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高校毕业生冬季求职 校地合作为“小众”专业寻方向

山西高校毕业生冬季求职 校地合作为“小众”专业寻方向

2019年11月23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高校毕业生冬季求职校地合作为“小众”专业寻方向
    毕业生向用人单位投放简历并填写登记信息。 吴琼 摄

  中新网太原11月23日电 (吴琼)23日,山西太原理工大学冬季就业洽谈会开幕。校方介绍,近年来,通过校地合作,为学校“小众”专业办学、就业找到新方向。

  当天,来自山西各地的大学毕业生齐聚太原理工大学体育馆内,谋求心仪职位。记者看到,现场各招聘单位积极宣传,吸引毕业生前来登记面试,毕业生手持准备好的自荐书和简历,穿梭于人流之中,与招聘人员交流,主动了解用人单位情况。

  据了解,从今年9月起,该校已为2020届毕业生举办863场校园招聘会,共提供8.7万个岗位。此次就业洽谈会有252家用人单位参会,共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包含山西省内74家和省外178家。其中,“中”字头、500强企业有上百家。

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交谈。 许力文 摄
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交谈。 许力文 摄

  “为促进毕业生就业,近年来,山西由政府出资、学校组织,让学生去杭州、石家庄等地企业参观并参加人才洽谈会。”太原理工大学就业中心主任李云云介绍,学校在做好对各用人单位校园招聘服务的同时,主动与发达省市人才交流中心进行对接,不断强化校地合作,为毕业生提供更丰富的就业平台,政府主导、学校与企业合作的模式逐步扩大。

  李云云介绍,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作为该校的“冷门”学院,有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和制药工程3个本科专业,每年有170余名毕业生,以前这些专业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只能通过升学来提高,自从实施校地合作措施后,学校通过与江苏连云港、常州两地合作,与当地众多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建立合作关系,解决了学院实习难、就业难的问题,目前该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学生就业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为学校“小众”专业办学、就业找到新方向。

  此外,企业采取组团招聘的形式,比如山东德州组织10家企业、烟台开发区组织18家企业进校参会,扩宽了山西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山西太原理工大学冬季就业洽谈会23日开幕,现场毕业生求职者人山人海。 许力文 摄
山西太原理工大学冬季就业洽谈会23日开幕,现场毕业生求职者人山人海。 许力文 摄

  据太原理工大学统计,就今年校招需求“专业”而言,该校研究生就业率排在前5位的专业为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软件工程,本科生就业率排在前5位的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煤矿自动化方向),科技信息类、制造类、建筑类企业对毕业生需求较大。

  针对就业洽谈会,来自山西财经大学的研三会计学学生贾春桃说:“我觉得洽谈会为企业和学生搭建交流平台,为双方的需求实现对接。”

  李云云说,就太原理工大学而言,该校2020届毕业生总计9838人,其中研究生2365人(较去年增加500人)、本科生7473人(较去年增加17人),纵观近3年毕业生同期就业情况,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整体有所提升,其中,研究生就业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本科毕业生签约率有所下降,但保研率和升学率逐年提高。(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