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2019年11月12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活动现场。 贺劭清 摄

  中新网成都11月12日电 (贺劭清 陈选斌)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12日在成都开幕。来自39个国家的56个政府部门、农业研究机构和15个国际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等将围绕“科技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共商全球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方案。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等共同主办,旨在围绕全球粮食安全前沿创新议题,广纳各国农业科技领导者创新思路和优先政策,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实现。

  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指出,农业科技发展引领了现代农业的提质增效,但当前全球也面临着饥饿人口反弹、水资源短缺、耕地质量下降、农村人居环境落后等挑战。中国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一直将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实施科技兴农,让科技从过去的增产导向向绿色提质导向转变。

  “科技的进步不是现有技术的简单组合,而是多学科融合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突破绿色发展的技术瓶颈。”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介绍,中国用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近20%的人口,为了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国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2018年全球有5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13亿人遭受重度饥饿,土地退化正威胁着32亿人的生计。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执行主任ElwynGrainger-Jones分享了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与中国云南、广西在马铃薯、玉米等农作物方面的合作经验与成效。他表示,各国应进行更多绿色农业科技合作,以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

  当前,成都正朝着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本次大会在成都举行,为成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促进成都农业对外交流、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提供了重要的机遇。

  “此次大会在成都成功举行,是对成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成效及创新氛围的高度认可。”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论坛研讨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市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坚持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与中国农科院共建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与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等共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大力实施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和持续协同攻关,促进了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据统计,截至目前成都已建成部省级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产学研联合实验室20个、农业科技园区13个、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0个,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6家,拥有农业专业技术人才24万人。(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