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实时交流 内外互通 一个系统打通高校、企业两个专利池

实时交流 内外互通 一个系统打通高校、企业两个专利池

2019年11月08日 03:24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实时交流 内外互通
  一个系统打通高校、企业两个专利池

  本报记者 雍 黎

  高校专利成果是一套管理系统,市场企业专利是一套系统,这为高校专利成果的转化平添了障碍。近日,西南大学与重庆知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知咚(智汇通源)专利管理平台,将西南大学作为试点,提升专利管理效率,促进高校专利成果转化。

  各自为政 急缺实时信息交流

  高校是创新的重要主体,但高校成果转化缓慢也是横在不少高校面前的难题。

  为促进高校创新资源与市场有效对接,重庆正在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通过优化大学周边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大学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作为重庆市首批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之一,已于2018年启动建设。其中在技术研发生态体系打造上,提出根据市场技术需求,科研团队进行科技研发,研发形成技术成果,最后转化成市场产品。

  “学校每年产生不少专利,但成果转化率低。”西南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黄承志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一些成果是为完成课题任务,与产业对接差,质量不高;另一方面是高校内部的成果信息和市场企业的成果各自为政,不能互通共享。

  如何促进大学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西南大学科技处尝试从专利管理平台上入手。

  黄承志介绍,西南大学目前的专利管理平台是全校科研管理系统的一部分,主要是科研人员录入,管理部门审核,进入系统后仅提供查询和统计,数据是单向和封闭的。信息不仅滞后,也不完整,如果科研人员未录入自己的专利信息,系统中就没有,更不用说进行管理和发布了。

  据了解,包括西南大学在内,目前几乎所有高校的专利管理平台都是校内的系统,科技成果信息不能通过系统对外发布,市场对学校的最新研究成果了解不及时、不充分,从而造成科研人员的成果不能有效和市场进行实时的互动。也因此让学校和科研人员都不能有效掌握专利实时动态,也给管理工作带来不便。

  “建立一套独立于学校内部,又能及时和市场进行数据交互的系统,对我们尤为迫切。”黄承志表示。

  内外互通 专利在市场发挥作用

  黄承志介绍,他们合作开发的智汇通源专利管理平台,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实现内外互通的专利管理平台。

  对内,平台提供专利基础信息库、年费信息库、专利价值度库三大数据信息,所有信息都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信息同步,从管理上能够方便进行数据统计工作;从科研人员使用上,不用科研人员自己录入任何信息,保证了效率和准确性。“该平台采用数据库反向录入方式,不用师生主动录入。”黄承志表示,这一改变降低了高校师生录入信息难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信息的准确性。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学校对自我专利实时管控,有利于梳理学校的研究方向及成果管理,可以辅助学校统筹,快速定位学校科研实力强、市场需求高的科研方向,结合线下专业人才,快速提升科研人员的研发水平和成果产出。

  对外,系统通过内置的专利成果转化功能,可实现科研人员和成果部门的两级管理,建立用户成果转化信息库。“该平台通过对高校的专利数据标准化、信息化处理,形成高价值专利标准数据库,同时通过政府管理系统、企业管理系统、中介机构管理系统、高校成果管理系统四套数据库的应用,实现产、学、研、政四方的数据共通。”黄承志表示,这样对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市场需求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可以使应用研究能更多地来自于市场需求,科研成果与产业结合更紧密,从而大大提高成果转化率。

  据了解,随着西南大学正式上线该系统,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学院也已开始洽谈,部分高校已开通试用,并计划组建相应的联盟,推动重庆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