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华盛顿之行:中国智慧 大国担当

2016年04月04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是核能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更是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完善世界秩序的重要环节。”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围绕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提出“四个强化”的中国主张,提出继续加强本国核安全、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的中国举措。深远的谋划,务实的行动,既指明了推动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的路径,又展示了中国在加强自身核安全方面的进展和积极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的决心,充分展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得到美国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赏。

  中国理念——

  为核安全发展指明方向

  在两年前的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主张构建一个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为实现这一远大目标,在本届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四点主张:强化政治投入,把握标本兼治方向;强化国家责任,构筑严密持久防线;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协调并进势头;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提出这样积极的建议本身就是一种导向。”负责2016年核工业博览会的艾德罗国际公司总裁杰克·艾德罗竖起了大拇指。“这是为核安全发展的未来确定方向。中国这些年的努力与进展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中国影响力不可低估。”

  美国国务院国际安全和防扩散局减少威胁项目协调员邦尼·詹金斯大使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印象深刻。她认为“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协调并进势头”和“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这两点尤为重要,“在营造核安全文化方面中国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美国国务院负责国家安全和核不扩散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康特里曼告诉本报记者,反对恐怖主义不分国界,所有国家都有责任一道加强核安全,以防恐怖分子获得、使用核材料。作为有核国家和核出口国,美中两国肩负着特别责任。习近平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体现了中国对核安保的重视,美方对此表示赞赏。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减少核威胁事务主管斯科特·罗克尔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提出的强化核安全文化主张具有建设性。他说,今年1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召开核安全国际会议及其部长级会议,让更多参与国在部长级层面来讨论核安全,“这符合强化核安全文化的理念”,而通过强化核安全文化来“确保核安全进程目前的势头是非常必要的”。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管理原子项目的高级研究员张会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进一步强调了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是对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的综合性和建设性指导。国家领导人充分重视核安全,经常性审议核恐怖主义不断发展带来的威胁,这对于维持一个有效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个国家应从国家层面部署实施核安全战略,还应制定与具体情况相符的具体措施。习近平主席强调核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这是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的必要基础。

  詹姆斯·马丁核不扩散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迈尔斯·庞珀认为,中国深入参与国际核安全进程,致力于强化国际核安全体系,为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实现共同核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核安全理念在这次峰会上得到与会各国支持,峰会通过的公报纳入了中国“核安全观”和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等重大原则主张。近年来,中国核能技术不断进步、核产业规模越来越大,核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影响越来越大。国际社会相信,中国核电将为全球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机遇,核电合作也将为拓展中国同各国互利共赢合作提供更大助力。

  中国作用——

  给核安全治理增强信心

  核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核安全事件的影响超越国界。在互联互通时代,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前提下,所有国家都要参与到核安全事务中来,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努力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日前顺利竣工并投入运营的中美共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得到学界和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表示,美中两国在核安保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期待与中方在核安保技术、培训等方面继续开展合作。

  康特里曼说,核安保示范中心显示了美中两国政府致力于深化两国核安全合作,共同为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和促进核不扩散作出贡献的决心。核安保示范中心在满足中国对核安保培训方面需求的同时,也将为亚太乃至全球核安全技术交流与培训提供重要平台。“核合作是美中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向国际社会表明两国在复杂的安全挑战面前能够携手”。

  张会表示,美中双方共同发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体现了两国在相关领域携手合作的决心。开放、自信、负责的中国让国际社会对“一个强大的核安全计划已经就位”树立了信心。

  美国“全球和安全伙伴关系”总裁肯尼斯·卢翁戈认为,中国正式加入“加强核安全举措落实”“加强全球核安全的持续行动”等倡议,是对国际核安全合作的重要支持。中国推动峰会成果文件再次重申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国际核安全体系中的核心作用,也将增强国际社会对全球核安全治理的信心。

  (本报华盛顿、纽约4月3日电 记者章念生、张朋辉、陈丽丹、殷淼)

【编辑:李雨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