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研究生及导师共倡议:像珍惜眼睛一样爱惜学术声誉

中国研究生及导师共倡议:像珍惜眼睛一样爱惜学术声誉

2019年11月13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研究生及导师共倡议:像珍惜眼睛一样爱惜学术声誉
    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2019级研究生新生和新时代导师代表,13日在北京向全国研究生新生和所有研究生导师,发出“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像珍惜眼睛一样爱惜自己的学术声誉”等六大倡议。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当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研究生和导师代表在报告会上共同宣读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倡议书:

  一是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

  二是崇尚学术民主,乐与不同学术观点碰撞交流,开展学术讨论评论严肃认真,开展学术批评开诚布公。尊重他人话语权,反对门户偏见,鼓励年轻人大胆提出学术观点,积极与学术权威交流对话。

  三是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像珍惜眼睛一样爱惜自己的学术声誉,绝不触碰科研“红线”。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守住学术道德底线,不在论文发表、成果署名等方面侵占学生或他人合法权益。

  四是反对投机取巧,准确记载研究条件、研究过程、研究数据和分析结果,按规定管理、留存实验记录、实验数据等原始资料。杜绝浮夸浮躁,深入科研一线,掌握一手资料,不人为夸大研究基础和学术价值,保证项目申请、奖励推荐、科研成果等材料客观准确。

  五是勇于破除科研领域“圈子”文化,抵制利益纽带和人身依附关系,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打破相互封锁、彼此封闭的门户倾向,多做传帮带。

  六是欲修学,先立身,坚持以德立学、以德立业、以德立人,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做到做人做事相统一、立德立学相统一、人品学识相统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引导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加强学生科研活动审核把关,传播追求真理、科学报国价值理念。

  倡议书表示,科技创新,贵在接力。“我们愿师生传承、勇攀高峰,励精图治、卧薪尝胆,奋勇拼搏、勇往直前,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