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最高检:加强打击利用社交软件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活动

最高检:加强打击利用社交软件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活动

2019年12月20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今日表示,检察机关将会同相关单位共同协商研究,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加强对利用微信、QQ等网络社交软件实施强迫、组织卖淫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活动的监管和打击,督促相关互联网企业加强对“涉黄”等敏感、违法信息及相关代号的筛选甄别,严格社交账号和实名制管理,进一步利用大数据完善对不良信息过滤、举报等功能,屏蔽违法犯罪信息流通渠道。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 史卫忠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答记者问。图片来源:最高检网站

  12月20日,最高检联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发布未检公益宣传片和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史卫忠表示,孩子是家庭美好生活的核心,是全社会最为宝贵的财富,但当前性侵、拐卖、伤害等侵害未成人犯罪仍然多发,重大恶性案件时有发生,预防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生一直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点。除了推动建立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机制建设外,还要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做强法治教育,提升未成年人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发法治教育课程。围绕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网络犯罪等热点问题,研发精品课程。根据未成年人法治需要,开展“菜单式”法治教育。另一方面,制定旨在实现“法治进校园”、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意见,充分发挥“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的作用,适时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讲活动。此外,最高检还将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继续做好未成年法治系列节目《守护明天》录制播出工作,拓展选题、提升效果,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第一品牌。

  二是做实法律监督,强化犯罪源头治理。联合公安机关,对宾馆、酒店、洗浴、KTV等场所违法接待未成年人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黄赌毒”场所和淫秽物品传播源的管理,建立酒店、宾馆和娱乐场所黑名单制度;对未成年受教育权保障不到位、监护责任缺失等情况,检察机关依法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方式开展法律监督,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三是推动社会治理,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空间。检察机关将会同相关单位共同协商研究,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加强对利用微信、QQ等网络社交软件实施强迫、组织卖淫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活动的监管和打击,督促相关互联网企业加强对“涉黄”等敏感、违法信息及相关代号的筛选甄别,严格社交账号和实名制管理,进一步利用大数据完善对不良信息过滤、举报等功能,屏蔽违法犯罪信息流通渠道。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