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城市蓝皮书:中国城镇化进入城市群和都市圈时代

城市蓝皮书:中国城镇化进入城市群和都市圈时代

2019年10月29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郎朗)29日,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城镇化进入城市群和都市圈时代,并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阵地、主平台,可以预见,未来城市群和都市圈仍将是推动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资料图:上海浦东。康玉湛 摄
资料图:上海浦东。康玉湛 摄

  这份报告名为《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2》,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报告分专题深入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的成就及问题,系统评价了中国健康城市发展状况。

  报告称,中国城镇化进入城市群和都市圈时代,并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阵地、主平台。

  2018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9.58%,即将进入城镇化后期阶段。预计到203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70%,2050年将达到80%左右,城镇化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报告分析,除了政策层面把推进城市群发展和培育现代化都市圈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外,近年来国家陆续推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等,无一不是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大湾区和都市圈,以此带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和在更高层面参与国际竞合。

  “可以预见,未来城市群和都市圈仍将是推动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报告称。

  此外,报告也指出,中国生态环境压力依然较大,城市经济绿色转型成为必然要求。随着经济体量的不断加大,生产性污染的压力仍将继续上升,生态环境约束依然趋紧,如何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好、建设好生态环境,仍将是中国城市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

  对于城市的发展,报告还指出,城乡产业一体化发展是未来城市发展之路。对于未来城市发展,需要再认识:就是城乡一体,工农融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城乡融通,双向流动,乡村非农用地可以入市,城市资本可以下乡。

  报告举例称,城市居民不仅可以通过历史上的告老还乡、衣锦还乡、解甲归田携带资金、技术、人才和信息下乡,投资商、企业家也可以到乡村置地创业。因此,展望未来的城市发展之路,是城乡融合,产业融合的一体化发展。

  报告通过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管理五个方面,对288座地级以上城市的健康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按照这份报告的定义,城市的健康发展是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管理五个系统各自运行良好,相互之间达到平衡和协调的一种发展状态。

  报告的测评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35座城市出于相对健康发展状态,占全国城市总量的12%。

  其中深圳、北京、上海、珠海、广州、南京、宁波、杭州、苏州和厦门等十座城市依次位居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10位,但从健康评价的内部结构看,综合排名靠前的城市各项指标得分并不均衡,城市的健康发展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