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国防部:坚决反对美方在亚太部署陆基中导

中国国防部:坚决反对美方在亚太部署陆基中导

2019年11月01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31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在亚太部署陆基中导,如美一意孤行,将严重损害地区国家安全利益,危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绝不会听之任之。

  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北京香山论坛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北京香山论坛发表演讲时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真正原因是美在谋划遏制俄罗斯、中国的威慑力。请问中方是否认同这一说法?第二个问题,据报道,美国正筹划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请发言人介绍中方对美方在亚太地区部署中导的立场?

  吴谦表示,美方退出中导条约是其奉行单边主义、推卸国际责任的又一表现,将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地区和平与安全、国际军控体系产生直接消极影响。美方退约的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军事优势,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在亚太部署陆基中导。”吴谦说,如美一意孤行,将严重损害地区国家安全利益,危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绝不会听之任之。希望有关国家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慎重行事,避免采取错误举动。

  另有记者提问,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卡尔·舒尔茨21日公开表示,他们计划增加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部署,未来可能代替美国海军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今后两年,美国海岸警卫队还将在关岛部署3艘快反巡逻舰。他还表示,“面对中国在争议海域的胁迫和敌对行为”,海岸警卫队下一步将成为美国政府应对措施的一部分。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指出,关于美方的挑衅行动,无论来自美国海军,还是来自美国海岸警卫队,中方都是坚决反对的,都会采取坚决措施进行有效处置。(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