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把力量和资源集中到抗疫第一线

把力量和资源集中到抗疫第一线

2020年02月10日 09:51 来源:湖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把力量和资源集中到抗疫第一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4

  湖北日报评论员

  “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原则。坚决把医疗救治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是落实这一原则十分重要的工作。

  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是救治生命的地方,也是离风险、危险最近的地方,武器装备尤其不可或缺。“粮草”“弹药”有保障,战斗一线才能更安全、更有力地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以来,紧急医用物资实行的是中央统一调拨,力保湖北特别是武汉防控一线使用;全国不少省份陆续组织呼吸、重症、护理等方面高水平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主战场的优势“兵力”不断得到补充;在各兄弟省份大力帮助下,各类医疗物资纷纷驰援湖北;我省自力更生、加班加点,不断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从国家到地方,各个方面的举措致力于减少、消除战斗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救治工作中。

  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疫情防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形势不断变化。市州疫情呈现城市向农村蔓延、输入型向社区感染型发展的新态势。破解增多的病人与有限的医疗资源之间的矛盾,破解各个战场特别是抗击疫情第一线防护资源供需矛盾,仍然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坚决把医疗救治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不是不考虑各个层面的物资需求,而是在统筹中优先保障最急需的地方、最急需的部位、最急需的人员。这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调动、释放、组织医护力量,让精兵强将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打大仗、打硬仗;必须做好紧平衡状态下的医疗物资分配,合理有序调配各项医疗物资、防护设备,既保武汉重点需求又兼顾全省各地需求。

  在精准、精细、精确上下功夫,才能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把力量和资源集中到抗疫第一线,涉及一整套保证物资供应的机制——生产、销售、运输、分拣、发放等等。对抗疫第一线急需什么、急需多少做到心中有数,提前谋划各医院、隔离点、医疗队的物资配置,细化N95口罩、防护服、液压泵、负压车、救护车等需求目录,让措施更精准、工作更精细、效果更精确,才能让各项物资及时抵达急需它们的地方和人员那里。

  保障的行动快一分,前线的安全就多一分;“集中”的成效大一分,战“疫”的力量就强一分。齐心协力、全力以赴,让医疗救治和防护资源有效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我们就能为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