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长三角打造毗邻一体化“党建综合体”

长三角打造毗邻一体化“党建综合体”

2019年11月23日 17:1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三角打造毗邻一体化“党建综合体”

  新华社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李荣)新近,金山枫泾、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嘉善姚庄、平湖新埭4个沪浙边界街镇共同发布“毗邻党建”共识,打造毗邻一体化“党建综合体”,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最先一公里”建设。

  沪浙边界这4个街镇地接壤、水交融、人相亲。此次打造毗邻一体化“党建综合体”,推出了区域特色鲜明的“微党课”。这种“微党课”打通行政边界,采取课堂辅导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少了照本宣科的说教,多了内心深处的真切感悟,以小载体烘托大主题,切实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党建综合体”还以跨界志愿者的“微心愿”,打造跨界“微田园”。过去,沪浙边界上因为对接的行政成本,曾经存在不少环境、治安死角。毗邻党建共建行动开展后,协调“一段路、一条河、一座公园”的跨界事务。沪浙边界的村党组织委员相互交叉任职,针对一些以往“两不管”地带,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为载体,开展“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辟成蔬菜种植的“微田园”,通过送菜入户的形式,帮扶沪浙毗邻村内的困难群众。

  上海金山区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说,在沪浙毗邻党建的推动下,如今边界上的事,大家共同管。“一半在枫泾、一半在新埭”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的长三角科技城建设正稳健推进;兴豪路、叶新公路等断头路正加快贯通进程。沪浙这4个街镇已取得共识:借党建模式之创新,破区域行政之壁垒;融党建联建之资源,解跨界治理之难题;凝党员群众之合力,建和谐共融之家园。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