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琼粤两省并肩战“疫” 关口前移下好联防联控“一盘棋”

琼粤两省并肩战“疫” 关口前移下好联防联控“一盘棋”

2020年02月10日 11:0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海口2月10日电(记者陈凯姿)“海口新海港注意,海口市派驻广东徐闻防疫指挥部提示,现有一名解除医学观察的重点疫区旅客,乘双泰29客轮过琼州海峡入岛,下船后请进一步观察引导。”

  “收到,马上登记!”

  微信群里,港口放行信息实时滚动。负责记录的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敢放松,一一登记入册。在徐闻派驻海口市防疫工作队的工作现场,同样是这样的忙碌情形。

  海口、徐闻,分别是海南、广东两省在琼州海峡通道的桥头堡。在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统筹部署下,两地迅速启动联防联控机制:互派工作队,海口北上,徐闻南下,将防疫关口前移到对方行政区域。

  “关口前移,设置防疫缓冲区,就是引导可能有风险的人员,在过海前进行查验,既避免旅客浪费时间、金钱,还能更好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 海口市派驻徐闻防疫指挥部综合组组长李蔡红说。

  一声号令,双方连夜组织互派由卫健、交通、公安等部门人员组成的队伍。来自海口的160多名工作人员,在广东海安新港就近安营扎寨,设点检疫入琼旅客;琼州海峡另一头的新海港,90多名徐闻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驻守,引导入粤人员。

  在工作初期,“意外”时有发生:重点疫区旅客路线分散;旅客因担心船舶停航、被隔离观察而情绪焦虑;瞒报行程情况时有发生…… 双方于是划出重点疫区旅客专线,航线“多条变一条”;通过旅客自愿配合,提供电话、消费记录及导航路线等,工作队做到精准辨别旅客轨迹,并实现两地信息共享互通,避免瞒报等漏洞。

  琼粤两省联手打响疫情防控的跨海之战,琼州海峡联防机制阶段性效果已经显现。数据显示,自1月30日12时至今,两岸均实现了新冠肺炎病例双向“零输入”。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