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部分地区旱灾严重 江西坚决打赢抗旱“持久战”(图)

部分地区旱灾严重 江西坚决打赢抗旱“持久战”(图)

2019年10月29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部分地区旱灾严重江西坚决打赢抗旱“持久战”(图)
    上图为2019年6月11日,赣江南昌段高水位画面;中图为5月28日,江西南昌赣江段画面;下图为10月22日赣江南昌段画面。(拼图)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10月29日电 (万菁 记者王剑)7月下旬以来,江西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降雨量总量较常年偏少近7成,排有记录以来倒数第一位。全省出现不同程度干旱,部分地区旱灾严重。当前赣江、抚河、信江、乐安河、修水水位比均值偏低,共有30余站出现历史最低水位或最小流量。

  记者29日从江西省水利部门获悉,面对严峻旱情,该省统筹兼顾,科学调度,着力解决人畜饮水困难,最大限度保障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切实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坚决打赢抗旱“持久战”。

  万安、柘林等大中型水库合理增加蓄水

  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江西省水利厅科学调度指导万安、柘林等大中型水库,合理增加蓄水,留足抗旱水源。7月20日,全省各类水库蓄水总量203.52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186.65亿立方米偏多9%。前期的科学调度为应对抗旱“持久战”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水源,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效益。

  截至10月10日,江西全省水库蓄水总量144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蓄水总量偏少10亿立方米。

  江西省水利厅分别调度了万安、柘林、洪门、廖坊、江口、龙头山等大中型水库,有效保障了赣江、修河、抚河沿线群众生活、工业生产及农田灌溉用水需求,并指导各地根据旱情情况,调度管辖区水库解决下游沿线乡镇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紧张。

  在江西省防指部署下,7月下旬起,该省沿江滨湖地区充分利用长江鄱阳湖水位较高的有利时机,有效指导自流引水蓄水,南昌、九江、上饶、景德镇4市13个县(市、区)引水共9717.6万立方米,保障灌溉面积123万余亩,备足抗旱水源。

  二季晚稻将收割,农业用水需求逐步减少

  水文部门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加密对重点地区、重点河流的水文站点进行监测,发布河道水情信息和墒情预警,为科学精准调度和用水计划管理提供依据。江西省水利厅决定自10月22日10时起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并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期间抗旱值班值守工作。

  目前,全省各地抗旱小分队深入抗旱一线、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办公,提供技术指导,开展送水解困、抗旱扩浇、设备维修等工作,解决群众抗旱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群众生产做好抗旱服务。

  江西省水利部门分析认为,目前,全省各地一季晚稻已经基本收割完毕,二季晚稻本月底也将完成收割,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将逐步减少,用水需求主要为人民生活和工业生产用水。

  根据气象分析,10月份全省降雨仍然偏少2-5成,旱情将进一步发展。江西省水利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抗旱责任。强化监测分析研判,提前制定切实可行的取水预案。全力抓实工作措施,督促地方及时组织各方力量为群众拉水、送水。(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