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为世界带路新型全球化

2017年05月11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李保东:“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有三大期待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题:“一带一路”为世界带路新型全球化

  中新社记者 王涛

  5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即将开幕。作为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近年来展现了强劲的“圈粉”实力,为世界走向新型全球化开辟了现实通路。

5月7日,从高处俯瞰瓜达尔。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瓜达尔,在乌尔都语里的意思是“风之谷”,一年内的大部分时间都处在干燥炎热的气候中,海风吹打着荒漠,卷起的风沙让初来乍到的人措手不及。东印度公司的探险家曾用“崎岖而老旧”来形容这片土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5月7日,从高处俯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今天的世界,依、旧未能彻底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阴影,经济复苏依旧乏力,另一方面,大国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升温,国际合作呈现碎片化趋势。这些现实为世界埋下了诸多不确定性。如何破解这些全球性的问题?中国给出了新型全球化的解题思路:“一带一路”正是打开新型全球化大门的钥匙。

  在中国看来,把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动辄归咎于全球化是不理智也不客观的,近几十年的全球化的确抛弃了一部分人,反映了全球化进程的不足,但解决的办法不应是简单的否定全球化,而应该修正世界向全球化迈进的路径和步伐。

  基于这一认知,中国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不设政治门槛、不带有色眼镜,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契合并推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潮流。

当地时间5月8日,“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一带一路’图片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以及40多个国家常驻代表出席开幕式。图为阿米纳参观展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5月8日,“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一带一路’图片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以及40多个国家常驻代表出席开幕式。图为阿米纳参观展览。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通过三年多来的全球实践,中国愈发明确,所有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贡献多少,在“一带一路”大家庭中都享有平等的政治和法律地位。每一个参与国家都是建设者和受益者,各自扮演不可取代的角色,都能发挥独特作用。在这个大家庭里,大家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中国也将自身定位为倡议发起国和参与国,绝不会以领导者自居。为新型全球化奠下追求平等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一带一路”在三年多的发展中逐渐打破了地域概念,从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吸纳沿线以外的国家,以及向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出参与邀请。“一带一路”还开创性地采取了战略对接的方式开展合作,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充分的开放性和强大的兼容性。

  从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发展的足迹,可以看到它已经贯穿亚欧非大陆,连接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将南太平洋作为海上丝路的自然延伸,打破了洲际和次区域之间的藩篱,为东西方国家、南北方国家、不同文明的国家间架起了纵横交错的虹桥。为新型全球化开垦出了一片理想的试验田。

5月8日,为迎接5月中旬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北京主要道路悬挂宣传道旗、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高挂红灯笼、全市布置7座立体花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5月8日,为迎接5月中旬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北京主要道路悬挂宣传道旗、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高挂红灯笼、全市布置7座立体花坛。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一带一路”致力倡导先进发展理念,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提出要建设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决心把世界带向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新型全球化设定了更高的发展方向。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中借重、顺应全球互联网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推动新经济走出去,输出绿色低碳理念、释放新经济的巨大能量,并因此受到众多国家青睐和追捧,构成了“一带一路”强大的吸引力。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在推进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外界杂音始终不断。外界都在关注,“一带一路”究竟要带世界走上一条什么路?三年多来“一带一路”用事实给出了有力回应,通往更加包容、普惠的新型全球化的实践已经在路上。

  一个追求理念更先进、结构更立体、观照更人文的“一带一路”,将刷新各国认知,激活各国资源。对世界而言,全球化的新征程正被点亮,国际合作的超级引擎正式开启。

  接下来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把三年多来的成果落实成凝结了各国共识的机制和制度,保障“一带一路”在未来能够携手世界,把超越意识形态、超越地域、超越不同文明的平等、发展、合作、共赢理念写入世界发展的文明基因。(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