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唤醒“打呼噜”的财政资金

河北:唤醒“打呼噜”的财政资金

2019年12月27日 11:3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7日电(记者王昆)记者日前从河北省财政厅了解到,河北省建立以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为目标,以“预算总控、执行管控、结果调控、风险防控”为实施主线的长效制度机制,唤醒“打呼噜”的财政资金。

  近年来,河北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整体支出进度不断加快,但一些地区和部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分配、轻执行”倾向,争取资金积极主动,对抓支出却不够重视,一些资金躺在账上“打呼噜”“睡大觉”,部门支出管理的主体责任不到位,支出一度落后进度要求。

  “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反映着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进度,更是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进度,通过建立加快预算支出进度长效机制,推进财政支出管理领域的制度集成,主要目的还是要推动政策加快落实、工作加快推进。”河北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段国旭表示,在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上,河北省进一步明确部门单位承担主体责任、财政部门承担监督管理责任,通过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到结果应用的全过程制定具体措施,往往能够实现以抓资金支出促工作落实的制度设计初衷,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为保障加快预算支出进度长效机制落地见效,推进预算执行的有序有效可控,河北省还创设了一系列的执行标准和管理规范,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对支出进度管理作出规定,实行全流程、系统化管理。建立了支出进度结果运用的“双挂钩”机制,对省直部门视支出进度落后情况按比例扣减下一年度一般性支出预算规模,对支出进度慢的市县相应扣减转移支付,杜绝“快慢都一样”“不推不动、不催不支”等慢作为现象。

  据段国旭介绍,河北在加快支出进度的同时,始终树牢防控风险的底线,特别是对防控财政运行风险和资金支付风险予以重点强调,旨在防范系统性、区域性的财政支付风险和运行风险。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