他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农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但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仍然是农业现代化滞后,经济社会体制中最突出的矛盾仍然是城乡二元体制障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最严重的制约仍然是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过大。

  补足短板,必须加快农业生产现代化的步伐。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谈到,当前我国推进农业现代化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我国的资源环境约束已经达到极限,化肥、农药、塑料薄膜过度使用等问题越来越严重;二是当前我国农产品价格已经逼近甚至超过国际农产品价格。

  在此背景下,怎么确保粮食安全?怎么提高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怎么确保未来我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这些都会是“十三五”规划在加快农业现代化方面要回答的重要课题。

  韩俊认为,解决上述农业发展问题的关键是,我国要开启一个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时代,摒弃过去靠资源、靠环境,追求量的发展模式,转移到靠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的轨道上。

  具体来看,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必须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把准一个繁重任务:

  打赢扶贫攻坚战

  按照新的扶贫开发标准,全国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也就是说,在六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要实现年均减贫1000万人以上。面对2015年的减贫目标,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曾表示,“减贫目标继续定在1000万人以上,表面看数量没有变,但由于减贫难度边际递增,完成任务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但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6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再次对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这也是继5月27日在听取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后,最高领导人时隔不到一个月,又一次强调扶贫开发的紧迫性。

  直面扶贫攻坚艰巨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用一套政策组合拳,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形势之紧迫,原因在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是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在中央高层的判断里,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到2020年时全国完成主要经济指标问题不大,但要全面完成扶贫脱困任务就很不容易。扶贫工作事关全局,做不好,不但贫困群众不满意,人们也会怀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真实性。

  面对这一形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曾指出,对新常态下的扶贫开发得有新的认识,要将扶贫开发作为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维护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真实性的重大问题,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对于下一阶段的扶贫开发工作,受访专家认为,要实现不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牢把准扶贫攻坚这一繁重的任务,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

  一要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把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二要把精准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只有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才能真正啃下扶贫硬骨头。

  三要形成扶贫的强大合力。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健全东西部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

  四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和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面对人类社会史无前例的减贫实践,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也感叹道,中国将她的人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从贫困中脱离了出来,“我们呼吁各国分享中国的减贫经验。”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