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法院受理办结案件创历史新高

青海法院受理办结案件创历史新高

2020年01月15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法院受理办结案件创历史新高
    图为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罗云鹏 摄

  中新网西宁1月15日电 (鲁丹阳)“要依法保障民生权益,创新司法为民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国15日在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说。

图为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国15日在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罗云鹏 摄
图为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国15日在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罗云鹏 摄

  据悉,2019年青海全省法院受理案件120768件,办结110507件,同比分别上升25.09%和26.43%,创历史新高。

  其中,审结一审民事案件40285件,同比上升18.47%。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相邻关系纠纷等案件13974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8份,审结民间借贷案件8161件,审结人身损害、医疗、交通事故损害纠纷等案件1751件,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333件,执结涉民生案件2518件,执行到位金额1.26亿元,发放执行救助金561.68万元。

  报告称,青海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行跨域立案、自助立案等便民服务,推行“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建立在线调解平台,实行网上调解、视频调解,当事人足不出户快速解决纠纷。开通移动微法院,打造“24小时”司法服务平台,办理案件3202件。建立律师值班提供咨询机制,委派委托人民调解员、律师开展诉前和诉中调解,进一步发挥他们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合法自愿原则,2019年青海全省法院以调解方式结案29129件。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对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240.56万元,对符合条件的96件案件中173名被救助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515.9万元。

  报告显示,青海法院大力推行巡回审判。发扬“马背法庭”精神,推广车载法庭、移动背包科技法庭,让“流动的人民法庭”更好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同时,青海法院持续深化司法公开。除法定事由外,全部案件依法公开审判。进一步强化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拓展司法公开广度深度。向当事人推送审判流程信息27.72万条,直播庭审2.6万场,公布裁判文书10.39万份,公布执行信息25.56万条,公开比例和及时率均列全国法院前列。(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