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建立加快预算支出进度长效机制

河北建立加快预算支出进度长效机制

2019年12月25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建立加快预算支出进度长效机制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歆尧 摄

  中新网石家庄12月25日电 (黄歆尧)25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河北省创新建立以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为目标、以“预算总控、执行管控、结果调控、风险防控”为实施主线的长效制度机制,力促河北支出进度管理再上新台阶。

  河北省加快预算支出进度长效机制具体措施共包括四部分内容,涵盖了支出管理的全流程、各方面。

  据介绍,河北强化预算总控机制,从编制源头落实预算执行。从源头创造支出统计、分析、监控、督导的有利条件。从预算编制环节将资金预算落到月度执行时点上,解决预算对执行进度约束性差、不可监控、无法考核的问题。创新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制”,明确省市财政对重点关注县(市、区)的年初预算审核责任,从源头减少预算编制不实不细不准并影响预算执行的问题。

  据了解,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方面,河北通过健全预算执行责任体系,强化预算执行工作责任,着力防范各类风险,加快支出进度。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要求预算部门和财政部门分别落实好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和管理监督责任。落实管控责任,严防借款风险,及时清理收回存量暂付款,从严控制新增暂付款,为加快支出进度创造良好的预算执行环境。健全预警机制,推进工作落实,各级财政及预算部门加强预算执行的预警机制建设,协调推进工作进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形成财政和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相互督促的抓支出工作合力。

  此外,河北通过建立支出进度与省直部门预算编制和市县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双挂钩”激励约束机制,着力解决预算执行激励约束不足的问题,促进省直部门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督促市县落实辖区内预算执行的监管责任。(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