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年北京援藏资金八成用于改善西藏民生与基层建设

2019年北京援藏资金八成用于改善西藏民生与基层建设

2019年11月26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年北京援藏资金八成用于改善西藏民生与基层建设
    图为拉萨市当雄县原创游牧歌舞剧《天湖·四季牧歌》剧场。资料图 北京援藏指挥部供图

  中新网拉萨11月26日电 (赵朗 赵延)记者26日从北京援藏指挥部获悉,2019年,北京市从智力支援工作、产业支援促进就业、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支持西藏拉萨86个援藏项目建设,其中,80%以上的援藏资金用于改善民生、用于县及县以下基层建设。

  2019年,北京市共安排56个市级援建项目,安排对口支援资金34431.8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计划内项目48个,安排对口支援资金27731.8万元,计划外项目8个,安排对口支援资金6700万元。

  另外,北京市安排30个区级援建项目,投入支援资金2464.7万元。

图为由北京援建的尼木县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资料图 北京援藏指挥部供图
图为由北京援建的尼木县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资料图 北京援藏指挥部供图

  北京援藏指挥部项目管理部部长刘文举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北京市援藏工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援藏工作的落脚点,改善藏区贫困民众生产生活条件,多元路径推动就业增收脱贫。

  刘文举介绍,为有效巩固数万藏区贫困民众脱贫效果,北京市投入数亿元资金,通过生产生活条件改善项目、产业就业和转移就业援藏项目、职业能力培训项目以及医疗援助项目等保障藏区贫困民众持续脱贫,防止返贫。

  刘文举表示,具体来说,2019年,北京市安排市级援藏资金13775.195万元,用于17个保障改善民生类援藏项目实施,包括免费救治高原病、尼木县巴果村脱贫奔小康村居基础设施建设等;北京市安排区级援藏资金160万元,用于5个保障改善民生类援藏项目实施,包括堆龙德庆区德庆乡德庆村卫生室建设等。

  此外,北京市还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以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为突破,发展符合当地生产规律的特色产业,推动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发展特色加工业及文化旅游产业,提高拉萨“两县两区”产业发展能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同时促进当地民众就近就地就业。

图为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王强一行赴拉萨市城关区考察调研援藏项目。资料图 北京援藏指挥部供图
图为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王强一行赴拉萨市城关区考察调研援藏项目。资料图 北京援藏指挥部供图

  刘文举说,为促进尼木县域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土地生产效率,北京市还推广发展现代设施农业,2019年实施了尼木县高效温室大棚建设、尼木县扶贫搬迁户种植标准化就业基地建设项目、尼木县高原种植业产业化推广应用建设项目等。

  文化旅游业发展方面,北京市还安排援藏资金3000万元实施尼木县精准扶贫奔小康示范乡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温泉驿站休闲区、核桃文化广场等。北京市还协调中国国家大剧院,助力当雄羌塘草原文化在国家层面开展推广和交流,援藏项目当雄县原创游牧歌舞剧《天湖·四季牧歌》代表西藏首次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据悉,同时,智力支援也是关键方面。2019年北京援助拉萨还注重以扶志扶智为目标,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西藏特殊区情,创新开展“政务”组团式援藏,实施干部人才赴北京培养培训项目18个,通过持续不断地培养培训,拉萨市广大干部人才将北京的先进理念、实用技术、致富技能带到了雪域高原。

  刘文举说,北京市结合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实际情况,为进一步提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邀请了内地就业指导专家,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培训,引导他们到西藏区外就业。(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