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丝路“混血”肉夹馍 复兴古都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2017年05月14日 02: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在高峰论坛召开前夕,本报记者分别赶赴印度洋上的斯里兰卡、中国境内的郑州、西安、新疆等地,寻觅古丝路遗迹,追索新丝路步伐。今天我们推出这一组报道,力求呈现古丝路起点的新气象、中欧班列的带动效应、新海丝的新机遇、国际友人与丝路的紧密联系。以此记录这个不同寻常的时代。

  陕西的著名小吃肉夹馍,馍酥而软、肉香多汁,咬上一口,齿颊留香。

  据说,肉夹馍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战国,如今穿越2000多年的洗练,若说这做馍的面粉可能产于丝绸之路上的哈萨克斯坦,乘“长安号”远道而来,大抵也不是神话……

  再过几天,西安港首单从西班牙进口的50吨肉品,即将通过海陆直达运抵西安。检验检疫合格后,将有望在6月摆上西安市民的餐桌。

  类似这样的互通互联,正真实地发生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开展的项目不断落地。

  起点

  由历史穿越而来的“长安号”

  一声嘹亮的汽笛,划破古城西安宁静的黎明。每周二、四、六的凌晨,满载货物的“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启程,沿着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向西,目的地是中亚和欧洲。

  时光倒流回2200多年前,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是当时东西方国际商贸、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当历史遇见现实,驼队的嘶鸣化为列车的呼啸,西安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长安号”正是响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产物。截至今年5月1日,中亚、中欧班列共开行334列,其中,中亚298列,中欧15列,回程21列,累计运送货物总重51.3万吨。

  除了哈萨克斯坦的面粉和西班牙的肉品,“‘白金之国’乌兹别克斯坦的优质棉纱也通过中欧班列进口而来,在西安港分拨,再发送至全国各地。作为‘一带一路’经济带上重要的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我们正在把食用油、奶制品等中亚特色的产品吸引到此,集散分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这趟班列正在源源不断地将“中国制造”运出国门。“跨境铁路的运输时间比海运缩短约30天。”招商局新丝路供应链管理公司西安分公司总经理严志伟说,“长安号”已成为一个品牌,它将中国的机械产品、服装百货、小家电、工业用品等运输到莫斯科、哈萨克斯坦、鹿特丹、华沙、汉堡等地,刷新着沿途商户对跨境铁路的认识,“境外客户在收货的同时,也会想着用同样的方式把当地特色货物运回中国”。

  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长安号”始发站。5月4日下午,一排排集装箱整齐地码放在这里,拖车在地面穿梭,眼前一片繁忙的景象。

  据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早年间,首趟“长安号”上运载的货物还都是“陕西制造”。如今,中亚班列已能吸引到外地货源。“目前,除30%左右的‘陕西制造’外,主要货源来自广东、甘肃、宁夏、上海和浙江等地”。

  从2015年开始,加密“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连续3年被写入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年行动计划。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自“一带一路”构想提出后,陕西先后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陕西省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2015-2020年)》。“省政府每年都会出台本年度行动计划,列出本年度‘任务清单’,并将任务分解到具体负责的部门”。

  在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组织架构方面,陕西2014年成立“推进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省长担任、副组长由常务副省长、分管副省长和西安市市长担任,成员包括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外事办、省教育厅等39家单位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具体负责提出年度行动计划,并协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除了陕西省外,全国其他省级政府也成立了“一带一路”领导小组,由省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

  西安市则出台了与陕西省同步的行动计划,“省里的行动计划有涉及西安的,我们都会将之纳入自己的计划,并对其进行完善。”西安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一带一路”的工作人员说。同时,西安成立了市级层面的领导小组,下设西安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工作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年度行动计划、分解任务并督促落实。

  复兴

  古都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

  “西安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对于《愿景与行动》中的这14个字,西安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连用两个“非常重要”说明这对西安的意义。他认为:“国家级的文件中提到了西安,使得西安有了自身的目标,方向更明确,进取动力更强。”

  “西安地处西北内陆,不沿边、不沿海。与200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的‘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的要求相比,此次提出的‘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对西安的要求更高,意味着不仅要开放,还要改革。”该工作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一带一路”给西安赢得了更大的开放程度。

  他掰着手指向北青报记者列举了西安亟待发挥的潜力,“西安有悠久的历史,特别是西安与中亚五国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在区位优势上,西安是西北通往西南、中原、华东和华北的门户和交通枢纽;在产业基础上,西安已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为支撑,以‘五区一港两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开发区为引领的格局,是我国重要的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石油设备、汽车制造、有色金属等产业基地……”

