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要求劳动密集型企业为务工人员家庭团聚创造条件

中国要求劳动密集型企业为务工人员家庭团聚创造条件

2019年12月18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以及暑假期间,劳动密集型企业需通过协调有关部门提供购买车票等便利和组织“反探亲”(留守儿童探望父母)等活动,为务工父母和留守子女团聚创造条件。

  为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加大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力度,中国民政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6部门近日出台《关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意见》明确,劳动密集型企业要通过开展专题宣讲等方式加强对务工人员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教育引导,宣讲促进儿童发展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正确的监护方法,增强家长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为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意见》要求,劳动密集型企业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务工人员及其子女,不断改善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他们履行家庭责任提供更大支持、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意见》强调,劳动密集型企业要加大对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困难职工家庭的帮扶力度,加强困难救助和人文关怀,逐步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实现帮扶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近年来,中国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量大且农村务工人员高度集中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支持务工父母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开展了有益探索。

  2018年4月,在中国民政部、国资委等部门指导下,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启动“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在迄今的200场宣讲活动中,参与务工人员超过8万人次,惠及6万多个外出务工家庭、近15万名留守儿童。(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