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人大代表热议“金太谷”变身“新农谷”

山西人大代表热议“金太谷”变身“新农谷”

2020年01月18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人大代表热议“金太谷”变身“新农谷”
    山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晋中代表团。 杨杰英 摄

  中新网太原1月18日电 题:山西人大代表热议“金太谷”变身“新农谷”

  作者 杨杰英

  “我们要引进墨西哥、西班牙、乌克兰、荷兰等国外顶尖科研机构和团队。”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农谷党工委书记、太谷县委书记刘伟表示,将着力打造开放新高地,提升山西农谷的国际化水平。

  今年的山西两会上,多位山西省人大代表聚焦山西农谷建设,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两个方面展开讨论。

位于太谷的田森番茄小镇。 李庭耀 摄
位于太谷的田森番茄小镇。 李庭耀 摄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晋商文明的发祥地,被称为“中国的华尔街”“金太谷”。

  时代变迁,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金太谷”成为承担中国农业改革创新“试验田”任务的“新农谷”。

  事实上,太谷有着特殊的农业环境。这里是中国农村改革开创者之一杜润生的故乡。

  杜润生出生在太谷县阳邑乡阳邑村,他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改革政策核心人物,从1982年到1986年连续5年参与主持起草了著名的五个“中央一号文件”,对家庭承包责任制在中国农村的推广和巩固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

  2015年10月,时任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在太谷调研时提出农谷概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用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把太谷变为农谷”。2016年,山西省政府将山西农谷上升为省级战略。2017年,时任山西省长楼阳生为山西农谷管委会揭牌。2018年,山西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太谷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019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山西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建设山西农谷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农情,提出的省级战略,旨在发挥太谷、农大、农科院多方优势,引领推进全省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

  山西省人大代表、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表示,要用好“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金字招牌,激发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市场主体“三大动力源”,搭建山西农谷创新平台,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要加快山西农谷建设,推进谷城院融合,谋划实施好总投资142亿元(人民币,下同)的30个项目,完成当年投资46亿元。”山西省人大代表、晋中市长常书铭说。

  随着番茄小镇、山西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等一批标杆性项目的落地见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7个国字号试点落户太谷。山西农谷已成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集聚区、创新示范区、改革先行区。

  此外,山西农谷坚持国际视野、着眼高端人才,吸纳、集聚各类人才,先后与南开大学、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大学、台湾大学等20余所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在科技研发、人才和学术研讨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

  “新型职业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要力量,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蔬菜项目主管张丽鸣建议,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在山西农谷发挥他们主力军的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杨武德表示,山西农谷承担着示范引领全省乡村振兴的重任,这对于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提高山西特色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引领全省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故乡已实现从“金太谷”到“新农谷”的蜕变。(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