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十大科学流言榜:“鼠疫无药可治”位列榜首

2019十大科学流言榜:“鼠疫无药可治”位列榜首

2019年12月30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十大科学流言榜:“鼠疫无药可治”位列榜首
    “智止流言,探求真知——2019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12月30日在北京科学中心揭晓。图为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郁琦在现场回击流言,以正视听。 张素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张素)鼠疫无药可治,得上必死无疑?5G基站辐射比4G强,对人体危害大?量子波动速读1分钟阅读10万字?……请注意,这些曾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消息均为“科学”流言。

  “智止流言,探求真知——2019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30日在北京科学中心揭晓,多位院士专家揭穿了这些流言的真相。

  以位列榜首的“鼠疫病死率高达100%,无药可治”为例,专家指出,临床上鼠疫病例已经可以通过规范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病人如果能早期就诊,并得到规范治疗,治愈率很高,可疑接触者也可通过预防性服药而避免发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强调,当前中国已基本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防控体系,只要科学应对,不会出现鼠疫疫情大范围扩散风险。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刘文正等专家,30日也在发布会现场对各自领域的“科学”流言予以回击。

  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布的2019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是在腾讯指数数据的基础上,从2019年发布的73条“科学”流言中,由专家评委根据其传播广度和危害性投票选出。

  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晓峰指出,在知识分化和信息爆炸的时代,避免上各类科学谣言的当,必须具备必要的科学知识。同时,也要掌握相应的科学方法,看清各类谣言的欺骗手法,分析掌握谣言的“套路”。

  “‘科学’流言榜诞生6年以来,秉持科学精神与公益价值,坚守科学价值与新闻伦理,果断出手,坚决狙击了570条涉及安全、食品、交通、环境、基础科学等领域的‘科学;流言,其影响早已超出科学传播领域,成为了传播网络正能量、引领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的一面旗帜,成为立足首都、辐射全国的一个品牌。”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理事长姜岩说,2020年将继续打好与各种“科学”流言斗争的持久战。

  在北京市科协和北京市网信办的指导下,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和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于2014年初发起。从2014年1月至2019年12月,每月“科学”流言榜共发布“科学”流言570条。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专家还解析了“科学”流言产生的十大“套路”。主办方也向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科技日报、“知识分子”微信公众号等十家媒体颁发“智止流言,探求真知——2019年度反击谣言先锋奖”。(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