  2008年开始建设的西安国际港务区,自此搭上了“一带一路”的快车。在港务区综合保税区“洋货码头”,西安市民王女士正在为宝宝购买从日本进口的纸尿裤。“在这里购买只要200多元,比国内专营店便宜不少。而且在这里用电脑购物很方便,只要30秒操作下单,一周内就可送货上门。”只见她开始扫描身份证、货物条形码,然后付款。

  国际港务区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这台电脑的终端与西安海关通关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联网,确保货源正品。”“洋货码头”的出口货物涵盖衣服、鞋帽、日用品等多个品类,出口国家主要是美国、英国、俄罗斯等;进口货物以奶粉、纸尿布、休闲食品等为主,进口国家主要是日本、英国、荷兰、德国等。目前吸引了五洲丝路等跨境电商企业,DHL、EMS等物流企业及中行、建行、支付宝等支付结算企业入驻并参与试点业务。

  “一带一路”带来产业布局的改变当然不止于此。在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重点推进的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中,陕西有色集团印尼200万吨氧化铝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该集团副总经理魏俊英向北青报记者讲述了该项目的诞生过程。“赤道国家印尼天然形成的铝土矿,资源赋存程度高,品质也好。”时逢我国推动实施“一带一路”,2015年,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该集团决定在印尼设立公司,投资建设年产200万吨氧化铝生产线项目。“目前,公司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包括生产工艺的设计、选址、购买土地等,预计生产线建成后将增加4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

  但同时,多次去印尼考察的魏俊英也坦承,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挑战很多,“而且‘一带一路’很多沿线国家都不是英语语系。我们投资的印尼就属于马来语系,这促使我们要寻找优秀的马来语系人员,和我们的专业人员进行配合。此外,国内外政策、经济、人文环境不同,需要企业加强自身学习。”

  发展

  多个省份一把手带企业出访

  2016年7月5日,北京,外交部蓝厅,以“开放的中国:迈向世界的陕西”为主题的外交部陕西全球推介会正在举行。陕西省省委书记娄勤俭和省长胡和平相继走上演讲台,向来自134个国家和5个国际组织的外交官、知名跨国企业代表、中外媒体记者等500余位嘉宾介绍陕西省省情,其中便包括陕西“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与愿景。

  “如果大家想了解中国将走向哪里,建议大家还是要到陕西去,亲眼看看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正在发生的激动人心的崭新变化。”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推介会上说。

  事实上,外交部推介的“一带一路”省份不只有陕西。宁夏、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和安徽等地的党政一把手也曾先后走上蓝厅讲台,分享当地的“一带一路”故事。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拓展了中国企业的海外空间。但是走出去的不单是企业,更有由省委书记领衔的访问团。他们出访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推动两国,特别是主政地与访问国之间的经贸、文化、安全领域的实质性合作。

  浙江是“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从2014年至2017年,时任省委书记的夏宝龙出访了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捷克、德国、阿联酋、泰国和蒙古国等国。在今年4月出访阿联酋期间,浙江省代表团考察了迪拜杰贝阿里自贸港区,见证了浙江海港集团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签约仪式。夏宝龙表示,愿实质性推动双方在港口、自贸区、国际商品市场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成果。

  比夏宝龙约晚一周出发的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前不久带着湖南考察团前往白俄罗斯和塞尔维亚进行经贸考察。考察团成员包括长沙市市长、株洲市市委书记,以及湖南几家大型企业负责人。中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公司董事长周清和认为,此次省委书记带着企业与市长走出去,“给我们大家创造了‘抱团出海’的机会”。

  由省委书记带企业出访而落地的成果并不少。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郭庚茂,2015年率团出访波兰、卢森堡、塔吉克斯坦,至少促成了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两家豫企与上述三国达成合作,内容涉及河南形成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

  其实,这样的推介有先例可循。“超级推销员”总理李克强曾屡次为“中国装备”站台,签下海外项目大单。2015年5月李克强访非期间,中国与肯尼亚双方签署了蒙内铁路融资协议。蒙内铁路是“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李克强曾要求中国公司精心建设蒙内铁路,为非洲提供对方需要的、有质量保证的装备,为当地员工提供运营管理培训。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变为共商、共建、共享的积极行动,中国各个省市区都结合本地情况和特点,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北青报记者梳理今年各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现,2017年全国31个省市区都将“一带一路”列为主要的工作之一。

  一位负责“一带一路”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用手指了指案头堆放的厚厚资料,“政府非常重视,我们压力很大。我快点和你介绍情况,马上要继续工作。”

  本版文/本报记者 邢颖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