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交部:愿继续同太平洋岛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

外交部:愿继续同太平洋岛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

2019年10月24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外交部:愿继续同太平洋岛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黄钰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继续同太平洋岛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帮助岛国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有记者提问,近日,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没有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推行“债务陷阱”政策。中国援助贷款投入的项目正是岛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急需的公路、桥梁、现代化楼宇等,并非此前外界批评的“白象工程”或“无端之路”,报告中还提到中国贷款更贴近当地需求,中方如何评论?

  “我也注意到了这份报告。我认为这份报告中的许多内容是符合实际的。”华春莹说,中方一贯秉持平等、互利、开放、可持续等原则与太平洋岛国开展互利合作。无论是合作项目选择,还是投融资合作,都是双方在共同商量基础上作出的决策。中方提供的贷款充分尊重受援国政府意愿,投向受援国急需发展且存在资金缺口的领域。

  华春莹介绍,几天前,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举行。参加论坛的多位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对中国帮助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给予积极评价。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表示,太平洋岛国与中国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将为双方在各个领域提供发展平台。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表示,瓦努阿图将继续同中国合作,促进长久以来的友好和合作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她进一步指出,事实证明,有关合作给岛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受到了岛国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中方愿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继续同太平洋岛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帮助岛国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