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无锡山联:经济薄弱村“破茧成蝶”美了乡村富了民

无锡山联:经济薄弱村“破茧成蝶”美了乡村富了民

2020年01月20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无锡山联:经济薄弱村“破茧成蝶”美了乡村富了民
    图为航拍“金色山联”。 山联村供图。 摄

  (新春走基层)无锡山联:经济薄弱村“破茧成蝶”美了乡村富了民

  中新网无锡1月20日电 题:无锡山联:经济薄弱村“破茧成蝶”美了乡村富了民

  记者 孙权

  农家院落错落有致、民富村美处处是景、往来行人彬彬有礼……在无锡东北部,与江阴、常熟交界之处,有着这样一个“美丽乡村”——山联村。春夏秋冬,山联村四季有看头、季季有精彩,春踏青、夏品食、秋赏菊、冬养生,十分充实。

空中看去,山联村屋舍俨然。 山联村供图。 摄
空中看去,山联村屋舍俨然。 山联村供图。 摄

  作为无锡“美丽乡村”的代表之一,山联村如今是周边城市居民向往的“后花园”,假日里的“打卡”地。每逢假期,远道而来的游客们蜂拥而至,在此体验惬意农家生活,感受“金色山联”生态之美。

  很难想象,如今的明星乡村,10多年前却是另一幅“模样”:村里的产业以采矿为主,村边采石场成天炮声隆隆、尘土飞扬。因过度开采,这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留下了满目疮痍的山体和泞泥不堪的道路。

  可以说,2006年前的山联村,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文明卫生,都是无锡出了名的“后进生”。加之地理位置偏僻,村级经济发展缓慢,且负债较多,村民们苦不堪言。

山联村的网红民宿“水云居”。 孙权 摄
山联村的网红民宿“水云居”。 孙权 摄

  困局在2006年以后出现了转机。

  2006年10月,吴岳平担任山联村党总支书记后,带领村两委班子探索走出一条新农村建设与经济发展、生态旅游、以农富农相得益彰的特色之路、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些年来,“后进生”山联村村级经济快速发展,陆续脱掉了无锡市贫困村的帽子、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保持3.6万元+……实现了“弯道超越”,成为锡北地区一颗闪亮的“明珠”。

  要想脱贫致富,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只有建成最美村庄,才能引得“凤凰”来。这些年来,山联村大力开展了道路修建、河道清淤、污水接管、景观配置等工作。为了体现村庄自然特色,人行小道采用鹅卵石、小青砖等材质;鼓励村民主动对房前屋后、村内零星地块进行绿化,尽量保持原有生态;为了挖掘顾山人文景观,相继复建了香山顶寺、知青小屋、公社大食堂等景点,丰富村庄文化底蕴内涵……

  现在,山联村目之所及,处处成景,环境优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闲置农房改造的“高颜值”网红民宿。 孙权 摄
闲置农房改造的“高颜值”网红民宿。 孙权 摄

  新面貌带来新生机。

  在外工作的青年回来开了茶馆、在外经商的老板回来投资开度假村、外地游客来了之后也萌生了在此创业的念头……“我这个茶馆开的虽晚,但生意还不错,主要是村里环境好,来的客人多。”在村里开茶馆的村民夏晓兵告诉记者,自己作为本地人,这些年能深刻感受到“乡村巨变”。

  “回来创业,首先是爱好,另外也能为乡亲们提供一个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挺好的。”夏晓兵说。

  与夏晓兵这样土生土长的村民不一样,在山联村经营民宿的无锡企业家姚燕敏则是被美景“吸引而来”。

  “原本做服装生意,想着年纪大了找块地‘退隐江湖’,没曾想被这里美景所吸引,这就有了二次创业。”念及此,姚燕敏也开起了玩笑:“看来人们对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没什么抵抗力。”

  如今,姚燕敏的民宿“水云居”是山联村当之无愧的“网红”。新春期间,20多户由民居打造出来的“高颜值”民宿早已被天南海北的客人们抢订一空。

整齐划一的民居非常有档次。 孙权 摄
整齐划一的民居非常有档次。 孙权 摄

  “说到底,我们就是利用村里的‘边角料’,将原有闲置的资源盘活,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为主线,实现了民富村强的愿景。”谈及发展的成功之道,已从书记位置上退下来的吴岳平连连摆手,“谈不上经验,主要是国家政策好,我们乘着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文旅融合发展的春风,实现了‘蝶变’。”

  村庄建设美丽了,农民也要富裕起来。

  吴岳平告诉记者,在富民这一块,山联村在“农”字上做足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两者有机结合,实现了村民富、乡村强。

  “2007年,我们种植千亩红豆杉,杉树林里的走地鸡一炮打响,吸引八方来客来山联村观光旅游;2010年,我们高价引种皇菊,开发系列菊产品,掀起了山联的早茶文化,形成了独特的风景;2014年,皇菊百亩擦亮了‘金色山联’的金字招牌,依山临水的茶社、游乐场和民宿随之兴起,山联村也紧跟时代潮流引入物联网养殖,再添‘金条’黄鳝和‘金粉’灵芝……”谈及今后的打算,刚刚获评“全国旅游能人”的吴岳平认为,如今大众的旅游观念在变化,农家乐、观光休闲已经不能满足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山联村要借势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整洁的道路。 孙权 摄
整洁的道路。 孙权 摄

  吴岳平说,结合山联村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将乡村旅游和健康休闲产业融合发展,今后将大有可为。

  据悉,山联村全村总面积6.8平方公里,共有43个自然村,农户1715户,户籍人口约6400余人。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该村今后也将围绕“产业、受益、康居、服务、活力”五个方面的工作,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推进。(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