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制度自信与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理论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制度自信与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理论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2019年11月23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制度自信与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理论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制度自信与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理论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胡耀杰 摄

  中新网青岛11月23日电 (记者 胡耀杰)“制度自信与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理论研讨会23日在位于青岛市的山东科技大学举行。与会人员分别从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经验教训、新中国成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青岛市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大都市等方面进行了多视角、宽领域的交流探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从根本意义上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艰辛探索中正确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和不断完善,不仅为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小康、当代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开辟了根本路径,而且也为世界各国人民摆脱贫穷与动荡、追求和平与发展、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宝贵经验。历史证明,中国道路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必须坚定不移沿着这条正确道路奋勇前进。

  专家们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首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重要文献,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与会专家认为,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集中力量办大事,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党的领导是确保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据悉,本次理论研讨会由青岛市社科联、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市政治学会主办。会上,多位学者提交了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地方实践,结合青岛市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迅猛发展实际探讨地方治理有效性的论文,并就此展开深入探讨。

  专家们指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青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产业兴旺、物埠民丰、开放现代、日新月异的青岛是整个国家发展进步的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活力的体现和有效性的验证。未来,青岛要搭乘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快车,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优化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释放活力源泉,为城市腾飞插上治理的翅膀。(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