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袁隆平”张正才:痴迷研究小麦杂交增产减糖

新疆“袁隆平”张正才:痴迷研究小麦杂交增产减糖

2019年12月29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袁隆平”张正才:痴迷研究小麦杂交增产减糖
    张正才向媒体展示他选育的杂交小麦新品种“新冬50号”农作物品种审定合格证。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在新疆,有这样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退休后从大城市来到偏远农村,自掏腰包、自带干粮,全身心投入小麦增产、减糖品种杂交选育,经过20多年持续努力,他研究成功的杂交小麦优良品种“新冬50”,已获得农作物品种审定合格证,其冬小麦种子可在新疆北疆片区冬麦区大面积种植推广。

  这位老爷子叫张正才,因为长期痴迷于小麦杂交育种研究,被熟人和朋友戏称为新疆的“袁隆平”,也由于一直是“自行研究”而被称为“民科”,对于这些,张正才都是一笑了之并不在意,他很满意自己退休后的晚年生活还能从事有兴趣的事业,最重要的是做出好成果,为国家经济发展、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张正才在玛纳斯县的实验地里介绍小麦杂交育种过程。 孙自法 摄
张正才在玛纳斯县的实验地里介绍小麦杂交育种过程。 孙自法 摄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推荐的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之一,张正才近期接受集体采访,向媒体娓娓道来他开展小麦杂交育种研究的不寻常历程,呼吁社会关注他正全力以赴推进实施的小麦减糖、酿酒葡萄杂交育种研究方向,并给予项目或经费支持。

  张正才大学时所学的专业是农业,毕业后被自治区公安厅选拔,分配到监狱管理局下属东隔壁劳改农场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近38年工作中坚持扎根农业工作第一线,所学专业为监狱农业发展发挥出巨大作用,专业职称也获评为国家高级农艺师。

  退休后,张正才看新闻时了解到新疆小麦品种匮乏、南北疆小麦优良品种不多,立志要在小麦优良品种研究上做出突破,随即开始利用年轻时所学专业知识和工作时农业岗位上积累的经验开始小麦杂交育种研究。说干就干,他很快就说服老伴和子女,离开乌鲁木齐市,在南北疆寻找适合冬小麦杂交培育的土地和气候条件。经过多次比较,最终选定玛纳斯县作为科技实验基地。

张正才在玛纳斯县的实验地里展示介绍正在进行的葡萄杂交育种情况。 孙自法 摄
张正才在玛纳斯县的实验地里展示介绍正在进行的葡萄杂交育种情况。 孙自法 摄

  从此,张正才带着老伴一心扑在冬小麦杂交选育高产优质品种、抗病等研究上。他把自己的全部积蓄和每月的退休工资,用于培育冬小麦杂交培育品种高产优质品种和新疆葡萄冬天不用做任何保温设施就可以过冬的项目研究,在玛纳斯的实验地里辛勤耕耘至今已有20多年。从打土块到修围墙,寻找优良的的无转基因的麦种,张正才先后转遍新疆北疆和各大兵团团场,又前往安徽、山东、东北,寻找到优良小麦品种回来后立刻种植、进行冬小麦杂交育种。白天晚上、春夏秋冬,没有水,人拉,没有机器耕地,自己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育种过程中,在张正才的小麦实验亲本圃里,他几乎天都细致观察小麦,一旦条件成熟,立刻进行小麦杂交,同时在母本麦秆上挂牌,注明父母本名称、杂交育种时间等信息直到成熟。就这样,张正才用杂交育种方法,培育出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第六代,一直到冬小麦种子稳定,而且每年都送往自治区冬小麦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正才多年的坚守和辛勤耕耘终于迎来收获:2015年,他的杂交选育小麦优良品种在亩产、抗病、抗冻、抗倒伏、蛋白质、面粉出粉率、面团形成时间等多项技术指标中,在全疆小麦测试中位居第一,比当时广泛种植的优良冬小麦品种增产16.5%。张正才选育的杂交小麦新品种也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颁发农作物品种审定合格证,并命名为“新冬50号”,其冬小麦种子从而获准可以在新疆北疆片区冬麦区大面积推广种植。

  按常理来说,一个动人的故事到这里就该完美收官了。不过,张正才老爷子却不走寻常路,他没有以取得全疆第一的小麦杂交新品种成果而“见好就收”、安享晚年,而是瞄准了新的研究目标——小麦减糖和酿酒葡萄杂交选育。

  几年前,张正才看到很多糖尿病人不适合吃面食,吃面食血糖很高。为此,采用基因变异理论和远缘杂交理论,他又开始致力于研究和培育无糖小麦的研究,经过努力,目前已提交选育的4个杂交小麦降糖品种,小麦糖分也均有所下降。

  除了小麦,张正才还研究葡萄冬季不埋土、自然过冬,他赴东北取来东北野生山葡萄和新疆本地食用葡萄进行杂交,通过多年研究实践,杂交选育的葡萄品种已实现安全过冬,并能耐受零下30多度。同时,他还通过东北野山葡萄和法国赤霞珠杂交,开展酿酒葡萄选育育种,现在育出的葡萄品种经当地酒厂做出的葡萄酒测试,该葡萄可以做中档葡萄酒,如果做高档葡萄酒,颜色还有待提高,他于是又开始了更加细致的针对性育种研究和品种改良工作。

  张正才表示,自己未来的研究目标,是杂交选育出无糖且产量高、品质好的小麦品种,目前来看,小麦减糖育种研究风险太大、没有绝对把握,但他研究的主要精力会放在小麦上,第二重点是葡萄育种。(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