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为何说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

2018年11月02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来源:央视综合

  (经济观察)习近平为何说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夏宾)“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何说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贾晋京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至少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是对近期密集发出有关民企表态的总结升华。在此前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习近平就已三次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声。

  9月27日,习近平在辽宁调研考察时强调,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

  10月20日,习近平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表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10月24日,习近平在广东调研时肯定了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

  贾晋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民企的表态有鼓励支持、打消疑虑、肯定贡献等各个方面,其内核是一脉相承的,而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这一句“自己人”更是用接地气的表达、日常化的口语向民营企业家们有力地传递了为民营经济正名、给民营企业纾困的信号和信心。

  二是阐明民营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关系。“自己人其实可以看作是自家人、一家人,一家人那就不说两家话。”贾晋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整个讲话没有官话、套话,直面当前民企遇到的核心问题,澄清舆论谣言误解,修复民营企业家整体信心,以朴素直白的话语阐明了民营经济与中国经济如同“自己人”一般的关系。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对于这种“自己人”的关系,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总书记在座谈上说的这句话,让我感动了许久,这是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最充分的认可!”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直言:“总书记在会上对社会上一些不正当舆论予以驳斥,同时也把我们民营企业当自家人。我感觉总书记也是很了解目前民营企业碰到的一些困难,而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政策,我们民营企业肯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对于“自己人”遇到的困难,习近平指出,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

  为帮助“自己人”渡过难关,习近平提出,当前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即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贾晋京认为,降低税负和解决融资问题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就是实现了“开源节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技术的企业就可能摆脱暂时的经营困境,实现平稳发展。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对于民营企业,国家已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民间投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营造出更加公平、开放、宽松的环境。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关键时期,越要迎难而上,越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总书记提到的6个方面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含的内容,推进这些工作就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将给民营企业家们注入“强心剂”,最终作用要取决于推动上述6个方面的工作力度有多大、落地执行有多好。(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